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院校动态 >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对接“一带一路”新样板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对接“一带一路”新样板

2018-12-24 22:37:48网络资源

  拓新径,特色化发展
 
  近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再传佳讯,成功入选“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这是学校继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服务贡献度50强”“教学资源50强”之后,收获的又一枚“50强”荣誉果实。
 
  近年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主动作为,在沿线国家建立分校、“技能与语言培训中心”等,输出中国职业教育先进经验,开展本土化职业培训;另一方面,积极依托“走出去”的校友公司,在当地设立校友会、海外实习基地、教师工作站等,精准对接人才需求,及时修订留学生培养方案,开拓出一条极具特色,多面向、高质量的国际合作办学新路径。
 
  今年7月,第11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职业教育国际论坛上,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凭借成熟、优质的国际合作办学积淀,受到广泛青睐,分别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高校及教育机构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学校与老挝合作的“供用电技术”高技能人才培养订单,入选首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共享“一带一路”院校资源,全力促进老挝、柬埔寨的合作院校与国内其他领域的高校开展交流合作,项目涉及农业机械、烹饪技术等诸多专业,构建以江苏建院为核心,三国多校多专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国际职教合作大格局。
 
  今年9月,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进率团前往老挝、柬埔寨开展工作调研,两国主流媒体及合作院校给予了积极报道和广泛宣传,充分彰显出学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日益隆盛的影响力和好口碑。
 
  走出去,本土化育人
 
  “高等职业教育是‘筑路工程’,教育的路、人才的路通畅了,中国企业才能更轻松地走出去,更深入地开展工作。”孙进形象地比喻道。
 
  2015年以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和柬埔寨、老挝的职业院校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并在老挝教育部门大力支持下,在“老德学院”设立了驻老挝办事处,负责院校互访以及校企合作事宜,将合作之路、人才培养之路一直修建到了“地头”。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在两国分别成立海外分校,积极输出职业教育先进经验,现已与5所大学及高职院校达成师资培训协议,其中,为柬埔寨2所高校培养电子商务师资,为老挝3所高校培养物流管理师资。
 
  针对中国企业普遍反映的“语言沟通”困境,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组织精干力量编制老挝语、高棉语《常用汉语》,并派出2名对外汉语教师,在两国的3所高校开展长期驻地教学,现已培训人员超过5000人次。
 
  为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还积极携手中鼎国际工程集团、华新水泥集团等海外企业,在校友帮助下开设海外实习基地,并设立教师工作站,定期送培训技术、开展订单式服务。
 
  “这不仅可以推荐当地学生进企业进行‘师带徒’学习,更为来华留学的学生预设实习岗位,拓展留学生回国的就业市场。‘为留学生寻找工作的婆家’,这是我校的创新工作举措,留学生很感兴趣。”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曾凡远真切地表示。
 
  中国企业的负责人纷纷表示,希望能与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培养出更多懂中文、有技术、有职业素养的技术工人,同时他们也非常愿意推介更多的当地高校机构与学校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迎进来,国际化办学
 
  作为“江苏省政府奖学金学校”,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自2015年起开展留学生教育,现已招收法、俄、柬、老等14个国家370余名长短期留学生。
 
  随着学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效逐渐显现,学校与老挝、柬埔寨两国的交流也日益加深,分别在老挝教育部门和中柬友好合作团体的引荐下,和老挝老德技术学院、万象省技术学院、琅勃拉邦技术学院,及柬埔寨管理经济大学、柬埔寨万达学院等院校建立稳定且良好的合作关系。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严格按三部委联合下发的《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和招生流程,有针对性地开展留学生招生宣传和生源组织,重点加强与境外友好学校及政府机构生源基地建设,严把入口关,有力地保障生源质量和数量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老挝体育教育部职教司的支持和指导下,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依托中国老挝铁路项目成功获批“江苏省优才项目计划”,为老挝培养专项人才。
 
  随着留学生教育工作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管理进一步规范,综合服务水平更是不断提升,并形成具有江苏建院特色的留学生教育特色。
 
  “我们不仅全力为留学生提供优质教学,还精心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他们体验中国的春节、端午节、中秋节,东盟国家的新年宋干节、泼水活动,通过中外文化节日融合,促进了彼此理解包容,增长了见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沈士德教授说。
 
  去年以来,老挝体育教育部职教司副司长本朋博士、柬埔寨马德望省人民党主席常索发阁下先后来校进行参观交流,对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留学生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标签:高校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