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关于小寒节气的高中作文:冬至、小寒、大寒

关于小寒节气的高中作文:冬至、小寒、大寒

2018-12-19 18:13:04网络整理

  手边没有日历,我只是看着手表上的日期一天天地过去,看着黑板上的课程表一天天地更新,直到母亲提醒我,我才意识到这节气的到来……冬至的时节,地理课上讲过,昼最短夜最长。每天顶着扑面而来的凛冽的风,走出漫漫长夜的最后一阵黑暗,进入熹微的晨光,开始一天的生活。

  常识告诉我们,自然界的生命力在冬季是要下降的。于是教学楼前的银杏褪去了黄色的秋衣,鸣蝉的卵蜷入了地下的洞穴里,郊外深林的蛇也开始了漫长的冬眠……可是人没有冬眠的习惯,毕竟现代社会的节奏太快,除了春节,人们是不会像自然界的其他生灵一样在冬天放慢自己的节奏的。

  然而,从生理学的角度来说,为了保持37摄氏度的恒定体温,人的细胞就不可避免地要增加产热量,于是人消耗的能量也就大幅增加了。可是十小时工作制的我们,不像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至少可以按时就寝。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下学校附近的学区房,你会发现过了十二点还有不少台灯下模糊的光影。可怜的语文老师,明明全情投入地讲课,却还有不少晕晕乎乎的“钓鱼”面孔,艰难地支起脑袋。综上所述,这一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元旦的短暂欢乐,回到骨感的现实中来,尽管有一点不适应,可老班“这一个月全力备考”的忠告让我们不敢停下脚步。新课还在继续着,陌生的知识让我们充满好奇,过去的漏洞也仍然触目惊心。学习的节奏一天天紧张了,凶猛的寒潮却没有停下它侵袭的步伐。气温一天天低了,早上困在被子里的我也“但愿长醉不愿醒”了。

  看着报纸上关于西安雪灾的新闻,地面交通几乎瘫痪,环卫工人还有城管队员们扫雪扫得焦头烂额,连仅有三条线的地铁都在关键时刻掉了链子,“请各位乘客选择其他交通方式”,惊动了市委书记,也令我们胆战心惊。幸而长沙在长江以南,亚热带季风气候,月均温不低于0摄氏度,除了2008年那种冰灾,也难有灾难性的大雪天气。

  偶然有冬日的暖阳,这是我们难得不用在上学的路上瑟瑟发抖的日子。有些同学对排球情有独钟,有时直到晚自习前的18:58才汗流浃背(请注意,这是在冬天!还有,我们学校冬季作息时间晚自习19:00开始。)地回到教室,努力压制内心还未平息的那一丝躁动。篮球场上炫酷的上篮,足球场中拼尽全力的一个射门,还有教学楼的走廊上一种不可描述的集体活动,展现着男生们年轻的蓬勃朝气。尽管寒风依然凛冽,气温仍然市场跌破冰点,但年轻的我们如火一般熊熊燃烧的热情,可不是能被轻易消灭的。

  这一天是小寒,我们却团结地奋斗着,尽管忍受严寒的苦读有些枯燥,但在一起的我们,让教室多了不少温暖……(其实只是人多产热量大而已……)

  临近期末了,压力一天天地大了,作业却不知趣地有增无减。各科复习卷像雪片一般飞来,让同学们大呼“做不完”,可化学“蔡老板”却说:“这才像期末嘛!”我们竟无言以对。雪片般的作业不请自来,真正的雪片也不期而至了。在考前上课的最后一天,瑞雪的到来令身处长江以南的我们惊喜不已。虽然我们过不了多久就要成年了,但银装素裹的世界唤起了我们的童心。很快,操场上便有了“15**高考大捷”,同学的衣服上有了湿漉漉的雪球印,窗台上的雪被写上了“KEEP CALM & CARRY ON”(冷静下来,继续加油)……不同于童年,在玩乐中我们多了一份对理想的执着,多了一些对集体的热爱,多了不少情感的体验。

  集体的生活固然充实而欢乐,一个人的时光却也有孤单的一份趣味。有时趴在窗户上,看着满眼“若柳絮因风起”的雪花在无边的空气中就这样不慌不忙地飞舞着,尽管无所依靠,却也自由自在。我也会向往无拘无束地奔走四方的生活,但我毕竟难以摆脱那些对人的挂念与依靠,于是只好在限制的相对自由里找到自己的位置,然后为世界发光发热。也许人生本来如此,只是我太悲观而已。

  事物总是有其两面性的。大雪带来了三年一遇的胜景,却也让交通陷入了瘫痪。本以为西安那样的困难与我们长沙无关,但世事难料,风水轮流转啊。几公里的访亲路程显得举步维艰,长途交通更是困难重重。但在抱怨之余,也要为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交警、城管、环卫工人们点赞!

  当冬日的暖阳再一次升起,冰雪开始消融,生物圈也开始恢复生机。当大寒过去,冬季接近尾声,春天还会远吗?我们固然留念皎白的雪,但我们也欣然接受新的春天的到来。忍受过刺骨的严寒与黎明前的黑暗,世界将还我们春天的温暖与生命的活力!当充实而忙碌的一个学期悄然结束,新的征程也即将来临。也许循环式的奋斗充满艰辛,但只要努力,我们将收获秋日的硕果!

[标签:作文解析 作文辅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