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福建:2018高考物理大纲解读

福建:2018高考物理大纲解读

2018-11-28 15:59:48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1.新考纲解读

  与2017年比较,2018年的《考试大纲》物理学科部分只在标点和个别文字上有细微调整,整体没有实质性的改变。这说明2018年的高考物理学科命题应该会是2017年高考风格的延续,即突出基础性、注重综合性、加强应用性、体现创新性,通过情境化试题突出学科能力的考查。

  2.备考建议

  (1)认真研究高考试题。高考的核心功能是“立德树人、服务选拔、导向教学”。“导向教学”说明高考正积极地发挥着中学教学的指挥棒作用。在这个背景下,研究高考试题、围绕高考试题进行复习不再只是应试,更是学生接受教育的过程。高考有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的四层考查目标和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四个方面的考查要求。复习教学应对照考纲,讲清讲透物理学科的基础性、通用性知识,让学生掌握必备知识;精心编制、优化习题,通过习题的有效训练,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合理创设物理情境,让学生能够在不同情境下综合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处理复杂问题,提高学生学科素养;关注重大热点事件、重大科学技术进步,在教学中渗透核心价值观。

  (2)注重学生物理学科能力培养。教师应逐条细致分析去年《考试说明》对五种物理学科能力的细化说明,明确高考对学生物理学科能力的具体要求,使教学更有针对性。例如,关于“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考试说明》中明确指出“物理学的发展是离不开数学的”、“处理的问题越高深,应用的数学一般也会越多”、“凡是中学阶段学到的数学,如几何、三角、代数、解析几何,都可能成为解高考物理试题的数学工具”。因此,物理的教学必须重视如何提高学生“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这一问题。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针对性训练,提高计算能力;要引领学生分析数学计算背后隐藏的物理思想,学会利用物理思想简化数学计算,如借助定性或半定量的研究方法,通过构建合理模型、忽略次要因素进行合理估算等。同时,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注意理清各部分内容之间的联系,形成更加全面、完整的认知结构,综合运用物理学科的概念、规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从整体上分析各种现象的本质和规律;善于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重视科学方法的理解和运用,并将其内化为自身的思维方式,运用基本的科学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意将所学知识、方法和技能与新的情境相结合,增强创新意识,提升探究能力和解决具体物理问题的能力。

[标签:备考指南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