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我有一个梦想》教学设计(二)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语文教案:《我有一个梦想》教学设计(二)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2 22:38:32

高一语文教案:《我有一个梦想》教学设计(二)

  一、目标引领

  1.整体感知全文,把握情感脉络。

  2.体会演讲辞激情飞扬、极富感召力的语言特点。

  3.感受马丁?路德?金为民请命的战斗精神和反对“以暴易暴”的远见卓识。

  二、教材引领

  聚焦重点:整体把握演讲辞情感脉络的基础上,用朗读再现强烈的鼓动性和巨大的号召力。

  破解难点:理解马丁?路德?金提出的“非暴力抵抗”的斗争方式。

  三、学法引领  通过朗读,感悟体会重点句段,更好地理解全文。

  四、学程引领


  情景导入:1955年12月1日,在美国蒙哥马利市的一辆公交车上,发生了一桩再平常不过的事:一个叫罗莎?帕克斯的黑人裁缝因为拒绝为白人让座而遭到逮捕,理由是蔑视蒙哥马利市关于公共汽车上实行种族隔离的法令。

  1960年1月31日,一个叫裘瑟夫?迈克乃尔的黑人大学生,来到一家连锁店的吧台买酒,遭到拒绝,理由是“我们不为黑人服务”。黑人大学生平静地进入任何拒绝为黑人服务的地方,礼貌地提出要求,以最有尊严的目光请求服务,得不到就不离开。为此,许多大学生遭到围观、嘲弄、甚至身上被浇满番茄酱。但他们不卑不亢、不喜不怒,得不到服务,就坐在那里做作业,读书,研究学问。

  这是一场黑人民权运动。它的领导者就是马丁?路德?金,他号召黑人以“非暴力抵抗”的方式,向这个充满歧视的国家发起挑战。

  1963年8月28日,马丁?路德?金在首都华盛顿广场的林肯纪念堂前,举行了规模浩大的黑人集会。他面对25万听众,发表了著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让我们走近马丁?路德?金,重温一下那激动人心的伟大历史时刻。

  学程之一   整体感知:

  1、学生速读,领会感情,体会演讲词的特点。

  2、思考讨论问题:

  (1)“我有一个梦想”中的“我”指的是谁?请作介绍。“我”有什么样的梦想?

  不仅是马丁?路德?金,更是千千万万的黑人同胞。

  补充介绍作者:马丁?路德?金,美国黑人律师,著名黑人民权运动领袖,被誉为“黑人之音”。他1929年出生于亚特兰大市一个黑人家庭,他是一位基督教牧师的儿子,长大后成为一名牧师。他积极参加和领导了美国黑人运动,并成为南方基督教工人运动的领袖。

  1964年获诺贝尔和平奖。他将全部奖金(54,600美元)献给了自由运动。

  由于马丁?路德?金从事黑人解放运动的工作,所以树敌众多,一生曾三次被捕,三次被行刺。有一次炸毁了他的房屋。1968年被种族主义者刺杀身亡。人们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民权运动领袖,将每年一月的第三个星期一定为“马丁路德金日”。

  “我”的梦想:(政治:选举权   文化:教育权  经济:就业权  自由、民主、平等     即消除种族歧视,争取政治、文化、经济上的民主、平等、自由)

  (2)怎样才能实现梦想?

  斗争手段:团结白人、长期坚持以彻底达到目的。斗争态度:坚决、毫不退缩、彻底。

  斗争方式:采用非暴力手段。分析:非暴力抵抗主义。

  (3)马丁?路德?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梦想?

  面对“黑人还没有得到自由”这一悲惨的事实,对此马丁?路德?金心情非常悲愤。

  小结:黑人所处的极端恶劣的生存环境,激起了马丁?路德?金的悲愤。他号召成千上万的黑人团结起来,怀着坚定的决心去争取民权运动的胜利。首先把正义和公正还给黑人,将来能实现人人生而平等,最终不论种族,不论宗教信仰,都能达到自由的境界

  通过整体感知,我们了解了演讲辞严密的逻辑结构,现在我们一起来感受它的情感力量。

  学程之二   诵读赏析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