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游褒禅山记》教学设计(三)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语文教案:《游褒禅山记》教学设计(三)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2 22:15:45

高一语文教案:《游褒禅山记》教学设计(三)

  【课文说明】

  此文是北宋文学大家王安石的散文精品,立意不同凡响,写法别具一格,是散文中的一枝奇葩。它的主旨不在于象传统的散文那样通过记游表现山川之美,景物之胜,或者寄托某种情致怀抱,而重在借景生情,即事明礼,最终以精警独到的理趣取胜。这篇记游,由此及彼,拓宽视野,能使我们获得更多的规律性启示。

  【教学过程】

  一、导入

  由我们喜欢吃的汉堡包导入,引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兴趣。

  不管这个汉堡包用什么方式去吃,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要把它吃完,填饱肚子。同时也应该吃好,回味他的独特韵味。同样我们在学习上,比如学习这篇课文,我们的目的也只有一个,那就是把通过学习掌握一些知识,在此基础上,回味它的独特韵味,希望今天这堂课结束后,我们的同学还沉静在余味中,并能三月不知肉味。

  二、回顾

  1、昨天我们通过第一节课的学习,从中体味了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与一般游记的不同之处,在这篇游记中,记游只是一个引子,关键是在记游基础上所阐发的人生哲理,这跟王安石为政治学的态度是紧密相关的,相传王安石推行新法过程中就有“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豪情壮志,那么他这种对待事情的执着精神,坚定不移的意志就如烙印一般体现了我们本文的许多点滴之处,接下来,我们就再来细细品味本文又如何体现他的这一特点的?

  2、问:大家在文中找找看,能不能发现蛛丝马迹?

  ①在第一段,作者游褒禅山,介绍褒禅山的由来引出慧空禅院,又引出要游华山洞,为什么要特别提到仆碑和仆碑上的文字呢?对“花”“华”的辩析表现了王安石爱咬文嚼字的习惯,俗话说,就是钻牛角尖,按照我们朱光潜老先生的话说,就是要有一字不肯放松的谨严,虽然因此常受时人讥笑,但却充分体现了其“求思之深”。

  ②第二段中因为自己跟随他人半途退出之后的后悔。“余亦悔其随之而不得极夫游之乐也”,从侧面也反映出了他的那种执着与百折不挠精神。

  3、联系实际:

  这不仅让我想到了我们在座的各位对待学习的态度,每次考试下来看到成绩与排名之后,就抱着士可杀孰不可辱的心态。有部分同学刚开始有很好的计划与想法,一天能够坚持,二天、三天尚可,但一个星期之后早把自己当时的雄心壮志抛到脑后,该玩的照样玩,该讲的照样讲,周而复始,要想上个层次就难了。

  希望通过此文的学习能够对大家的灵魂有那么一点触动,那么我想即使王安石已入土为安,但他还在充分发挥他的余热。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