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中政治考点 | 上海“进博会”开幕

高中政治考点 | 上海“进博会”开幕

2018-11-19 14:06:39网络整理

  一、【时政背景】

  1.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hina International Import Expo,简称CIIE),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这将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中国政府诚挚欢迎各国政要、工商界人士,以及参展商、专业采购商参展参会,拓展中国市场,分享各国经贸合作商机,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博览会,为各国开展贸易、加强合作开辟新渠道,促进世界经济和贸易共同繁荣。

  2.标识

  标识由中间的地球、外侧的浅蓝色圆环、进口博览会中英文名称和英文缩写(CIIE)等部分组成。中间的地球寓意进口博览会的广泛性、多样性和包容性;地球上的绿色中国,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图标外侧为浅蓝色圆环,寓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紧密的团结合作。图标中进口博览会的英文简称“CIIE”中间两个字母“II”形似一扇打开的大门,字体颜色选取中国红,象征着中国热情好客,欢迎世界宾朋。

  3.吉祥物:进宝

  吉祥物主体形象为中国的“国宝”大熊猫,吉祥物取名为“进宝”,既有“进口博览会之宝”的涵义,也是“进博”的谐音,还暗含着“招财进宝”的吉祥寓意。

  “进宝”围着一条绣着进口博览会标识的蓝黄色围巾,黄色代表“丝绸之路经济带”,蓝色代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黄蓝色调体现了进口博览会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紧密联系。吉祥物手中所持的四叶草,既代表了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主体建筑的造型,又具有幸福幸运的象征意义。

  二、【知识链接】

  1.经济生活

  经济全球化和对外开放的知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为各国开展贸易、加强合作开辟新渠道,促进世界经济和贸易共同繁荣,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举办进博会有利于推动国内消费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政治生活

  国家利益是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共同利益是国家间合作的基础。我们诚邀各国政要、工商界人士,以及参展商、专业采购商参展参会,拓展中国市场,分享各国经贸合作商机,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3.文化生活

  中华文化之所以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原因在于它的包容性。博览会标识字体颜色选取中国红,象征着中国热情好客,欢迎世界宾朋。

  4.生活与哲学

  本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以往的世界贸易领域的各大博览会相比,既有相同之处,又有显著区别。体现了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统一。标识和吉祥物的寓意表明意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

  三、【试题跟踪】

  1.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各方开辟中国市场的合作搭建新平台。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①是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

  ②有利于增加国外品牌进口数量,提高关税收入

  ③是践行开放发展理念,促进经济发展的根本立足点

  ④有利于推动国内消费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2.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定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我国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旨在:

  ①向世界主动开放中国市场,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共同命运体

  ②降低进口成本,推动参展国的企业和产品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

  ③缩小我国的贸易顺差,缓解我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

  ④为不同发展程度的国家展示贸易投资领域的发展成就和比较优势,提升国家影响力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本次进博会既是个经贸活动,同时也是个中国主场外交活动,届时将有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出席5号的开幕式。回答3~4题。

  3.“主场外交”是指一国以本国境内为外交舞台、利用主场优势开展的外交活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无疑将成为中国“主场外交”的完美演绎。“主场外交”可以:

  ①展示成就,让世界更好地认识和了解中国  ②加强合作,让与会成员国结成军事同盟

  ③把握机遇,彰显我国坚持和平发展的决心  ④借助优势,积极行使主权国家的管辖权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4.不仅我国,其它世界各国均热衷于“主场外交”,其目的在于:

  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  ②展示实力,维护本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

  ③彰显成就,提升主办国在世界的主导地位  ④借助主场,维护事关国家安危的核心利益

  A.①②      B.②④    C.②③      D.③④

  5.本次进博会吉祥物主体形象为中国的“国宝”大熊猫,吉祥物取名为“进宝”,既有“进口博览会之宝”的涵义,也是“进博”的谐音,还暗含着“招财进宝”的吉祥寓意。吉祥物的设计理念表明:

  A.意识是客观事物在人脑中的反映   B.意识是主观与客观的交汇点和链接纽带

  C.人脑是客观事物产生的物质基础  D.意识活动的内容是主观的,形式是客观的

  6.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除了商业性的目的外,也为世界上各个国家展示社会、经济、文化、科技各方面的成就以及发展的前景提供了平台。进博会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种“人类社会生活”的哲学。这说明:

  A.哲学是一种智慧,是美好生活的向导

  B.哲学是对人生的一种本质的普遍规律问题的思考

  C.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民族精神的凝聚

  D.哲学与人类社会生活息息相关,来源于生活

  7.材料一: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对外贸易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2017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14.2%。其中,出口15.33万亿元,增长10.8%:进口12.46万亿元,增长18.7%。

  目前,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水平落后于货物贸易的发展水平,服务贸易出口与货物贸易出口的比例为1:9,低于世界平均1:4.2的水平,更低于美国1:2.6的水平:我国出口产品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的产业和加工装配环节上,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全部外贸出口总额30%左右,而主要发达国家为47%,并且我国高技术产品出口的90%是合资企业生产的国外品牌:随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和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

  材料二:“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 “蜀酒浓无敌,江鱼美可求”……作为美食之邦,中国美食以其独特的魅力在海外有很高的吸引力和认知度。据调查,在品尝过中国美食的外国人中,想进一步了解中国美食文化的比例达68.1%,非常愿意和比较愿意品尝地道中国美食的比例为73.4%。中国美食已成为外国人最喜欢的中国元素和最感兴趣的中国名片。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中国美食在海外巧妙融入当地元素,努力减少中外文化差异给中国美食国际化发展带来的困扰,中国民众对中国美食文化走向世界更有信心。

  材料三

  注:2018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出口3.54万亿元,增长7.4%;进口3.21万亿元,增长11.7%;顺差3262亿元,比上年同期收窄21.8%。

  材料:2018年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个方面扩大开放新举措。

  展望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扩大进口“好戏连台”。5月1日起,中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这是继2017年12月1日起我国调降187项商品的进口关税、2018年1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进出口关税以来,又一次调降部分商品关税。商务部表示,我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总体税率水平,降低汽车和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的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11月份,我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截至4月底,近1100家企业已签约参展,世界顶级制造业巨头将携带最新研发的高端产品闪亮登场……在扩大进口方面,中国接连亮出实招。

  (1)上述材料一反映出我国出口贸易存在什么突出问题?国家和生产企业应如何应对?(14分)

  (2)从唯物辩证法角度,分析材料二中国民众为何对中国美食文化走向世界更有信心。(12分)

  (3)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联系材料二为推动中国美食文化走向世界出谋划策。(12分)

  (4)概括材料三图表所反映的我国货物进出口贸易的主要特点,并结合材料说明我国主动扩大进口的积极作用。(14分)

  参考答案:

  1.C  2.B  3.A  4.B  5.A  6.D

  7.(1)出口贸易结构不合理,服务贸易发展相对滞后;(2分)大部分出口产品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自主品牌较少,核心竞争力不强;(2分)贸易摩擦增多,使得外贸出口成本和风险加大。(2分)

  国家:加快产业布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推动服务贸易的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维护国际规则,坚决捍卫自身的正当利益。(每个要点2分,答出其中两个要点即可得4分,本部分最高得分不超过4分)

  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增强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竞争力;(2分)合理利用世贸机制和规则,积极应对贸易摩擦,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分)

  (2)①矛盾具有特殊性,博大精深的中国美食文化以其独特的魅力在海外有很高的吸引力。(4分)②联系构成事物的发展,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为推动中国美食文化走向世界创造了有利条件。(4分)③辩证否定的实质是扬弃,中国美食文化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不断创新,会赢得更多外国人的喜爱。(4分)(若从矛盾具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作答,但未从矛盾特殊性作答,可给1分。)

  (3)①文化对人的影响,来自于特定的文化环境和文化活动。可通过举办中国美食节等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并爱上中国美食文化。(4分)②文化具有相对稳定性和鲜明的民族性。中国美食文化走向世界既要保持自己的民族特色,又要在实践中推陈出新。(4分)③文化具有多样性。中国美食文化走向世界要尊重文化差异,巧妙融入当地元素以适应当地民风民俗和饮食习惯。(4分)

  (4)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保持较快增长,顺差逐渐收窄,进出口基本平衡。(4分)扩大进口,有助于更好地参与全球资源配置,满足人们对产品的多样性消费需求;(3分)有助于促进国内企业转型升级;(3分)有利于实现对外贸易平衡发展;(2分)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共享中国市场机遇,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2分)

[标签:备考攻略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