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化学教案 > 高二化学教案:《原子核外电子排布与元素周期律》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化学教案:《原子核外电子排布与元素周期律》教学设计

来源:学科网 2018-11-18 16:08:32

  1.构成原子的微粒有哪些?为什么整个原子不显电性?

  提示:原子是由原子核和核外电子构成,而原子核是由质子和中子构成。原子核带正电荷,核外电子带负电荷,两者电量相等,电性相反,故整个原子不显电性。

  2.你能画出核电荷数为15的磷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吗?其最外层电子数是多少?

  提示:最外层电子数是5。

  3.核电荷数1~20的元素是什么?写出它们的名称。

  提示:氢、氦、锂、铍、硼,碳、氮、氧、氟、氖,钠、镁、铝、硅、磷,硫、氯、氩、钾、钙。

  [新知探究]

  探究1 核电荷数为11的钠原子,其质子数是多少?核外电子数是多少?原子中质子数、核外电子数之间有何关系?

  提示:钠原子的质子数为11,核外电子数为11。原子中,质子数=核外电子数。

  探究2 某元素原子的核外有3个电子层,最外层有3个电子,该元素原子的质子数是多少?写出该元素的名称。

  提示:该元素是铝,质子数是13。

  探究3 氯原子和氯离子(Cl-)的最外层电子数相同吗?试分别画出氯原子和氯离子的结构示意图。

  提示:不相同,氯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是7,氯离子(Cl-)的最外层电子数是8。

元素名称

元素符号

 

 

 

原子结构

示意图

 

 

 

  2.核外电子排布的规律


  


  3.判断下列各说法是否正确?若不正确,请说明理由。

  (1)最外层电子数为2个的原子都为金属原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Ca原子的原子结构示意图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K层电子离核比L层电子近,但能量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核电荷数为1~18的原子中,最外层电子数为次外层电子数一半的原子有Li、Si。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错误。He最外层电子数也为2,但不是金属元素。

  (2)错误。违背了最外层电子数不超过8个的规律,应为

  (3)错误。K层上电子能量最低。

  (4)正确。

  4.下面是某原子的电子层及该层上的电子数,其中一定错误的是(  )

  A.K-8        B.M-18

  C.N-32  D.O-18

  解析:选A K层最多只能排2个电子,O层作为次外层时,可排18个电子。

  ———————————————[关键语句小结]————————————————

  1.质子数与核外电子数关系的“3个等式”:

  (1)原子:质子数=核电荷数=核外电子数;

  (2)阳离子(Xn+):质子数=核外电子数+n;

  (3)阴离子(Xn-):质子数=核外电子数-n。

  2.原子核外电子排布规律的“1个最低”和“3个最多”:

  (1)“1个最低”——核外电子总是尽量先排布在能量最低的电子层里;

  (2)“3个最多”——①各电子层最多容纳电子数2n2;②最外层电子数最多8个;③次外层电子数最多18个。

  3.最外层电子数是次外层电子数的“2、3、4”倍的元素分别为C、O、Ne。

  4.常见10e-微粒:

  (1)单核“3阴3阳1分子”——N3-、O2-、F-、Na+、Mg2+、Al3+、Ne;

  (2)多核“1阴2阳4分子”——OH-、H3O+、NH

  [例1]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原子核外每层最多容纳的电子数为2n2(n为电子层序数)

  B.同一原子M层上的电子数一定比L层上的电子数多

  C.如果原子只有一个电子层,该原子的核电荷数不超过2

  D.核电荷数1~18的元素,每层电子数都满足2n2个电子的元素只有2种

  解析:选B 根据核外电子排布规律可知,A正确;当M为最外层时,可能的电子数为1~8,而此时L层电子数为8,故B项错误;如果原子只有一个电子层,即只有K层,电子数不超过2个,C正确;核电荷数1~18的元素,每层电子数都满足2n2个电子的元素只有He和Ne 2种元素,D正确。

  每层最多排2n2个电子,最外层、次外层分别不超过8个电子(K层为最外层不超过2个)、18个电子,这几条规律是相互联系的,不能孤立地理解其中的某一条。如M层不是最外层时,最多可排18个电子,而当其是最外层时,则不超过8个。如K、Ca的原子结构示意图分别为, 而不是  和

  1.下列说法中肯定错误的是(  )

  A.某原子K层上只有1个电子

  B.某原子M层上电子数为L层电子数的4倍

  C.某离子M层上和L层上的电子数均为K层的4倍

  D.某离子的核电荷数与最外层电子数相等

  解析:选B K、L、M层上最多容纳的电子数分别为2、8、18,K层上可以有1~2个电子,A正确;当M层上排有电子时,L层上一定排满电子,即L层上的电子数为8,由于18<8×4,故B错;当K、L层排满电子,即电子数分别是2、8时,M层上的电子数也可以是8,例如Cl-、K+均属于这种情况,C正确;O2-的核电荷数与最外层电子数均为8,故D正确。

  (1)10电子微粒及其推断:

 

  (2)18电子微粒及其推断:

  ②多核:HCl、H2S、PH3、SiH4、F2、H2O2等

  [例2] A、B、C、D都是核外电子总数为10的微粒。

  (1)A为中性微粒,如果A能刻蚀玻璃,则A是________(填化学式,下同);如果A的溶液显碱性,则A是________。

  (2)B是带电微粒,如果B为阳离子且其水溶液能使紫色石蕊试液变红,则B是________;如果B为阴离子且其水溶液能使无色酚酞试液变红,则B是________。

  (3)若C微粒中含有5个原子,带正电荷,遇碱放出NH3,则C是________。

  (4)若D微粒遇过量阴离子B,先生成沉淀,后沉淀溶解,则D是________。


 

  (1)写出①的离子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写出②的离子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除D、E外,请再写出两种含10个电子的分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除A+、B+外,请再写出两种10个电子的阳离子:_____________________。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