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化学教案 > 高二化学教案:《获取安全的饮用水》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化学教案:《获取安全的饮用水》教学设计

来源:精品学习网 2018-11-18 15:03:48

  本文题目:高二化学教案:获取安全的饮用水

  学习目标

  1、了解从天然水中获得科饮用水的一半步骤与原理

  2、了解自来水厂获取大量可饮用水的一般步骤与原理

  3、掌握由普通饮用水质取纯净水的方法与原理

  4、认识污水处理的方法,污水处理的意义

  学习过程

  1、天然水含有很多杂质如 、 和 等,必须经过综合处理才能达到饮用标准。

  2、从天然水获得饮用水一般须经过 、 等步骤。明矾净水的原理是 。杀菌消毒的实质是 ,对少量水常使用 法来消毒,对大量水多采用 法杀菌,常用的水杀菌消毒剂有 、 、 。

  3、自来水的处理过程主要包括 、 、 、 四个步骤。除去或减少天然水中 等的过程,叫硬水的软化,常用的方法有加热法、 法和 法等。其中,加热法原理为 、 。

  4、纯净水是以 为原料,选用 法、 法、 法、 法等适当方法制得的。目前最理想的是 法,也可用此原理进行海水淡化。

  5.人为因素造成的水污染,主要是由 、 、 以及 将大气中的污染物和地面垃圾污染物冲入水中而引起的。处理污水的方法有 、 和化学方法,其中,化学方法包括 、 、 、 等。

  课堂达标

  1、据1999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的现场报道:甘甜清澈的长江源头水流至入海口,水下能见度变为不足10厘米。其主要原因是沿途大量流入①工业废水②生活污水③泥沙④雨水。正确的是: (   )

  A、①② B、②③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2、下面不是污水处理方法的是 (   )

  A.过滤法 B.混凝法 C.中和法 D. 沉淀法

  3、下列关于水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我们平时应多饮用很纯净的水,防止有毒物质进入体内

  B.所有天然水都不能饮用 C.人体内含有约2/3体重的水,故人每天不用喝水也可

  D.人类可利用的水只占自然界的水极少量,我们应节约用水

  4、自来水常用二氧化氯(ClO2)来杀菌消毒,它能转化为可溶性氯化物,市场上有些不法商贩为牟取暴力,用自来水冒充纯净水(蒸馏水)出售,为辨别纯净水的真伪,你想选用的化学试剂是 ( )

  A. 氯化钡溶液 B. 石蕊试液 C. 硝酸银溶液 D. 氢氧化钠溶液

  5、某环保监测站刚降下的雨水,每隔一定时间测定其pH,数据如下: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

  测定时间/min 0 0 1 1 2 2 4 4 5 5

  pH 4.73 4.62 4.56 4.55 4.55

  A. 雨水酸性逐渐减弱 B. 一段时间后雨水酸性渐趋稳定

  C. 酸雨可腐蚀某些建筑物和金属制品 D. 酸雨是由于空气受硫的氧化物或氮的氧化物污染形成的

  6、为保证青少年和儿童的健康成长,每天饮用的水应含有一定量的钙、镁等离子。目前市售的“蒸馏水”“纯净水”因不含有钙、镁离子,不宜长期、大量饮用。为保证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这些饮料水应添加一些化学物质。这些微量添加物应该是 ( )

  A. 精盐 B. 石灰石粉 C. 可溶的钙和镁的碳酸氢盐 D. 胆矾

  课后巩固

  1、我国赢得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为向世界展现一个新的形象,某校同学提出下列建议:①开发新能源,减少化石燃料的燃烧;②开发生产无汞电池;③分类回收垃圾;④提倡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和塑料袋;⑤提倡使用手帕,减少餐巾纸的使用;⑥提倡不使用含磷洗衣粉;⑦农业上合理地使用化肥和农药。你认为可以采纳的是 ( )

  A. ①②③④⑥⑦   B. ②③④⑤⑥⑦   C. ①②③⑤⑥⑦   D. 全部

  2、 下列情况不会造成水污染的是 ( )

  A.工业废水、废物的任意排放 B.农业上大量施用农药和化肥

  C.用第四代广谱杀菌消毒剂的ClO2对水进行消毒杀菌

  D.生活中大量使用含磷洗衣粉,并把污水随意排放

  3.下列物质可以看做是纯净物的是 ( )

  A.河水 B.海水 C.蒸馏水 D.农夫山泉矿泉水

  4.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水有自净作用,因此不会被污染 B.水资源非常丰富,无需节约用水

  C.只要是无色、透明的水,就一定未被污染 D.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需水量会不断增加

  5.我国淡水资源非常短缺,所以在生产和生活中应该 ( )

  A.减少饮水量,以节约用水 B.将生活用水、工厂废水直接排放到湖泊或海洋中

  C.既要防止和消除水体污染,又要节约用水 D.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天然资源

  6.1998年科学家在南极洲发现大批企鹅死亡,经解剖化验发现其体内含有超量氰化物和大量含铅等有害物质,下列各项中可能造成此后果的主要原因是 ( )

  A.人口增长、人类用水量加大 B.食物链被破坏,企鹅食物不足

  C.工厂废水、人类生活污水的任意排放 D.二氧化碳气体增多,全球气候变暖

  7.水可以造福人类,但水被污染后会给人类造成巨大的灾难。为防止水体污染,下列措施中可以采用的是①控制水中所有动植物的生长②生活污水先净化后排放③禁止使用化肥、农药④工厂废水经处理达标后再排放

  A.①②③ B.②④ C.③④ D.②③④

  8.科学家预言:“水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这是因为 ( )

  A.地球上水很少,不能满足人类的需要 B.土地沙漠化,使空气中水蒸气不断减少

  C.由于地球表面气温的作用,水会被不断蒸发掉

  D.淡水资源不充足,分布又很不均匀,而且人类活动使水不断地受到污染,使淡水资源越来越紧缺

  9.用直线把下列水污染物的来源和它的实例连结起来。

  水污染物来源 水污染实例

  a工业污染 ①不合理使用化肥农药

  b农业污染 ②用含磷洗衣粉洗衣后直接排放污水

  c生活污染 ③冶金工业的废渣

  d放射性污染 ④核废物投入深海中

  10、在洪涝灾区,人们的生活用水会受到污染。如果你是支援灾区的志愿者,请你设计方案使用廉价的化学试剂将被污染的水处理成能饮用的水。

  11、 在南水北调工程中,为了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如果你是位总设计师,你能提出哪些具体措施?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