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生物教案 > 高二生物教案:《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教学设计(二)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生物教案:《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教学设计(二)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17 08:47:29

  一.教学目标

  1.关注全球性生态环境问题。

  2.概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义和措施。

  3.形成环境保护需要从我做起的意识。

  4.进行资料搜集,了解我国利用生物技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进展。

  其中概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义和措施是本节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二.教学设计思路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也是生活在地球上所有生物共同的家园。但目前全球性生态环境问题对生物圈的稳态造成严重威胁,影响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由此引入“关注全球性生态环境问题”协调好人与自然地关系,引导学生剖析一些错误的知识或观点。讨论全球性生态环境问题对我们生活的影响。 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教学时,首先回忆生物多样性的层次。然后通过具体案例分析,了解生物多样性的价值。让学生感同身受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保护生物多样性更主要的原因时为保护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从而引导学生讨论,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教师对本节课进行小结,并要求学生进行资料搜索,了解我国利用生物技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进展。

  三.教学实施的程序

  学习阶段 教师的组织和引导 学生活动 教学意图 引入课题 通过播放音像资料,关注各种环境问题。

  学生进行分析、讨论、交流。 通过音像资料,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导入课题。 全球性生态问题 通过图片展示全球性生态问题并指出我们的家园面临威胁,并提出问题,组织学生讨论交流看法。

  1 这些环境问题影响到你的生活了吗?

  2 我们的个人行为是否影响到这些环境问题? 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联系自己周围环境的改变学生分组讨论。各小组选派代表陈述观点。 联系实际激发学生的环保 意识,纠正其错误的观点。

  生物多样性的价值 回忆生物多样性的概念:生物圈内所有的植物、动物和微生物,它们所拥有的全部基因以及各种各样的生态系统,共同构成了生物多样性。 提出问题:生物多样性包括的层次? 通过对问题:为什么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讨论,引出生物多样性的价值。

  案例:“红树林的消失,使得潮间带多种鱼类、甲壳类、贝类以及多种水鸟因生态环境改变而无法存活和繁衍,并且影响附近多种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最终使大量的物种无法生存和发展。红树林能维持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具有防风、抗海潮侵蚀海岸的作用。因此,红树林的消失还将直接影响附近的农田、养殖场、森林和城市等多种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这对于人们的生活和生产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指出生物多样性的价值。引导学生分析三副漫画“大树的哭泣”、“小鸟找家”、“大水后的感想”,强调生态系统中生物之间的联系,组织学生讨论生物多样性的间接价值。同时引导学生理解不知名的生物还存在潜在价值。 学生回忆有关进化的内容,进一步理解生物多样性的概念。

  学生对图片和漫画进行分析和讨论理解生物多样性的价值。

  学生通过对已学知的回忆建立知识之间的联系。 结合图片、漫画和课件的演示突破本节课的重点内容:生物多样性的价值。 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措施 指出我们需要通过基因、物种、生态系统这三个层次对生物多样性进行保护。通过课前预习、收集资料,让学生讨论有关问题: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措施有哪些? 课前预习收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关措施,课上讨论。

  通过学生自己调查、讨论了解生物多样性的措施。

  可持续发展——人类的必然 提出问题进行讨论:理解“合理利用就是最好的保护”科学道理。列出有可持续发展思想的古文,让学生翻译成现代文说出所表达的意思,并指出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从古都有。

  讨论问题欣赏古文总结古人的思想。

  让学生通过对古人思想的领悟,进一步理解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含义。

  总结 最后,总结本节课的内容,激起学生的环保意识。

  观看图片、总结有关知识。

  进一步陶冶学生的情操,增强保护环境的意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