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不宜做:“保姆式”陪考不可取

家长不宜做:“保姆式”陪考不可取

2018-11-13 17:35:17北京考试报

  案例一

  小松成绩属于中等偏上,平时父母工作忙,对他学习管得不多。但自从上了高三,父母的生活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寒假过后,为了更好地“陪考”,小松妈妈换了一份能自由支配时间的工作,方便更好地照顾小松。爸爸推掉了很多应酬,在家陪小松的时间更多了。面对父母的“特殊照顾”,小松却有些不适应。他尝试跟父母沟通过,建议他们该干嘛干嘛。但父母说:“高考这么重要的事,一辈子就一次,原来工作太忙,对你的关心不够多。今后我们会做好后勤工作,不让你因生活琐事分心,争取高考取得好成绩。”小松听完顿时感觉压力很大。

  案例二

  小魏是个乖巧听话的孩子,一直以来较依赖父母,尤其是妈妈。自从进入高三以来,因为学习压力太大,小魏情绪波动很大,经常冲妈妈发脾气,这让妈妈十分焦虑。妈妈一直觉得小魏的依赖性太强,但至少还算听话。现在她不知如何是好,生怕在这关键时期做错什么耽误女儿学习。

  分析

  高考,不仅对孩子而言是考验,对父母也是个不小的挑战。有的父母为了不让孩子因生活琐事分心,做起了保姆,给孩子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但父母的过度关注和关心会让孩子产生“父母为我做了那么多,我要是考砸了就太对不起他们了”的想法,这会给他们带来很大压力,从而排斥父母的照顾。如果父母还一味地坚持自己的做法,只会让他们更加反感和内疚,反而会影响备考。还有的父母掌控欲很强,平时对孩子有过多的包办代替,孩子无法养成自己处理问题和情绪的习惯。面对高考的巨大压力,孩子显得越发脆弱,父母也不知所措。

  实际上,高三生基本上都成年了,绝大部分孩子可以独立面对高考这件事。高考是成长中一次宝贵的挑战,虽然艰辛,也难免遇到挫折和失败,但孩子可以从这样的挑战中得到磨炼,拥有担当的勇气。因此,父母要避免做“保姆式父母”,要给孩子一定的空间。具体做法因人而异。

  支招

  父母管好情绪 不给孩子“添乱”


  高考的确是一件人生大事,但有的父母和孩子对高考的认识有偏差,给高考赋予了太多额外的意义,导致很焦虑,总希望为孩子做点什么缓解焦虑情绪。实际上,过多的照顾无形中会给孩子增加更多压力,孩子会有意无意地疏远父母。因此,父母要先过好自己的生活,调整好自身情绪,不要把关注点全放在孩子身上。如果父母觉得什么都不做难受,那就问问自己,不恰当地干预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这样就会平静很多。如果孩子已经流露出抗拒或反感的情绪,那就给孩子一些空间,宁可什么都不做,也别“添乱”。

  多跟孩子沟通 决定权给孩子

  高三生有很强烈的独立需要,不希望整天被父母围着团团转,更反感生活被父母安排和掌控。因此,父母在表达关心和照顾前,最好先和孩子沟通,尊重孩子的需要,按照孩子的意思行动。即使发现孩子正经历学习低谷期,或情绪波动较大,也要稳住阵脚。除非确定自己能真正帮上忙,否则还是把决定权还给孩子。即便孩子可能会犯错,但也会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比父母说教深刻得多。

  减少对孩子 全方位的照顾

  总体而言,孩子需要父母的理解、支持和照顾。但具体到每个孩子身上,做法有所不同。有的孩子依赖性强,或父母一直以来包办较多,那么在备考过程中,父母的陪伴和照顾依然很重要,否则孩子会觉得一切都得独自承受,压力会增大。但也不要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照顾。父母还要有心理准备,要能耐受得住孩子的负面情绪,必要时可寻求心理老师或咨询师的帮助。还有的孩子认为父母的关照给自己带来了压力,需要更多独立空间。那么父母可以“退一步”,做好后勤工作,保证饮食、接送、提醒规律作息,营造轻松温馨的家庭氛围。

  总之,父母要保持积极淡定的心态,有时稳住阵脚不“添乱”就是对孩子最大的支持。

[标签:高三家长必读 高考家长须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