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期末考后关注孩子点滴进步

期末考后关注孩子点滴进步

2018-11-13 17:21:10北京考试报

  案例:

  小易是个谨慎、细心但不够自信的女孩。进入高三后,小易非常努力,期末考试完,她的心里没底,担心考不好,但结果还不错,成绩稳中有升,她很满意。但妈妈开完家长会回家后就变得苛责,觉得小易可以考得更好。小易觉得很委屈,自己已经很努力了,而且进步明显,但妈妈似乎还是看不到。

  小博爸爸自高三以来,对于所有考试都关注。每次考完,他都会仔细分析小博的失分之处,帮助小博找原因、想对策。虽然小博倍感压力,但爸爸的分析的确很到位,小博的成绩上升较快。可近期两次考试,小博考得不理想,爸爸很着急,言语中不免责备和数落。小博十分失落和消极,对自己一点信心都没有。

  分析:

  对于高三生而言,考试是检测和评价自身能力的重要手段。因此,无论大考还是小考,考生都会在意成绩、排名和评价。在考试面前,考生容易变得敏感、脆弱。因此,父母要正确认识考试和分数,对孩子进行有效指导和帮助。若考得不错,父母要及时发现孩子的点滴进步,给予积极鼓励和恰当评价,充分发挥考试的激励作用,让孩子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变得更自信,产生较强的学习动机。若考得不理想,孩子内心会失落,更需要父母的接纳、理解和鼓励。此时,父母对孩子的努力表示肯定,发现孩子做得好的方面,给予心理上的支持和安慰,有利于孩子正确认识和对待考试,形成恰当的自我期待,培养其越挫越勇的积极心态。那么,如何才能发现孩子的进步,及时给予鼓励呢?

  支招:

  用积极眼光


  首先,父母要放平心态,不要因为成绩一时的升降太过情绪化,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成绩,保持积极的视角。例如,孩子总分不理想,但某一学科有进步,这样就值得肯定和鼓励。即使各科都没有明显进步,那从知识掌握程度而言,孩子依然有掌握得较扎实和失分较少的部分。父母要从这部分着手,听听孩子的做法,鼓励他继续努力,克服困难,不要放弃,相信他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有合理参照

  有的父母喜欢将自家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比较,本来孩子有进步,一比较,孩子就会受打击,认为自己的努力白费了。还有的父母期望值过高,只要孩子没达到期望就非常失望,孩子也很失落。久而久之,孩子产生“自己学习真的不行”的想法,于是自暴自弃。实际上,孩子的参照物是他的过去,只要比过去有进步,父母就要及时鼓励,让他感受到继续努力的意义和动力。

  要注重过程

  学习是长期积累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也许孩子已经做了努力或有了改进,但还未从成绩中反映出来。父母切不可太过着急,一看成绩没有起色甚至有倒退,就劈头盖脸地把孩子刚点燃的学习热情扑灭。父母不妨跟孩子心平气和地聊一聊,及时发现孩子的点滴进步,给予充分鼓励和肯定,并相信只要继续努力,总会有好结果。尤其是对成绩较差、性格较内向的孩子,父母更要多肯定,增强其自信心。

  总之,无论成绩如何,每名高三生都面临较大的压力,内心也相对脆弱和困惑。尤其面对成绩一直没起色的孩子,父母往往难以控制心中的怒火和失望,言语中难免有苛责和批评。孩子无从感受到希望和信心,他们需要父母的接纳和理解。即使最后成绩依然不好,但是父母真诚的肯定也会让他们学会面对挫折的积极态度,使内心更有力量,变得更强大。

[标签:高考备考 备考心理 心理调节]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