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一模”考前分科复习指导

“一模”考前分科复习指导

2018-11-13 17:12:40北京考试报

  语文 紧扣《考试说明》 构建思维体系

  一、紧扣《考试说明》,梳理知识方法

  考生要仔细认真阅读《考试说明》,对考点进行归类和整合,进行重点突破。可梳理第一轮复习中的知识点和总结的解题思路及方法,力争实现知识与方法的结构化。如散文阅读部分,可将散文的词句理解、内容概括、散文形象、思想情感整合为散文的“神”,将散文的艺术构思、表达技巧等整合为散文的“形”。如遇到散文中的作用试题,考生可从“形”和“神”的角度进行反向切入。同时要关注名著阅读部分新增篇目《论语》,可围绕儒家思想中的“君子风范”,着重从仁、义、礼、智、信分门别类地复习,思考儒家文化的内涵与作用,反思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发展。背诵和理解《论语》中的常见部分也很有必要。

  二、提高审题能力,严格规范答题

  考生要重视审题训练。先要确定试题的设问类型,即属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大类型中的哪类。然后勾画出试题的关键信息,并与知识点相对应,明确作答区间、思路和步骤。在实际作答中,尽量用凝练的文字表述,分层分点,条理清晰。

  三、阅读专题训练,纵横交织比较

  考生可将阅读备考分成多文本专题、文言文专题、散文专题、小说专题和诗歌专题。找到近三年高考试题和模拟试题,进行限时训练。第一遍可采用纵向做题法,将试题按照从前到后的顺序完整地做一遍,三年试题以此类推。第二遍按照横向做题法,将三年试题按照同一题号的顺序对比着做一遍。通过纵向做题法来把握阅读文本和做题的节奏,形成对试题的整体感知;通过横向做题法来比较近三年试题中知识点的考查,找到重难点和未涉及的考点进行攻克。通过比较可发现考查方式是将课外诗歌与课内诗歌作对比理解和鉴赏,重点是诗歌意象描写和诗歌情感表达。因此,考生在重点抓住这两方面的同时,还要复习诗歌的表达技巧。

  四、积累写作素材,提升作文厚度

  考生要多积累写作素材,并在写作中使用新颖、丰富的素材来提升作文的“厚度”。要用好课内文本资源,在写作中转述或化用经典话语。要用好名著阅读资源,在写作中除了引用经典话语,还可将作品中人物故事作为写作中的例子。还要用好阅读文本资源和文综三科素材,在写作中使用简洁的语言引述素材内容,阐释其意义。

  五、深化读写结合,构建思维体系

  考生要重视并深化备考过程中的“读写结合”,尽可能实现每个阅读文本使用价值的最大化。可分析阅读文本的写作技法,转化为自己写作的技法。更重要的是,考生要深入思考阅读和写作的关系及相互影响。如散文阅读的试题会重点考查散文的“形神兼备”问题,可学习借鉴这些技法,在记叙文写作中进行使用。在具体写作时,可参照已经阅读过的文本,进行仿写、化用和创新。通过深化读写结合,思考阅读和写作中的共性,即使用一定的表达技巧对人、事、物进行写作,从而表达一定的情、志、理。

  英语 重基础拓思维 勤训练多积累

  一、夯实基础知识,重视错题生词

  考生要在全面复习英语语法的基础上关注重点语法,如动词时态语态、非谓语动词、定语从句、名词性从句等。除多练习外,还要总结、反思。可建立错题本,不断积累平时做错的题目,同时写清每题考查的语法点和语法规则、正确解题思路等,并把错题按照语法项目分类整理,作为复习的重要参考资料。背记单词要在语境中积累。可准备一个词汇积累本,把平时做题或阅读中遇到的生词积累到一起,既抄写句子,又利用字典查词性、词义、用法。

  二、多读拓展思维,挖掘文本深意

  考生要做限时阅读训练,以模拟真实考试情景,掌握答题节奏。要关注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这四种文体的语篇,并涉猎各种话题的文章,培养语感。要加强对主旨大意判断、猜测词义、理解作者写作意图、推断作者写作态度、篇章基本结构、语篇逻辑等考查内容的训练。要不断培养推敲文本内容,挖掘文本蕴含的深层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并强化练习。

  三、重视写作练习,多修改多积累

  应用文重在“交际”。考生不但要把题目要求的内容写清楚,还要体现应用文实际使用过程中的交际性。不同类型的应用文所使用的交际语句是不同的,考生要考虑交际用语的合理性和准确性。情景作文重在“叙事”,考生要用丰富的语言和充实的内容描述一件事情。既要考虑语言的准确性、丰富性,还要考虑叙事的详略、逻辑的连贯等多方面内容。考生要训练审题能力、读图能力,关注每幅图片的要点和细节。要积极思考并强化练习,不断修改并坚持积累。对应用文,可按照文章类型积累交际用语,如感谢信、申请信、道歉信等。对情景作文,可按照话题积累好词、好句,如课外活动类、家庭活动类、校园活动类等。

  数学 回归基础知识 抓准学科重点

  一、精读《说明》,重视《分析》

  考生要在考前再认真看一看《考试说明》和《2017年北京卷试题分析》,关注考试内容和要求层次,同时认真做一做样题,注意每道样题的分析、典型错误、所考查的学科能力点和核心素养点以及难度系数。在解答这些题目过程中,体会蕴含其中的数形结合、分类与整合、转化与化归等数学思想方法,找到典型题目之间的联系,以提升认识。

  二、回归基础、挖掘教材

  多年来的北京卷高考试题注重考查考生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考查考生对数学本质的理解,而且有一些题目来源于课本。那么,如何回归教材?在复习中,考生要理清知识的主线,掌握知识的结构;要通过研究课本题目,落实基本的方法;要通过强化重点内容,再现研究的过程。要清楚知识的来龙去脉,即“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深入理解重点知识的内涵、外延,以便更好地运用这些知识解决相关的问题。

  三、聚焦难点,提升认识

  考生的复习要突出重点,抓住难点、创新内容。《考试说明》强调“全面又要突出重点,对于支撑学科知识体系的重点内容,注重学科的内在联系和知识的综合性”。高考试题以思维能力为核心,全面考查各种能力,强调综合性和应用性。考生复习就要聚焦难点的内容,如研究解析几何问题时,不能忽视对几何对象的几何特征的认识与理解;要重视理解几何对象的几何属性,为准确的代数化打好基础。再如,在对高考重点考查的函数与导数不等式问题的复习中,要多角度认识和理解利用导数研究函数性质的方法,提高逻辑推理能力、运算求解能力和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时,往往需要打破常规思路,寻找合理的解题策略,以提高推理论证和抽象概括能力。另外,近年的北京卷增加了数学文化试题、开放探究性试题、创新试题,体现了对考生数学核心素养的考核。考生除了要适度强化解题训练之外,还要加强解后的回顾与反思,以巩固所学知识和提高解题能力,提升对难点问题的认识与理解,以期对数学问题的本质认识更深刻、解题思路更清晰、逻辑性更强,达到较高的数学学习水平。

  物理 回归教材备考 类比整合增效

  一、注重基础、回归教材

  近几年的北京高考物理试题注重回归课标,回归教材,对中学教学具有很强的导向性。考生要在考前对照《考试说明》中的知识内容表,对知识点进行逐条过关,找出自己掌握不够或者没有印象的知识点,有针对性地拿教材重新自学一遍,把这些知识点搞明白、弄清楚。比如对于概念,要弄清“为什么要引入相应概念”“如何引入”“怎样定义”“有何含义”“有哪些典型的应用”等方面的问题,强化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通过再次阅读教材,把课本中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公式、基本实验弄懂,进而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力求达到深刻理解、灵活运用的水准。

  二、常做试题、查漏补缺

  往年高考试题有权威性和导向性,考生要用好这些试题。除了会做以外,还要静下心来,慢慢体会其考查目的和意图,也可以将同一题型归类分析。反复研究往年高考题,既可以查漏补缺,也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这是体悟高考试题特点和规律的最佳途径。此外,考生还要备好近三年东城、西城、海淀等区的“一模”试题,每隔两三天在规定时间演练一套,积累实战经验。每次答完题后,都要对照答案进行分析,对错题要归因分析,对难题要归纳总结,及时找准不足,弥补漏洞。

  三、真做实验,弄懂原理

  近几年北京高考中实验题的分值占总分值比例较高。对学生实验一般会从实验原理、实验器材的选择、实验操作、实验数据的处理、实验误差分析等角度进行全流程考查,总体难度不高。考生要按照《考试说明》所列的实验,根据自己的薄弱环节,再去学校实验室做一做不懂的实验,明确实验目的,弄懂实验原理,掌握实验方法,控制实验条件,记录实验数据,分析实验现象,得出实验结论。要重视对实验中的科学方法(比如图像法、等效替代法、控制变量法等)的整理,确保考试中在实验试题上不丢分或少丢分。

  四、类比整合,提高效率

  考生复习时还要敢于打破力、电等知识版块的限制,对不同知识点,甚至不同题目进行类比整合,找出内在联系,把散乱的知识连点成线,加深对相关规律的透彻理解,进而织线成网,提高复习效率。比如通过变化率可以复习磁通量对时间、电流对时间、动量对时间、角度对时间,动能对空间、电势对空间、重力势能对高度等知识。这样就复习了诸多重要概念和规律,有助于考生加深理解相关概念和规律的最本真的物理意义,也有助于认识和解决一些新的问题。

  生物 明确考查特点 规范准确表述

  一、关注考查特点

  模拟考试的规范性、模拟性决定了试题的考察方式、考察角度等会尽量贴近高考。近几年的北京高考生物试题,系统、全面考查生物学科的必备知识;围绕理解、应用、思辨和创新四个关键能力分层设问,逐级考查。北京高考题一直坚持能力导向,2017年的题目更是着力于体现应用性、创新性和思辨性。试题不仅在内容选材上更加“宽广”,而且要求对知识与能力运用“融会贯通”。此外,近年北京高考试题题干均是以科学研究为背景,但最终落实的知识点并不深奥,都是考生在高中阶段学习的核心知识。这为考生备考指明了方向,提示考生要注重知识体系的建立,夯实基础,兼顾获取信息、实验设计与分析、在实际情境中运用知识等能力的培养。

  二、注重知识积累

  生物学知识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对于核心概念和基本原理,考生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不能单纯地记忆。要注重知识体系的建立,可通过绘制概念图、思维导图等方法把握知识之间的联系,做到融会贯通,这样才能在答题中提高搜索知识点的速度和准确性。

  三、提高实验能力

  面对实验题,考生首先要明确实验目的,就是要解决的问题,后续实验方案的设计、实验结果的呈现及实验结论的得出都基于实验目的。其次要理清自变量、因变量以及无关变量,找出自变量与因变量之间的联系。此外,教材实验及科学史中的实验方法、实验思想也是考生要关注的重要内容。

  四、规范准确表述

  考生要减少由于表述不清、生物学术语运用不准确、写错别字等失误造成的丢分。考试中的规范答题来自于平时的训练。考生在练习中就要准确使用生物学术语答题,遇到需要书写长句子的填空不能轻易放弃。

  化学 读做记悟查 要把高分拿

  一、阅读

  考生要阅读《考试说明》中的能力要求、化学思想方法、主要知识点的考试要求及具体内容。错题本也要再过一篇。课堂笔记记录的重要知识点和解题方法也属阅读范围。选修4和选修5课本中的关键知识点、重点实验也要阅读。考生还要根据自己的弱项,重点阅读复习指导用书的相关章节。

  二、做题

  考生要认真做《考试说明》中的样题和2017年北京高考理综化学试题。去年东城、西城、海淀、朝阳等区的“一模”试题也要花时间做一遍。考生还要限时练习,以提高解题速度。

  三、记忆

  学好化学,离不开记忆。考生要记忆典型方程式。如,有机方程式中的卤代烃的水解和消去方程式,乙醇的催化氧化和酯化反应方程式,乙醛与新制氢氧化铜悬浊液及银氨溶液反应的方程式,乙二酸与乙二醇、苯酚与甲醛缩聚反应的方程式等。这些方程式是有机化学的骨架,考生要熟练掌握。一些典型实验也要记忆,如有机实验中的三个除杂和两个检验实验,以及硫酸根、氯离子、铵根、铁离子、亚铁离子的检验方法等。

  四、开悟

  考生要总结一些解题思路和答题方法。如,陌生化学方程式及电极反应式的书写方法:①按题目描述写出有关反应物和生成物。②利用氧化还原反应规律写出其他产物。③按照电子守恒、电荷守恒、原子守恒顺序配平。

  有机合成推断题的解答:①观察题目反应条件,突破反应类型。②依据分子式考虑使用加减法,依据结构简式考虑拆分法,依据相对分子质量考虑商余法,突破物质的分子式和结构简式。③读懂陌生信息,关注反应条件、反应物的官能团、断键和成键位置以及碳数变化。

  实验探究题的解答:①对比实验找变量并控制变量。②确定可能的干扰因素并选择合理的排除干扰的方法。③实验结论要从实验目的和实验假设中确定。④善于从实验操作、现象、实验数据、提供的陌生信息等方面获取答案。

  五、检查

  考生要检查复习中存在的问题,确定相应的预案。如,时间分配问题;害怕试卷中哪种题型;答题步骤是否被扣分;会而不对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哪些知识点还没有掌握;答题技巧怎样等。考生要根据这些问题,复习时有针对性地改正。

  历史 构建知识体系 提升解题能力

  一、挑战遗忘,巩固成果

  临考的复习,落实基础、回归教材是重中之重。经过长时间复习,考生头脑中积累了不同程度的历史知识。这些知识有没有成为体系,能否保证答题时快速、完整地提取和运用是关键。因此,考生要不断挑战遗忘,巩固复习成果。给自己限定时间,凭借头脑中积累的知识,按照通史结构梳理各时期阶段特征,主干知识为经,核心概念为纬,史论结合,巩固记忆。横向梳理阶段特征的同时,还要纵向提取政治、经济、文化的相关专题,理清各具体史事的发展历程,并关注不同专题之间的联系,自主建构一个通史+专题的综合知识体系。再回归教材,填补知识细节,拾遗补缺,做到基础扎实,知识系统,运用熟练。

  二、融会贯通,提升能力

  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强调对历史、地理、政治三个科目知识的整体、综合把握,不仅突出各科目之间的联系,而且注重多层次、多角度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切忌盲目训练、题海战术。一要限时训练,尤其是选择题和开放性试题。二要及时找老师订正、讲评,尽量做到错的全会、做的全对。三要随时归纳整理,错题要回归基础知识,整理相应考点,查漏补缺,吸取教训。对主观题,可按照不同题型分门别类,归纳不同类型的答题技巧,提高审题、答题能力。四要注意答题规范,用语专业,书写清晰、标题化、序号化。避免史实错误、时序混乱、口语答题等问题的出现。

  三、阅读说明,成竹在胸

  考生要仔细阅读《考试说明》,逐一梳理考点,检验知识的掌握程度。一要落实考点的相关基础知识,史论结合。二要结合近三年高考题,整理高考考点在题目中的呈现和考查方式,做到心中有数。三要对考点进行多角度梳理,以适应考题中新情境的探究。高考是对考生的全面考查,强调考生在新情境中调动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在面对新问题时,考生才能通过积累的熟悉的知识和方法,灵活、多角度解决问题。

  政治 夯实基础知识 关注现实问题

  一、夯实基础知识,编制知识网络

  “一模”文综政治试题强调对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核。它不仅要求考生记得住,更考查考生对主干知识的迁移和综合运用能力。考生可充分利用考纲,尝试再现各模块核心内容、重点概念和规律,将内容串联起来,对主干知识进行梳理。如《经济生活》的知识主干线为:价格——生产效率——企业增长方式——企业管理体制——分配制度——市场调节——“走出去”战略。考生要整理归纳散落在课本中的主干知识,使其更加条理化、系统化,在总结、训练中培养归纳能力。

  二、盘活错题资源,提高解题能力

  考生要盘活错题这一宝贵资源,对平时积累的错题进行再分析。对于因知识结构性错误做错的试题可重做,甚至可以“借题发挥”,变换角度进行训练。这样既可弥补自身知识的漏洞,完善知识结构体系;又能从方法上分析错误原因,内化正确的解题思路和方法,以提高解题能力和答题技巧;进而培养多角度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对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和迁移能力。

  三、关注现实问题,提高分析能力

  政治试题往往围绕时政热点创设新情景,提出新问题。考生可回顾当年时政热点,如十九大报告、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修改宪法、国家机构改革等。有意识抓住热点与本学科及其他学科的结合点,积极主动分析与探索相关问题,既积累试题所需的背景知识,又拓展思维的广度和宽度,多角度、多层次培养综合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

  四、优化答题策略,做好心理准备

  文综包括政治、历史、地理三科,考生要注重答题时间的合理分配。选择题最好控制在45到50分钟完成。在学科转换的题目适当放慢答题速度,以保证平稳过渡。做三科综合题时,要注重审清学科的知识范围,运用正确的学科术语表述。在解题过程中,做好遇新(难)不乱的心理准备,及时调整心态,以免影响下一学科的正常发挥。

  地理 记忆主干知识 多练查漏补缺

  一、梳理主干,强化记忆

  主干知识是“一模”考查的根本,考生要做到了然于胸。地理学科的主干知识体系包括自然地理的五大规律(地球运动、大气运动、水体运动、地壳物质运动和自然环境地域分异规律)。其中,大气运动规律和影响是考查的重中之重。另外,台风、板块构造、二十四节气与地球运动的结合也是近两年的高频考点。人文地理的六大区位理论(城市区位、农业区位、工业区位、交通区位、商业区位和旅游区位)中,农业区位和工业区位、交通线修建或开通的意义、区域可持续发展等是高频考点,考生要高度关注。

  考生要摒弃枯燥的机械式记忆,将主干知识要点制作成卡片,抽签答题,可以和同学互查不足。

  二、优化练习,查漏补缺

  有的考生可以流利地背诵知识点,但看到考卷却无从下手。究其原因,与平时训练较少、不能触类旁通有关。因此,考生适量练习是有必要的。考生可整合近两年的优质习题,保证每天做11道选择题、1道综合题。通过做题查找问题所在,及时查漏补缺。练习还能提高答题速度,有效预防出现不答试题、未战先败的局面。

  地理成绩偏弱的考生可找老师面批,找到问题所在,也方便老师对症下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三、适当运动,张弛有度

  有的考生平时复习任务重时间紧,忽视了锻炼身体。健康的身心是有效复习的保障。在天气状况允许的情况下,考生可每天花半小时到室外活动,可以跑步,也可以和家人一起散心,舒缓紧绷的神经,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中。

[标签:复习指导 考前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