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生尽力就好

高考生尽力就好

2018-11-13 16:56:01北京考试报

  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是很多考生看重的考试。虽然很看重,却不一定能考好。该如何看待这次考试和成绩呢?

  案例一

  高三上学期的期末成绩几乎让小林崩溃。努力了半年多,成绩不但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不少,排名也节节败退。一直以来的努力没有回报,小林很伤心,寒假过得很消沉。开学了,可小林找不到上学期的劲头了。

  分析

  小林的沮丧源于他对考试成绩的态度。虽然这是一次比较重要的考试,但不能以此预测高考成绩。小林把考试成绩看作自己努力的回报和继续努力的动力。考试成绩受很多因素影响,分数和排名只是表面含义,知识点落实、复习状态、考场发挥等智力和非智力因素才是考试的本质。

  支招

  陷入沮丧并不能帮助自己,有时将负面情绪隔离起来也是成熟的一个标志。

  正因为像期末考试这样的考试比较少,考生才更要认真分析,挖掘一切可提升自己的信息,把注意力集中在分析考试的题型、知识考查内容、错因上,关注考前复习策略、考试临场发挥等。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考生很难做到各科均衡,因此还要分析自己在各学科的优缺点,找到擅长与弱项。

  案例二

  期末考试成绩公布后,小景觉得自己考得还凑合,但和其他同学一比,发现自己考得太差了。平时大家一起复习,相互讲题,一起找老师问问题……但为什么别人都进步了那么多?这让小景很受打击,觉得自己复习效果差,于是整个假期焦虑地学习,但效率很低。

  分析

  成绩和排名是量化的评价,很容易成为考生和别人比较的标准。比较能促进后进者积极进取。但对于一些“心事重”的考生来说,比较容易引发“消极悲观”情绪。

  支招

  小景不是没有进步,也不是发挥失常,而是他选择了不恰当的“参照物”。一起复习的同学考得好只能说明复习效果好,并不能说明小景的复习效果差。在高三,有太多外界因素会干扰考生心态。干扰小景的是周围同学的成绩。此外,同学做了哪些练习册、每天复习多久、问了老师什么题、在哪儿补课等,都可能成为考生心态的干扰因素。想要避免此类干扰,考生要冷静分析自身现状和目标,可学习其他同学好的学习方法和解题思路,将这些“复制”到自己的学习中,这才是比较的意义。

  案例三

  楠楠期末考试发挥正常,成绩也较符合预期,但她仍然很郁闷:现在的成绩很难考上理想学校。楠楠一直想学中医,但成绩离目标专业还有100分的差距。一想到要放弃这个目标,楠楠就觉得人生一片灰暗,可继续努力有意义吗?在这样的犹豫中,到了开学的日子。妈妈总告诉她尽力了就好,但她仍然无法释怀。

  分析

  楠楠的考试状态不错,也没有陷入和别人比较的沮丧之中,她的消沉由另一个因素带来: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考生会在这次期末考试中看到现实的“残酷”,并思考自己的目标,有时候不得不考虑备选目标。这是实力与目标相互较量的过程,也是大部分考生要经历的理性选择过程。

  支招

  理性选择的过程要求考生具备多方面的能力,如理性分析能力、自我反思能力、合理评价自己能力、情绪调节能力、自控力、意志力等。这些能力也是考生成长和发展需要具备的核心能力。考生可以把这看作是对自己的锻炼,纵然痛苦,也能让自己成长。

  即便最终不能考取心仪的学校,也可凭借自身能力追寻梦想。正如楠楠妈妈说的:尽力就好。成长是一个过程,不要只看结果。从人生几十年的视角看,你会发现现在的很多困扰以后都不再是困扰。

[标签:备考心理 备考攻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