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三生如何备好错题本

高三生如何备好错题本

2018-11-13 16:53:41北京考试报

  进入高三,错题本的作用不可小觑。那么考生如何准备错题本?又如何用好错题本?记者采访了朝阳区教研中心数学教研员刘力。

  错题如何选?

  错题本,顾名思义,是将平时做题或者考试中出现的错题汇集到一起,但是并非所有错题都要记在本子上。高三上学期以基础复习为主,错题的选择也以基础为主。错题本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记常出错的基础公式、定理等,并经常拿出来翻阅;另一部分记不会做的题目、经常出错的题目、看似简单但有误导性的题目等。选择的错题要有代表性,不能把所有题目都记下来,否则会因看不过来而影响复习效果。

  错题本的题量可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而定。学习成绩一般、基础知识不太扎实的考生,要有选择地记,着重记基础公式、定理、题型,记重点、要点,其余关系不大的知识点可忽略或留待下一步复习时强化,不能面面俱到,将所有错题都记上去。

  错题如何记?

  考生可将错题分门别类,或用有分隔功能的作业本。比如,可根据知识的章节分类,或根据题目的类型分类,也可根据掌握的程度分类。总之,错题要记录清晰,方便以后复习。

  记错题要及时,发现错误且对以后有作用,就要及时誊抄。除了错题的誊抄,还要把错误选项、错误原因、正确选项标清楚,老师的讲解、解题的思路也要一并写好。很多考生只抄错题却没记答题思路,导致后期翻看时忘记当初出错原因,做题时仍会犯同样的错误。

  高考考查知识的内涵和知识的综合、对问题的分析,所以错题本尤其不能缺少分析和解题思路。一些大题要重视阅读理解,把有用信息和关键步骤用彩色笔标出来,便于再次做题。

  错题如何用?

  错题记了,如何用是关键。记错题本就是为了整理、反思,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并能举一反三。考生最好利用碎片时间回顾错题,不要积累多了再一起纠正。

  看错题本时,考生先要弄清为什么错,分析错误原因,再整体看怎么解决、原理是什么、是否还有其他方法等。尤其是记不牢的错题和原理要多看、多做类似题目,加深印象,强化解题流程和方法。

  错题本的作用是让考生能自己解决问题,尝试独立思考、经历分析研究的过程,从而在备考阶段积累经验,提升学习能力。

[标签:备考攻略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