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专业解读:经济学与钱打交道 但不教你如何赚钱

专业解读:经济学与钱打交道 但不教你如何赚钱

2018-11-08 11:15:32中国教育在线文章作者:吴付平

  一、什么是经济学

  什么是经济学?较为官方的解释是研究人类社会在各个发展阶段的各种经济活动和各种相应的经济关系及其运行发展的规律的学科。

  通俗点讲,经济学是研究宏观上的生产、消费、以及商品、服务及资源的分配问题。可能还是不太明白,举个例子,为什么股市有跌有涨,房价会有高有低,商场又为什么要打折呢?这些问题的答案,就是经济学对我们日常生活的作用。再比如,学习经济学专业,你可能需要思考这样的问题:

  (1)人民币开始升值,对我国股票市场有什么影响?

  (2)银行存款利息上升,对杂志、房地产、证券等行业有什么不同影响?

  (3)一家大型跨国公司准备在我国新设立加工厂,很多省都希望该公司把工厂建在自己省。投资建厂对一个地区有哪些好处?地区政府如何吸引投资?

  (4)几家著名的洗发水品牌,产品价格都上调了,这个时候一个小品牌的洗发水应该也跟着适当涨价,还是保持价格不变,利用此时更大的价格差,促进销售?

  二、与经济相关的专业

  目前高校开设的经济学门类专业主要包括:经济学类(含经济学专业、经济统计学专业等)、财政学类(含财政学专业、税收学专业)、金融学类(含金融学专业、金融工程专业、保险学专业、投资学专业等)、经济与贸易类(含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贸易经济专业)。

  从招生规模来看,金融学专业、经济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招生规模比较大、财政学、投资学等专业招生规模比较小。下面就这几个专业做一下简短的解读与区分:

  经济学专业主要培养学生着眼于整个国家经济和区域经济,利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金融学专业旨在培养和锻造既有金融经济理论知识和能力,又精通外语的国际型、复合型人才,为中外各类金融和非金融机构(如银行、投资公司、证券公司、期货贸易、保险行业以及各类外企公司)培养出能用英语进行业务交流的实用型、复合型的金融专门人才。

  财政学专业主要研究政府部门在资金筹集和使用方面的理论、制度和管理方法,同时也研究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税收问题。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要培养的学生应系统地掌握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专业理论基础知识扎实、具有良好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有较强的从事外贸实际工作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投资学专业是集融实务投资、金融投资和人力资本投资于一体,微观与宏观相结合,国内与国际相交叉,财经管理、法律和理工知识相渗透的学科,重点培养学生从事各类投资活动的决策和管理能力。

  经济统计学专业是统计学在经济领域中的应用学科,是以经济数据为研究对象,包括经济数据的采集、生成和传输,用统计方法分析经济数据背后的经济现象以及复杂经济系统的规律,从而为经济和管理决策服务。

  金融工程专业从金融学细分出来的新兴分支专业,是金融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交叉学科。是以数学为工具、并借助计算机解决金融产品的定价问题,能在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从事金融财务管理、金融分析和策划的高素质复合型现代金融人才。

  用通俗的话讲,经济学研究别人怎么赚钱;金融学研究怎么借到别人的钱;投资学研究怎么赚别人的钱;财政学研究怎么帮政府管理钱;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怎么赚外国人的钱。这个比方并非十分恰当,仅供大家加深了解与区分各专业之间的关系。

  经济学相关专业本科阶段核心课程基本都有高等数学、数学分析、线性代数、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微观经济、宏观经济)、计量经济学、统计学、财政学等。

  经济学是社会科学领域的基础学科,其理论偏向比较明显。学习一般多强调广度,无论是经济学理论基础,还是经济学分析方法,都涉及。相对来讲经济务实类的课程较少。另外,各高校的课程设置可能有所不同。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一些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采用英文教材,还有些课程使用全英文授课。

  三、就业方向

  经济学针对的是整个经济领域的,所以适合的行业和岗位比较广泛。根据近几年就业情况来看,本科毕业生的需求相对饱和,对具备硕士以上学历的高端经济学专业人才需求较为迫切。毕业生就业具体有以下几个方向:

  第一类是考研、留学,建议基础较好的经济学相关专业的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或者出国留学,毕业后有机会进入高校或科研院所从事高等教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甚至成为未来需要经济人才。

  第二类是政府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以及政府经济研究部门。中央级别的主要有财政部、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等,但是这些部门一般对学历和个人能力的要求很高,竞争异常激烈。同样,地区级的财政局、统计局、外汇局等,也是经济学专业毕业生的选择方向。工作主要是根据需要进行数据核算、分析报告、设计统计调查计划和调查方案等

  .第三类是金融系统,如银行、证券公司、投资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主要从事研究、分析类工作。证券业主要是各类证券公司,如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夏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等。

  第四类是咨询行业,如管理咨询、营销咨询、IT咨询等咨询机构及投资银行,包括跨国大型咨询公司,如贝恩、毕博、埃森哲、麦肯锡、普华永道等等,本土知名咨询公司如北大纵横、华夏基石等。

  第五类媒体行业,一般而言,经济学专业硕士生可以选择的媒体空间还是比较大的,一些经济类的报社、杂志社、出版社、甚至网络媒体是很多经济学专业毕业生的选择。如《证券时报》《金融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

  四、适合哪些人报考

  经济学是一门与现实问题紧密结合的学科,需要学生有敏锐的现实洞察力。少数同学对现实经济问题缺乏兴趣,观察力不足,从而难以深入掌握和体会经济学理论的强大分析能力,从而容易失去对经济学理论学习的兴趣。

  经济学的课程对数学要求比较高,学习中需要较高的抽象思维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如果学生的抽象化思考能力不足,数学逻辑基础不够扎实,在经济学专业课程学习中往往会非常吃力。

  另外,《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蓝、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的考生不能被经济学类专业录取。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事先了解高校招生章程中的具体要求。

  五、院校选择

  目前,多数院校都采用大类招生,即将多个相关专业合并为经济学类进行招生,一般到大三进行专业分流。各院校专业分流方向是不一样的,,如北京大学经济学类分流专业包含了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财政学、发展经济学;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类分流专业包含了金融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类分流专业包含了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国民经济管理、能源经济。

  在院校选择时,建议高分段考生首选选择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其本科毕业生大部分都选择考研和留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可作为第二选择,其毕业生很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可作为第三选择。中分段考生可选择一些财经类院校和综合类院校,比如上海对外贸易大学、天津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湖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暨南大学等,其中考生应优先选择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的院校,这样会有效的接触前沿金融理念,更方便获得相关实习机会。

[标签:专业报考 专业盘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