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四重目标决定四重境界!高中理科学习方法(以化学为例)

四重目标决定四重境界!高中理科学习方法(以化学为例)

2018-11-05 15:48:05学科网

  四重目标决定四重境界

  高中理科学习方法(以化学为例)

  高考对人一生的发展极为重要。如何避免高考失利?

  我想——唯有学习,唯有静下心来,扎扎实实的把课本知识学好。我就以高中学习的四重目标来介绍高中理科的学习方法。

  第一重目标——掌握知识点

  掌握知识点是最基础的要求,即掌握一些具体的术语。

  例如:相对分子质量如何计算、电离方程式如何书写、碱金属钠与水反应的现象是什么……化学中,这样的知识点是非常多的,特别琐碎。就要依靠平时的零碎时间积累记忆。(食堂吃饭的时候、出操的时候……)化学需要有一点“背”的功夫,说化学是理科中的文科就是这个意思。

  第二重目标——构建知识体系

  在这里,我不得不指出,有些人批评衡中是“填鸭式”教育,是没有根据的。

  知识的获得有接受式和探索式两种。我们固然不反对探索式学习的兴趣与创意;但也不能否定接受式教学的高效。高考就像是一次战争,以老师为学生设计的详细的学案作为指导的衡中教育模式是有效的,也是高效的。接受式和探索式的教育方式没有优劣之分,在时间紧、任务重的高中阶段,这样的学习方法也是一种最优选择。

  如何利用学案(参考书)来构建知识体系?

  大家可以理解成登山,每一个章节开头的“学习目标”就是地图索引,老师给大家的讲解、提醒就是给大家一些经验,让我们少走弯路,避免陷阱。再把这些经验与我们自己的预习结果相验证,一步一步你就会“登上山顶”,一目了然看到知识体系的全貌。所以说,跟紧老师非常重要。

  第三重目标——摆脱知识的“旁观者”角色,做知识的“建构者”

  学案和课本上的知识体系很全面,但却是静态的,没有充分展示出知识之间的联系和演变。我们仅仅是知识的“旁观者”,对知识体系的把握还是不精确的。

  我的经验是试着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不要拘泥于树状图或者网状图,以自己的认识为宜。

  这个方法不但适用于学案课本知识的整理,也适用于错题本整理。

  学习理科,三年下来一定已经被习题所淹没。出现的错题也一定已经“浩如烟海”,所以高考复习阶段必须要进行错题的再加工。整理错题,筛去冗余,保留精华。经典习题几经品味,一定可以感受到逻辑内部的精妙。在我看来,这就是学理科最大的幸福和满足。

  第四重目标——熏陶与培养人

  学习知识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塑造人、培养人。正如一位老师所说:把你所有的知识忘记之后,剩下的就是能力。

  高考是综合能力的考察,同学们不必因为平时知识测试的成绩而影响心情,看轻分数,注意整理错题就可以了。

  就拿我来说,就是知识慢热型的,掌握知识点比较慢。高一的时候因为平时作业、周考、月考的成绩不理想非常苦恼,用尽各种方法改变现状却收效甚微,压力很大。高二以后开始试着忽视平时的成绩,不因为一次成绩不理想改变自习时间的分配,按照自己的学习规划按部就班学习,成绩反而逐步提升起来了。

  所以说,面对高考,同学们不妨拿出点“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气魄来,坦然面对考试。

[标签:高考备考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