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考历史一轮复习:中国古代社会进步与制度创新

高考历史一轮复习:中国古代社会进步与制度创新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8 16:21:29

  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

  1.含义: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包括专制主义和中央集权制度两个概念。前者是指中央的决策方式,即皇帝个人专断独裁。后者是指全国各种军政财大权归属中央,地方完全由中央管理和控制。

  2.原因:

  ①经济根源:由封建的经济基础决定的。封建的个体小农经济要求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权,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安定,保证生产发展。封建地主阶级也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政权保护封建土地所有制,镇压农民的反抗。

  ②政治根源:适应地主阶级建立和巩固政权,完成和巩固统一,加强对人民控制的需要。

  ③理论来源:法家“集权”理论。

  3.过程:

  形成:战国。①韩非子“集权”思想;②秦国商鞅变法,建立县制。

  确立:秦朝。①政治上:确立皇权至高无上;中央设三公九卿,地方实行郡县制;颁布秦律。②经济上:确立土地私有;统一货币、度量衡;车同轨,修驰道。③思想上:推行“焚书坑儒”,实行思想专制。④文化上:书同文、以法为教、以吏为师。

  巩固:西汉有①郡国并行制②汉武帝政治上推行封建大一统的措施察举制、刺史制度、“推恩令”、“附益之法”、在军事上北击匈奴、南攻越族、在思想上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