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三一轮历史复习:世界经济区域集团化及全球化趋势

高三一轮历史复习:世界经济区域集团化及全球化趋势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8 14:45:27

  一、经济区域集团化的原因、阶段和影响。

  1.原因

  (1)现代科技的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

  (2)国际分工的差异和经济竞争的需要。

  (3)世界经济格局多极化趋势的推动。

  (4)国际局势总体上趋于缓和。

  2.阶段

  (1)20 世纪五六十年代:世界经济区域集团化的趋势主要出现在欧洲。

  (2)20 世纪六七十年代:一方面,欧洲区域经济集团化趋势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地区性经济集团也纷纷出现。

  (3)20 世纪 80 年代至今:区域集团化发展掀起了新的浪潮,进入了较为高层次的经济一体化时期,出现了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和亚太经合组织三大区域经济集团。

  3.影响

  (1)积极影响:促进了集团内部贸易的增长;促进了集团内部的国际分工和生产专业化;推动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了贸易自由化;有利于形成多极化格局。

  (2)消极影响:不利于商品、资金、技术和服务在区域集团间的交流;世界经济发展失衡将加剧;不利于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国家主权的概念将受到冲击。在集团内,随着经济合作程度的加深和合作范围的扩大,各成员国必须作出的主权让步也相对增多。二、经济全球化与区域集团化的联系和区别。

  1.联系

  (1)二者都是生产力发展的结果,都是在世界经济格局多极化加速发展的过程中发展的。

  (2)经济区域集团化实际上是经济全球化的阶梯。从整体上看,经济全球化并没有因为经济区域集团化的发展而有所削弱,世界经济中的相互依赖关系反而得到加强。

  (3)二者在发展中相互促进,又相互制约,共同形成对世界经济、政治及国际关系的影响。

  2.区别

  (1)经济全球化在各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从而产生经济区域集团化的趋势。

  (2)经济区域集团化是世界经济全球化在当前条件下的具体表现,对经济全球化有促进和阻碍的双重作用。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