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三一轮历史复习: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

高三一轮历史复习: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8 14:35:34

  影响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1.推动的因素

  (1)西方列强的侵略,在给中华民族带来沉重灾难的同时,也不断地冲击着中国的生产方式和思想观念,瓦解着中国自给自足的封建经济,客观上为民族工业的兴起和发展提供了某些条件和可能。

  (2)由于时代潮流的冲击和巩固统治的需要,清末至民国历届政府都鼓励兴办实业。

  (3)中国人民反帝爱国热情不断高涨,使实业救国具有日益广泛的社会基础,有力地推动了民族工业的发展。

  (4)实业家们自强不息的爱国精神是支撑近代民族工业曲折发展的力量源泉。

  2.阻碍的因素

  (1)缺乏资本、人才、技术、市场和思想观念的准备。

  (2)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环境,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和束缚,这是阻碍近代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3)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投资方向和发展主要在轻工业领域,重工业基础薄弱,而且主要分布在沿海和通商口岸,这种工业结构和地区分布的失衡使民族工业呈畸形发展,未能形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

  (4)近代中国政局长期动荡,使民族工业的发展缺乏稳定的社会环境。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