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本科十大“学得杂学不精”专业盘点

本科十大“学得杂学不精”专业盘点

2018-10-11 15:51:53网络整理文章作者:余骏洁

  大学里读了一个“学得杂,学不精”是什么体验?这些专业以“宽口径、厚基础”而著称,而浅尝辄止的本科学习,尚不足以将你打磨成专业精英。繁杂的课程,又缺乏较高的专业门槛,好像什么都可以做,又好像什么都还不会做。怎么破?

  经济学

  一听“经济学”这名字,很多人以为毕业后不是叱咤商界的领军人物,也得是摩天大楼里的高级白领,这真是个天大的误会!事实上,经济学家是研究经济规律的,属于社会学科范畴,研究理论的和实践赚钱的,往往是两拨人。

  经济学专业知识以“广”和“精”著称,本科学习往往“广”但不精,有志向深入学习的同学,要么本科修双(经济学+数学),要么深造读研,怀着经世济民的理想,在表格、数据、数字模型中忍耐乏味与寂寞。

  而如果你是以本科就业为导向,很不幸,经济学才不教你直接赚钱的学问,比不上金融、财务、会计那么实用。

  这时候,学了四年经济学的同学会发现,核心课程的微观、宏观、计量经济学都不能直接保你生存,还是非核心的会计课、市场营销课、国际贸易课,在关键时刻拉了一把。

  总之,要体现出经济学的“技术壁垒”,还是先念到博士阶段再说吧。

  新闻学

  报志愿时,以为出来就是调查记者,或者电视机前主持人。但是令同学们苦恼的是,即便成为新闻学绩点4.0的学霸,好像也还是不会写新闻?“新闻有学还是无学”的争论在学术界已久,相比哲学、社会学、政治学,新闻学长期被批评缺乏自己的理论体系和经典范式。而且,由于新闻学理论与实践的严重割裂,好记者是个杂家,学的好新闻理论并不一定做得了新闻,好的内容生产者也不一定非要学新闻专业。

  电子工程

  觉得电子工程专业听起来高端、大气的人,此后都在繁重课程之中,在焊板子+插电路+编程+抄实验报告+掉头发中度过四年。

  电子工程是一个口径非常宽的专业,专业知识横跨了电子电路、信号处理、网络、通信等众多领域,所以大学阶段的课程才会非常多。

  知乎网友曾调侃,“电子工程,就是能和微电子抢芯片设计的饭碗,能和软件工程抢码农的饭碗,能和自动化抢无人机飞控设计的饭碗,能和通信工程抢高频设计的饭碗,就是去城隍庙开个铺子画PCB都饿不死的专业。”当然,弊端也很明显,想深入学习某一领域,就得自己多钻研,否则大多数人只能做到样样涉猎,却很难精通某一部分。

  工商管理

  都说工商管理专业是培养具备商业分析能力、综合管理能力的高端人才,具备很高的专业门槛。而一旦进入工商的坑,面对“市场、物流、国贸、会计、审计、人力资源”等又多又泛的课业时,大多数人还是在繁杂的课程里迷失了方向。

  这个专业的好处是高瞻远瞩,熟悉每一个岗位。坏处是很难脚踏实地,知识泛泛,又苦于本科时理论落不到实处,没有一技之长。

  我国工商管理专业从国外引进不过15年历史,起步晚、缺乏范式,加上专业门槛较低,院校纷纷扩招,如今,每年工管在校生大约50到100万人,专科生大约40万人。自然造就了课程质量良莠不齐,毕业生前景一言难尽。

  国际经济与贸易

  很多人被“国际+经济+贸易”这么华丽丽高大上的标签吸引来后,仔细看课程设置才发现,又学英语,又学数学,又学会计,又学经济,学了这么多,都是浅尝辄止,真的很难深入到某一个领域。

  20世纪90年代以来,这个专业逐渐成为家长学生们追捧的热门专业,很多高校更是纷纷跟风开设此专业,报考分数也水涨船高。

  自动化

  自动化,通俗来说,就是学习如何让机器自动运转,代替人的工作。小到自动运行的电梯、空调的自动调节,大到导弹自动追踪,都和它有关。

  这个专业要学习和掌握的知识很多,很多同学一边面对堆积如山的课业让人怀疑人生,一边在每日拷问“自己以后要做啥”中,黯然伤神。

  汉语言文学

  中文系的同学大学生活相对“小清新”,每日在图书馆看书,沉浸在文学的世界。当然,毕业后的“小清新”们也将迎来暴击。

  假如你没有足够顽强的意志去创作,假如你没有决心忍耐清苦、念到博士任教,或者你还不不曾练就一身惊艳的表达能力,这时,只能被滚滚求职大军裹挟,陷入不太美好的求职境地。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旨在培养能在文教、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单位的高级人才,作为新兴专业,本来被寄予厚望,但是随着这几年不容乐观的就业现状,已初显颓态。

  学科范围太广,既学经济,又学管理,还学汉语言文学,但各方面知识不够精通,缺乏针对性。再加上近年来各高校大范围扩招,公管专业同学的就业也越来越困难,毕业时,就算你在HR面前把及专业介绍的天花乱坠,懂行的HR还是会一面笑脸相迎,一面把你的简历放到最下。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这个专业就一个特点:广博。人文、地理、城乡规划都涉及到了,但很多学这个专业的同学心态崩了。

  它可以为学生未来提供非常多的可能性,也提供了非常多的迷茫。宏观区域规划、土地资源管理、房地产开发、自然地理都学了,但专业知识不精深。

  本科毕业后,去规划院和设计院也都要研究生学历,大多数的同学们只好打折了自己的梦想——最希望去房地产公司。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作为一门泛学科,囊括了很多技术内容,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基础、网络技术、C语言、Java语言等,通通都得学。

  随着互联网蓬勃发展,就业前景也十分广阔。系统开发、软件开发、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等等领域,都需要本专业的人才。

  进,可做网络工程师、软件工程师,退,可做企事业单位的计算机日常维护,总之,“有技术,都是路。”

  责任编辑:余骏洁

[标签:专业解读 教育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