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高考作文素材精选集锦

高考作文素材精选集锦

2018-09-26 14:47:45瑞文网

  1、珍惜自己

  人世间有许多东西是值得珍惜的,如家庭的温暖,朋友的友谊,师长的教诲,而最值得珍惜的却是自己:自己的情感、意志、青春、奋斗。

  人生在世,终身与自己相处,打交道最多的是自己,但许多人却不懂得珍惜自己。在顺境时,常常将自己估计过高;而在逆境时,又往往将自己估计得过低。

  珍惜自己,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做一个冷静的现实主义者。既了解自己的优势,也知道自己的不足,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

  珍惜自己,就是认识自己的才能,以才能昭示力量,给生命和生活注入自信,会使你的工作更成功,生活更充实。

  人生之舟不可能一帆风顺,面对生活的挑战,你无法逃避,只有珍惜自己,才能相信自己,保护自己,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只有珍惜自己,你才能把握自我,在独立的追求中创造生命的价值。

  只有珍惜自己,你才能欣赏自己的工作,拥有一个美好的精神世界。

  人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是回忆,今天是人生的中心,只有抓紧今天,才能在明天生活得更美好。

  生命中的每一瞬间,过去的都将永不再来,人生的每一次经历,都是生命中不可再得的体验,懂得珍惜自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生活着、工作着、奋斗着,总是美好的事情。惟有珍惜自己,才会创造出值得珍重的珍贵的日子。

  要珍惜自己,就要欣赏自己,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只有这样,无论顺境逆境,你都能坦然面对,正确把握自己。

  芸芸众生,活在人世,心境各异。许多的痛苦都是因为不好的心情造成的。珍惜自己,豁达处世,以平和的心境直面人生,结果便会大不一样。

  珍惜自己,就能在纷繁的大千世界里保持一颗平常心,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珍惜自己,便拥有一份好的心情,能化干戈为玉帛,化疾病为健康,甚至化险为夷。

  珍惜自己,学会运用自己的长处,及时把握机遇,这是改变命运的最大财富。

  珍惜自己,是消除自卑,重塑自我,参与竞争,勇于尝试的有力后盾。

  珍惜自己,生命的真谛就在于坚持与奋斗,在不断努力之中,获得和保持这种心境,你就会拥有潇洒的人生。短暂人生,百般滋味,余韵绵长,人生的辛劳中包含着许多痛苦,才有闪亮的年华、光辉的业绩。珍惜自己吧,享受人生的成功与失败、欢乐与痛苦,这都是人生中最闪亮的经历,是永恒的回忆。

  珍惜时代,珍惜生活,珍惜生命,让我们都来珍惜自己吧!

  2、碗不翻

  一个孩子拿着大碗去买酱油。两角钱的酱油装满了碗,提子里还剩了一些。这孩子把碗翻了过来,用碗底装回剩下的酱油。到了家,他对妈妈说:“碗里装不下酱油,我把剩下的用碗底装回来了。”

  孩子期望得到赞扬,他多聪明,善用碗的全部。而妈妈却说:“孩子你真傻。”

  当年妈妈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弄不明白这个孩子傻在哪里,但没问,否则我妈会说:“你也真傻。”过了30年,我才明白这个故事的含义,亦明白故事的主角乃是我。如今,我的生活恰如捧着一个倒扣着的碗,碗底里浅浅地漾着一点东西,即我写过和编过的零散文章。碗里是空空的,里面的东西已经泼洒光了。同时我不知我曾经泼洒了什么,但必可珍惜。

  故事的第二部分是:妈妈:“孩子,两角钱就买这么点酱油吗?”孩子很得意,说:“妈妈,这面还有呢!”他把碗翻过来,碗底的酱油于是也洒了。

  无论到了什么时候,我都不会把碗翻过来,去看另一面盛着什么,而使仅有的一点东西都洒在地上。无论,碗的另一面藏着什么样的诱惑。

  3、宁静人生

  为了逃避生活的喧嚣,摆脱人生的烦恼,世界上有千千万万的人在寻求宁静。有人远离城市和人群,跑到荒山野林或孤岛上去;有的深居简出,躲进小家成一统,不管别人门前雪;更有的人到宗教境界中去寻心灵的宁静。

  宁静人生是对人生的一种开悟,其美妙绝伦不仅在于外在生活的平静,而且在于内心的宁静。所谓心平如镜,就是这种人生最好的写照。心灵宁静,人生就犹如明镜一样平光洁亮,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会被摄入其中,映于其上,非常清晰可见,细致入微。同时,它又不至于扰乱人的思绪,给人生带来苦恼和忧烦。但是,宁静难得。

  宁静源于内心,但是它的敌人也源于内心,差不多和它是同根所生。细细说来,宁静有五大敌人,这就是嫉妒之心、功利之心、贪婪之心、骄傲之心和野心。

  有野心的人,肯定得不到宁静,因为他总是树立一种高不可攀的目标,非得要不断拼搏才行。有野心,肯定对自己的处境不满意,而不满则永远得不到宁静。心灵的宁静,首先得有一种对人生的满足感,不企求更高生活目标,只图自己一日三餐,心灵保持自由自在。

  贪婪之心则来自欲望,欲壑难填,贪得无厌。有的人终日被欲望搅得心神不安,躁动不已。得之,则心花怒放,得意忘形,手舞足蹈;不得之,则朝思暮想,劳心劳神进行策划;如此怎么能得心灵的平静呢?

  嫉妒之心更是人心恶念丛生的根源之一。它会像毒蛇一样吞噬着人的心,然后再把毒液吐向别人。

  功利之心,更是人心疲惫的重要原因,老是不断计较自己的得失,为一分一毫费尽心思,忽喜忽忧,心理一点都无超脱,人生也就根本无平静而言。

  骄傲之心得时时处处保护自己,为自己辩护。他在看不起别人、指责他人的同时,必定也会招来许多不愉快的回报,人生必不平静。

  坏就坏在这五大敌人都来自人之内心,所以克服它们很不容易。而人好像生来就是不宁静的动物,就以克服基督教都很难救人,因为人有原罪。一个生来就有罪的人,如何能心灵宁静呢?倒是佛家的四大皆空比较贴近些,但是要人从七情六欲中解脱出来,也颇为艰难。

  好在还有自然的恩赐,人可以在大自然中享受片刻或永久的宁静。这种宁静也是一种交流,但是已超脱了功利、贪婪、自私、骄傲和野心,就像李白《独坐敬亭山》中所描叙的境界: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4、月圆是画,月缺是诗

  很多时候,独守明月。月对于我,已经不再是月,月圆时,我想到了圆满,这不足为奇;奇怪的是,月缺时,我却能够等待着团圆,我甚至不在意是不是遥遥无期。我真能理解有人怎么可以感受得到“月下独酌”的乐趣,有了月,我不用去承受倚窗独望的孤单。

  心想有片宁静的天,于是我不自觉的期盼着静谧的夜晚,我只有在独自享受那如水的月色时,才会沉静得心在飘摇身若悬空,甚至感觉不到自己的存在。一而再再而三的遥望浩月,我的心与空灵结缘。

  想那月,盈亏有期,苏轼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已然成为绝唱,而我,宁愿不去感觉那月带来的悲、离、阴、缺,在我心中,只要是月,只要我们还有月,那就是美好,因为我知道,聚散皆如酒的道理,都是一样的诗情画意,都是一样的馥郁芳香。因为我相信,月亮的脸永远不会改变,月亮没有风烛残年!

  走过了许许多多的风风雨雨,改变了该改变的和不该改变的一切,很多珍贵的不能再珍贵的东西也随风飘散于九霄云外,我甚至于抓不到它的边缘,惟有月光,始终虔诚的挂在我生命的星空,伴随我孤单的身影和我一同走过我的世界,真的很满足了啊,有了月,我可以踏实的去走,走过那属于我自己的春夏秋冬。

  我抖落了一身的尘埃,再看我的天空,那里始终高悬着一轮明月呀。一生一世,在无数个阴晴圆缺中度过,而那月,依旧高悬在我们的心底。不管盈也好,亏也罢,它只是恪守着它不变的轮回,那月,总能让我心有所系。

  不知道是那月属于我呢,还是我属于那月,月色充盈时,我因它成画,月色残缺时,我因它赋诗。掬月在手,我相信了月带给我的吉运,不管月之盈亏,洒向我的永远是一片皎洁。

  月圆是画,月缺是诗。即使风雨打湿了我生命的宣纸,终归成不了画,但还可以入诗。

  5、尊严

  活着的珊瑚生活在幽深无比的海底。在海水的怀抱里,它是柔软的,所有小小的触角都在水中轻轻地一张一合,似乎每一阵流水的波动都在柔柔地拨动着它的心弦。在寂寞宁静的海底,珊瑚就像是一个沐浴在爱情之中的女子,每一丝每一缕都是生命,每一分每一寸都是光彩。可是,如果采珊瑚的人出现了,如果那双习惯截取生命的手把珊瑚带走,毫不怜惜地把它带出水面,那么这时珊瑚就会变得无比的坚硬。在远离大海的灿烂的阳光下,珊瑚只是一具惨白僵硬的骨骼。

  有一种水獭,它有着令世界惊叹的美丽的皮毛。在阳光下,那是深紫色的,像缎子一样,闪烁着华美、神秘而又高贵的光泽。如果你在林间看到它,如果你看到它静静地栖息在水边的岩石上,你也会惊诧,造物主原来是如此的神奇,他竟然造出这样完美的有生命的宝石。可是水獭的美丽却给它带来了灭顶之灾。总有一些人类,想把它的皮毛剥下来,制成帽子,戴在某位绅士的头上;制成大衣,裹住某位淑女丰美的身躯。因为这样,水獭就可以变成金钱。于是,有人带着lie枪闯进了水獭的家园,在阳光下,他眯起眼睛,扣动了扳机。枪响过后,水獭死了。让人奇怪的是,水獭的美丽也消失了,躺在岩石上的只是一只平凡的水獭,它的皮毛干涩粗糙,毫无光泽。

  谁都知道麝香,那是名贵的药材,也是珍贵的香料,而实际上,麝香不过是雄麝脐下的分泌物而已。想要获得麝香,就必须捕杀雄麝。雄麝生活在密林深处,身手矫健,来去如风,如果不是一流的猎手,根本难以捕捉它的踪迹。而就是找到了雄麝,取得麝香也是极困难的事。有经验的老猎手说:“靠近雄麝时,千万要屏息凝神,不能让雄麝感觉到你的存在,否则,它会转过头来,在你射杀它之前,咬破自己的香囊。”

  在自然界里,有一些生物比人类还要有尊严。

  当生命遭到无情的践踏时,它们会用改变、会用放弃、会用死亡捍卫自己的尊严。

[标签:高考作文素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