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三生在国庆节期间的饮食要注意哪些问题

高三生在国庆节期间的饮食要注意哪些问题

2018-09-25 16:23:32网络综合


高考

  十一假期马上就要到了,节日期间空闲的时间多多,美食多多,但一放假大家对饮食就松懈了,时间不规律,搭配不合理、暴饮暴食、生物钟紊乱等等节日常见现象,在给身体造成伤害的同时,也会影响学习。

  高三生在国庆节期间的饮食要注意哪些问题

  一、饮食卫生


  到了假期,总也免不了家庭聚会、在外就餐,注意饮食卫生成为家长们的重中之重!立秋之后,人体免疫和抗病能力下降,为肠道细菌感染的几率大大增加。因此,考生和家长们在十一期间要尽量减少外出就餐。另外,考爸考妈们在家中也要注意,即使天气凉了,食物也不能过夜,烹饪前仔细检查食物是否新鲜,特别是鱼肉类、豆制品等。

  二、三餐规律

  三餐规律是指三餐都要及时吃,尤其是早饭不可或缺;三餐都要定量吃,即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假期时分,虽不要求每个人像在学校一样早起,但也不能睡到直接吃午饭的地步!如果假期不自觉的改变了饮食生活规律,不仅影响人的消化功能、免疫力,还会影响人的体力、心情和学习能力,假期之后再恢复就会很难了。

  三、合理搭配

  入秋之后,天气干燥,容易让人口干舌燥、鼻子出血。由于刚刚过去的盛夏,人的皮肤湿度和体温升高,大量出汗使水盐代谢失调,胃肠功能减弱,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增加,人体过度消耗的能量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补偿,失去了较多的“老本”。所以,在饮食上,应多吃水果和蔬菜。

  四、忌暴饮暴食

  一般人到了秋季,由于气候宜人,食物丰富,人的食欲逐渐增强,消化力也提高,往往进食就随之多了。极易造成假期的暴饮暴食,而假期养成的“暴饮暴食症”就会引发胰腺炎和急性消化不良、胃炎等。所以,在秋季饮食中,要注意适量,而不能放纵食欲,大吃大喝。

  五、忌海鲜生猛

  秋天正是丰收的好时节,各种动物肉肥味美,比如南方人多爱吃蟹,甚至很多家庭会以蟹为主食,这时的螃蟹不仅好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不少人吃了螃蟹后会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所以,大家吃时一点要注意蟹肉性寒,脾胃虚寒者尤少吃或不吃;现蒸现吃,切忌过夜存放。

  六、忌生冷

  从中医食疗理论上讲,认为秋季属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由于秋季天气由热转凉,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所以提出饮食特别注意不要过于生冷,以免造成肠胃消化不良,发生各种消化道疾患。

[标签:考生饮食 饮食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