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为保障高校新生入学 教育部发近千万份宣传折页两亿多条短信

为保障高校新生入学 教育部发近千万份宣传折页两亿多条短信

2018-09-14 15:36:40未来网

  今日在教育部教育金秋系列的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田祖荫介绍了今年秋季开学前全国学生资助工作的有关情况。

  未来网(中央新闻网站)北京9月6日电 (记者 谢深森)“在大学新生录取阶段,印发984万份《国家资助,助你飞翔——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宣传折页,随录取通知书发给每一位高校新生,人手一册。并协调工信部请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向全国两亿多手机用户发送国家助学公益短信。”

  今日在教育部教育金秋系列的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田祖荫介绍了今年秋季开学前全国学生资助工作的有关情况。

为保障高校新生入学 教育部发近千万份宣传折页两亿多条短信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介绍2018年秋季开学前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有关情况。(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摄)

  今年3月1日,陈宝生部长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的署名文章,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学生资助工作要在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和依法资助上用心用力。

  学生资助是一项惠民生、暖民心的工程,事关社会公平,事关脱贫攻坚。据了解,目前我国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了各个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在高等学校正在努力实现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三不愁”。

  如何确保国家资助政策全面落地?发布会上,田祖荫介绍了“五个前移”的具体举措,包括资助预警前移、宣传时间前移、热线电话开通时间前移、助学贷款办理窗口前移、绿色通道前移。

  为及早解决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后顾之忧,把宣传时间前移到中、高考前夕。在中、高考前夕,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致初中、高中毕业生的“两封信”,介绍学生资助政策,组织各地将信发到每一名毕业班学生手中。在大学新生录取阶段,印发984万份《国家资助,助你飞翔——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宣传折页,随录取通知书发给每一位高校新生,人手一册。并协调工信部请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向全国两亿多手机用户发送国家助学公益短信。

  相比资助预警、宣传时间和热线电话开通时间,助学贷款办理不仅在受理工作的启动时间上较往年提前约半个月时间,针对交通不便的山区、牧区等,以及贷款学生数量较多的县、市(区),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将贷款受理点“下沉”至乡镇、村委、中心校、高中等,让助学贷款办理地点前移到学生“家门口”。

  同样,全国高校不仅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专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站式”完成入学手续。还有不少高校派出由书记、校长带队的家访小组,将“绿色通道”延伸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门口。同时各地各高校注意保护学生的隐私,对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给予更多人文关怀,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轻装上阵拥抱大学新生活。

  据了解,截至8月31日,已经有384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合同总金额275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贷款发放金额;截至9月4日,高校已报到新生中有13.6%的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在发布会上,田祖荫还强调了要落实“五个加强”,确保学生资助工作规范有序 ,包括对学生的个人隐私加强保护、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加强指导、对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和家长加强服务、对大学生合理消费加强引导、对学生资助各环节的工作加强规范。

[标签:教育部 学生资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