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我国高校应成为全球优秀人才的集聚地

我国高校应成为全球优秀人才的集聚地

2018-09-14 15:18:27中国教育报

  将我国高校建设成为全球优秀人才的集聚地,既是时代赋予的要求,也是国家发展的现实任务。

  高校天生就是重要的人才集聚地,培养和集聚人才是高校的重要功能,当代高校培养和集聚人才的能力更加重要。历史地看,美国赶超英国、日本追赶美国、韩国追赶欧洲国家,无一不依赖人才优先战略,也充分发挥了高校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作用。

  目前,我国正处于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进、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和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四个全面”战略的重要时期。因此,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需要优秀人才,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优秀人才。所以,将我国高校建设成为全球优秀人才的集聚地,既是时代赋予的要求,也是国家发展的现实任务。

  集聚全球优秀人才是实现高等教育强国战略的需要。我国是高等教育大国,但不是高等教育强国。根据《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的要求,到本世纪中叶,我国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数量及实力要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过程中实现高等教育强国的目标,与高校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核心能力密切相关。放眼世界的一流大学,它们既具有卓越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实力,更具有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能力,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剑桥大学、巴黎高等师范学校等著名大学,都集聚着全球大量的优秀人才。

  集聚全球优秀人才是实现人才强国目标的需要。近年来,我国高校每年培养的毕业生稳步提升,目前有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这是我国发展用之不竭的最大“富矿”。尽管如此,我国这个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只是人才大国而不是人才强国。因此,充分利用我国高校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能力,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推动我国从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集聚全球优秀人才是充分挖掘高校功能的需要。由于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程度不高,人才集聚意识和能力不太强,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功能也就挖掘不够。面对全球化、信息化的竞争环境,为抢占经济发展、产业革命、科技创新的战略制高点,在充分实现高校四大功能的基础上,深入挖掘高校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功能就成为长期的战略任务。

  目前,相较于美国大学汇集了全球70%以上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情况,我国高校消除人才赤字的能力还远远没有充分发挥。在任何国家,高校集聚人才的能力最强,也是消除人才赤字的最佳场域。当今世界,世界各国对人才的竞争首先是高校集聚人才能力的竞争。那么,如何才能将我国高校建设成为全球优秀人才的集聚地?

  一是要打造高校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宜居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没有适宜全球优秀人才的发展环境,高校无法集聚全球优秀人才。1945年美国“科技研发办公室”在向总统提交的《科学:无止境的边疆》中提出:具有一定包容性的社会文化氛围、优越舒适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发达的学历教育体系,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我国高校需要打造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硬环境和软环境,以此来集聚全球优秀人才。

  二是将我国高校建设成为全球优秀学生的集聚地。我国既是人口大国,又是人才需求大国,人才输送的主要来源是国内高校,所以,高校首先要建成国内优秀学生的集聚地。同时,不但要有吸引国内优秀学生的能力,而且要有减少国内优秀学生流失的能力。国外优秀留学生也是支持我国发展的重要人才资源。很多发达国家都通过宽松的签证政策、多样化的奖学金政策、实习就业许可政策和国际化战略等吸引留学生,哈佛、耶鲁、剑桥、牛津等世界一流大学都有吸引本土及国际优秀学生的强大能力,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大潮中,我国高校也必须具备同样的能力。

  三是将我国高校建设成为全球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地。国际人才竞争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竞争,是没有硝烟的战争,高层次人才流失是人才赤字的重要指标。据统计,我国目前顶尖人才的流失数量较大,其中科学和工程领域人才在国外的滞留率达87%。可见,将我国高校建设成为全球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地既迫在眉睫也大有可为。这就要求政府和高校制定出卓有成效、能吸引全球高层次人才集聚的政策,全面提升高校集聚全球优秀高层次人才的能力,从而在国际人才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

[标签:教育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