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广州高考志愿合并本科一二批次 首设高分优先投档

广州高考志愿合并本科一二批次 首设高分优先投档

2018-06-20 14:03:49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的高考呈现多个重大变化——本科批次合并、平行志愿成大趋势、全国首创文理考生高分优先投档线……记者为考生一一梳理了这些变化亮点。

  合并本科录取批次

  去年,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印发了《关于2018年深入推进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该《通知》,2018年起,将原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设置本科和专科两个录取批次。

  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合并录取批次后,对高校而言,所有高校在一个平台上竞争,有利于进一步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更好地发挥高校办学主体作用,更好激励高校注重内涵发展,发挥自身优势,专注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拓宽专业发展空间,提升高校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推动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对广大考生而言,考生可选择填报的院校及专业志愿的空间更大了,可以更好地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志向和优势,更为理性地选择自己比较心仪和向往的学校和专业。对于中学而言,有利于高中学校破除盲目追求“一本率”,缓解学校的升学率压力,减轻师生不合理教学负担。同时,本科合并录取,对于纠正社会和考生简单用录取批次划分和评价不同类型高校的问题,从而促进高校从基于分数的分层招生,逐步走向基于专业兴趣的分类招生。

  本科增加到15个院校志愿数

  2018年起,将现各批次艺术(含音乐、美术,下同)、体育类统考专业的投档,从传统梯度志愿投档模式调整为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设置一个院校志愿组,A、B、C、D、E、F6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和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与此同时,在“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录取设本科院校和专科院校两个批次,每个批次设置一个院校志愿组。本科批次设A、B、C3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专科批次设A、B、C、D、E、F6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本专科批次每所院校均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和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批次合并后,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方式,广东省较大幅度增加了本科批次相关科类的院校志愿数,从原来的“7+4”两个批次11个院校志愿数增加到15个院校志愿数,而且在每个院校志愿中增加1个不服从专业调剂志愿。对于服从调剂而又不想到某个专业就读的该考生,可以更好地满足其专业兴趣。因此,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提高考生志愿填报的满足率和满意度。考生填报志愿,要从本人高考成绩实际出发,准确合理定位,注意志愿的“梯度”,比往年的冲、稳、保三者之间的梯度更长更宽了,可以更加有效地防范“低分高报”“高分低报”的风险。

  增设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批次调整合并后,本科和专科录取批次均设置一个平行志愿组,15个院校志愿数,即院校志愿数设A、B、C、D、E、F、G、H、I、J、K、L、M、N、O共15个,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和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起,广东省对考生填报志愿的院校专业志愿进行了完善,即在现有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的基础上,增加了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的设置,这主要是从尊重考生的特长和志趣、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填报满意度的角度考虑的。从往年招生录取工作实际情况看,每年均有一些考生,尤其是刚上院校投档线的考生,档案投入考生所报的院校,由于分数较低,自己填报的、向往的心仪专业录取不了,院校只能根据考生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进行专业调剂录取。

  部分应用型本科院校专业试点“中职升本科”

  探索应用型本科院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试点工作。2018年起,安排部分应用型本科院校部分专业进行“中职升本科”的招生改革试点。参加改革试点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在部分应用性强、职业特色明显的专业(如艺术、护理、学前教育、职教师资等),2018年安排本年度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通过“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和技能测试等方式招收中等职业学校应往届毕业生,打通职业教育“中职升本科”成才通道,探索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今年韶关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嘉应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等4所应用型本科院校的5个本科专业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中职学生在获得专业技能课程证书基础上,可参加语文、数学、英语考试,依总分高低录取。

  高考成绩只提供给考生本人

  2018年起,广东改革了高考成绩发布方式。高考成绩公布时,高考个人成绩只提供给考生本人,不向各地市招办、考生所在中学及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以避免炒作状元、炒作高考升学率。考生可关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方微信,预约高考成绩推送。

  高职院校不低于35%招生计划依学业考试成绩录取

  在职业教育方面,《通知》明确,省内各高职院校安排本校不低于上年度总招生计划35%的招生计划,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成绩总分作为录取依据,安排在2018年春季进行,实行统一填报志愿、统一组织录取。院校志愿数从2017年的1个院校志愿+9个院校平行志愿的方式调整为一个平行志愿组,设置6个院校志愿数,每所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和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今年,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语文、数学、英语科目考试的考生共23.17万人,填报有效志愿的人数为12.48万人,共有85所高职院校编制了依据学考成绩招生录取总计划11.65万个,2018年依学考成绩招生实际录取考生8.3万。同时,深化面向初中毕业生的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招生改革。2018年起,选择10所左右的高职院校,安排部分专业一定数量的招生计划,在中考改革试点市开展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五年一贯制”招生录取改革试点。

  《通知》要求规范和完善高职院校自主招生。2018年起,逐步搭建全省高职院校自主招生统一报名、测试和录取平台。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和中职学校毕业生的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均采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测试”考核方式,并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重要的参考因素。

  本科文、理类设置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

  批次合并后,按照录取时段划分,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为提前录取、本科录取、专科录取三个批次。

  提前批次普通类军检院校实行顺序志愿投档方式,按院校志愿顺序,以不超过1:1.2比例,按考生成绩排位从高到低投档,即第一次投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尚存缺额的,进行第二次补投,投第一志愿及后续志愿。非军检院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即根据院校招生计划,以1:1的比例,按考生成绩排位从高到低依此检索考生院校志愿投档。教师专项计划和卫生专项计划实行专业志愿优先投档方式,即根据各高校专业计划1:1的比例,按专业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逐一检索,优先投第一专业志愿,对有缺额的院校专业,从有专业服从的考生中调剂录取。

  本科录取批次普通类为维护高分考生权益,该批次文、理类分别设置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分两次投档录取,投档实行院校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省招生委员会根据高考成绩整体情况,按招生计划一定比例确定文、理类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并在公布本、专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时同时公布。录取时,第一次投高分考生投档线上的考生,待相关院校录取结束后,第二次投普通类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的在库考生(含未被录取的高分投档线上的考生)。

  专科录取批次普通类实行院校平行志愿投档方式,一次性提供档案给高校择优录取。其中,卫生专项计划实行专业志愿优先投档方式。

  各批次艺术、体育类专业艺术类统考+校考、校考实行顺序志愿投档方式。艺术类统考、体育类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

  各批次实行平行志愿录取的,正式投档前进行2~3次模拟投档。

[标签:广东高考 广州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