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温天气迎2018年高考饮食有诀窍

高温天气迎2018年高考饮食有诀窍

2018-06-04 11:29:31珠江时报

  连日酷暑,随着高考临近,如何在高温天气下调整好考试前后的饮食,确保顺利考试,成了家长、考生的关注重点。记者从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获悉,在高考期间,考生要注意饮食卫生,避免食用不干净的食物,三餐宜以补充优质蛋白质和优质碳水化合物为主,辅以适量水果和坚果。

  注意饮食卫生

  高考在即,省医南院消化内科主任骆晓豪提醒,天气炎热,加上考生备考容易出现情绪紧张,食欲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在高温天气下,食物容易变质,首先要注意饮食卫生问题,考生应避免食用不干净的食物。同时要注意膳食均衡,荤素要合理搭配,具体配比可参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骆晓豪表示,在高考期间,考生三餐要合理安排。早上,建议考生提前半小时起床,让身体恢复自然状态再进食,以吃一些粥、粉、面、牛奶、豆浆等容易消化、高热量、高碳水的食物为佳,保障考试时的热量供应。

  中午,考生刚刚结束上午的考试,又要保证下午考试的能量充足,因此午餐要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此餐须进食一些优质蛋白,如鱼类、肉类、蛋类等,同时可以吃一些青菜、汤类和水果,汤类可选择冬瓜排骨汤、紫菜鸡蛋汤等。需要注意的是,老火汤的嘌呤含量较高,汤中肉类烹煮时间长,油脂含量较高,不利于消化,胃肠敏感者喝了容易导致腹泻,考生应避免饮用。

  晚餐要注重身体的修复,避免大鱼大肉,可以适当吃一些能激发食欲的菜肴,如红烧味、辣味、酸味等味道的菜。睡前可以喝一些牛奶,缓解紧张情绪,促进睡眠。

  根据体质安排食谱

  “牛奶、鸡蛋、鱼类、豆类制品等都可以提供优质蛋白,家长可以适量给考生准备这些食物。此外,还可以给考生煲一些小米粥,补充维生素。”骆晓豪说。

  水果方面,建议考生吃一些橘子,橘子作为碱性食物,维生素含量丰富,可以很好地修复人体神经系统,对消除考试疲劳有帮助。同时,菠萝的微量元素含量较高,对提高记忆力效果较好,有生津醒神的功效,也可适量食用。

  坚果方面,推荐考生可适量

  吃核桃,核桃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为人体神经系统提供营养,帮助其修复并有助于睡眠。

  骆晓豪提醒,家长要根据孩子的体质、饮食习惯安排食谱,避免让孩子暴饮暴食,增加肠胃负担,过饱也容易引起困乏而影响考试发挥。

  医生推荐高考食谱(参考)

  早餐:粥、粉、面、牛奶、豆浆等。

  午餐:鱼类、肉类、蛋类菜肴。辅以青菜、汤类(老火汤除外)、水果(橘子、菠萝为佳)。

  晚餐:适当吃一些红烧味、辣味、酸味等能激发食欲的菜,睡前喝一杯牛奶。

  (来源:珠江时报,记者:郭炳铭,通讯员:王莞云)

[标签:高考食谱 考生饮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