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语文高考试题 > 2018年北京高考语文真题及答案解析

2018年北京高考语文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6-10 16:59:52

  2018年高考将于6月7日开始,目前2018年北京高考语文真题及答案解析已公布,考生可点击进入>2018年北京高考真题及答案解析<进行查看,或点击进入2018年全国高考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页面,进行真题内容及答案解析内容查询!预祝所有考生取得好成绩!

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北京卷)

答案

  1.A

  2.B

  3.B

  4.D

  5.A

  6.C

  7.(1)对于"人工智能"的理解、思考不断深入,深化了对人工智能的认识。

  20世纪中叶:"机器思维",图灵提出利用计算机模拟人类思考和证明的过程;20世纪80年代,希尔勒用"中文房间"提出"智能"需意味着具有理解能力;不同学派对"智能"的不同认识,也推动了对其认识的不断深化。(2)"人工智能"的发展引发了如何认识、应对"人工智能"的思考,深化了对人工智能的认识。学#科网

  "人工智能"开发过程中,设计者对伦理问题的思考;"奇点"概念的提出,对人类可能被人工智能"异化"的思考;面对可能存在的冲击,阿西莫夫提出的三大定律都不断深化着对于人工智能的认识。

  8.D

  9.C

  10.D

  11.(1)道德的分量轻得像毛发,民众(却)很少能举动它;

  (2)你不肯拿回赎金,(从今以后)鲁国人就不肯再替(沦为奴隶的)同胞赎身了。

  12.(1)财物资宝以大为重,政教功名反是,能积微者速成。故治乱存亡,其始若秋毫。察其秋毫,则大物不过矣。

  (2)《积微》短文围绕重视积累微小事物,月不胜日,时不胜月,岁不胜时,最后得出珍惜每一天的君主就能称王天下的结论。

  《察微》短文论证了只有明察秋毫,大事才不会出现过失,作为论据的两个故事,通过"孔子见之以细",得出"观化远也"的结论。

  13.三次回答内容:孔子说:"父亲和兄长还活着,怎么可以(不先请教他们)听到了就去做呢?

  孔子说:"听到了应该立刻就去做。"孔子说:"冉求畏缩不前,所以我鼓励他进取;仲由好勇过人,所以提醒他退让些。"

  短文反映了孔子的教育思想 :因材施教。结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和其不同的品质,给予不同的教育方法和言语指导。

  14.D

  15.A

  16.呼啸龙吟与和缓相对,分别指诗人用典的大气与情感的细腻,诗人通过"诸葛表""相如檄"等典故,表达对友人祝愿和期许,希望他能为国建功立业,给人以"虎啸龙吟"之感;又通过"中年多病""儿女泪""须相忆"几句感怀自身老病交加,怀才不遇同时抒发了对友人远行的不舍之情,为此"和缓"。

  17.

  1)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2)无以至今日,无以终余年。

  3)醉不成欢惨将别,别是茫茫江浸月。

  4)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18.B

  19.D

  20.内容上:

  第三段童话故事中仙女为报知遇之恩,从水缸中出现然后端出饭菜,帮助救她的青年摆脱贫困,表明了很多人心中的好逸恶劳,期待天上掉馅饼的心理。第四段中我想象的自家水缸里的仙女则是增添了很多细节,直奔作者家中,清扫、做美味等,表明了贫困生活中的儿时作者对仙女的幻想和对美味的期待。增强了文章的文学色彩。

  手法上:

  两段通过对比表现孩童时期的我因好奇心而生发的想象力,而这些好奇心与想象力也成就了物质匮乏时期的我与文学的联系。

  结构上:承接上文回忆童年河蚌的秘密,引出下文凝视水缸是作者最早的阅读方式。

  21.寓意:水缸与我童年密切相伴,是我童年认识世界,体味人生,引发文学梦的主要对象;水缸引发了关于河蚌故事的论述,激发了作者诗意的想象,是作者阅读和体会世界的方式;因为小时候物质所限,作者渴望但无法阅读儿童书,水缸刺激作者的想象、智力;水缸是作者童年时期的记忆,保留了作者的好奇心,保留了我奇迹般的创造力。

  表达效果:贯穿全文的线索,激发了读者的想象力,作者通过幼年与水缸的关系,以及对水缸的好奇和想象来表达对文学创作的看法,保持好奇心,面对社会现实,从平凡的生活中去刺激孩子的智力,探索现实中的未知,让孩子找到寄托物,去创造奇迹,揭示文章主旨,吸引读者兴趣。

  22.略

  23.微写作略

  24.作文略

  【附:文言文译文】

  (1)积少成多之道:一月一记不如一日一记,一季一记不如一月一记,一年一记不如一季一记。人之情往往不在意小事,大事到来的时候奋起务作。于是常常干不过那些专事小事的人们。为什么?因为小事情经常发生,其每天发生的概率大,所以日积月累效果很大;大事情不常发生,其每天发生的概率很低,所以累计的效果并不大。所以善于从每天的日常事务做起的人可以称王,善于每季统计工作成效的人可以称霸,只会亡羊补牢的人很危险,荒淫无度不务正业的人必然灭亡。所以王者注重每天每日的事情,霸者注重每个季节发生的事情,勉强维持的邦国往往是危殆之后才想到难受。而亡国之君直到灭亡的那一天才知道国破家亡,死到临头才知道自己要掉脑袋。亡国之祸往往是悔不胜悔。霸者之显赫可以以时记载;王者之功名,每天都记也记不完。财物货宝以大为重,政教功名与之相反--能积微者则速成。《诗经o大雅o蒸民》上说:"懿德就像鸿毛,人们却举不动它。"说的就是这的道理。学&科网

  (2)假使治乱存亡如同高山与深溪,如同白垩与黑漆,则用不着智慧了,虽愚蠢也可以了。而治乱存亡则不然,似乎可知,似乎不可知;似乎可见,似乎不可见.所以智士贤者共同积心处虑来求得,尚且有管叔、蔡叔之事与东夷八国不听之谋。所以治乱存亡,其开始时如秋毫,察其秋毫,则大事就不会有过错了。  鲁国有一道法律,如果鲁国人在外国见到同胞(遭遇不幸),沦落为奴隶,只要能够把这些人赎回来(帮助他们恢复自由),就可以从国家获得金钱(的补偿和奖励)。(孔子的学生)子贡,把鲁国人从外国赎回来,但不(向国家)领取金钱。   孔子说:赐(端木赐,即子贡),这就是你的不对了,从此以后,鲁国(就没有)人再去赎回自己(遇难)的同胞了。(向国家)领取补偿金,(对你)没有任何损失;但不领取补偿金,鲁国(就没有)人再去赎回自己(遇难)的同胞了。
 

查看:2017年北京高考真题及答案汇总

查看试题:2018年北京考语文真题

相关链接:2018高考试题及答案 | 2018高考作文题目 | 2018高考成绩查询 | 2018高考分数线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