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高考信息 > 20所高校将在江苏实行综合评价录取考生

20所高校将在江苏实行综合评价录取考生

2018-04-15 08:23:29新华日报

  12日,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公布2018年综合评价录取简章。包括这两所高校在内,今年共有20所高校在江苏采用综合评价的方式录取考生。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是对“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考试招生模式的探索。随着高考改革的推进,无论是自主招生还是综合评价录取,都在逐步打破“一考定终身”现象。

  我省去年有11所省属高校和南大、东大两所部属高校试点综合评价录取。今年试点进一步扩大,增加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外国语大等外省名校,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中外合作办学高校也参与其中。

  南大的招生计划由去年的100人增至120人,其中,理科专业90人、文科专业30人。“为切合新兴学科人才培养需要,为学校新近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集聚人才,今年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方向)纳入招生专业。”南大学工处副处长李浩介绍,为顺应南大大类招生培养联动改革,增加大类专业,通过综合评价录取入学的学生按照录取专业(类)进入相应大类培养。

  记者梳理发现,不少学校拿出优势学科进行人才选拔。南京邮电大学招生的7个理科专业大多属于该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群。南京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新增金融数学、外国语言文学、应用心理学等三个优势专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新增50个计划招收文科类专业的学生。“学校还拿出30个计划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培养学生,这在其他高校也是没有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招办主任郝咏梅说。

  与自主招生相比,综合评价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素质。但记者发现,考生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项,仍然是最受高校青睐的条件。今年不少学校投放文科专业名额,高中阶段在人文社科类学科竞赛、外语类学科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成为高校新增选项。

  东大今年招生计划是120人,报名条件是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比赛一等奖(含)及以上奖励的理科考生;获得全国性作文、英语等人文社科比赛决赛二等奖(含)及以上奖励的文科考生;成绩优秀,综合排名位于年级前列的考生。南邮对标优势学科提出不同要求,调整重点学科的招生条件,把入选国家一流学科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报名条件由原来的数学、物理、信息学奥赛省级三等奖提高到二等奖。

  考生的平时学科成绩综合排名是重要参考项。南师大去年对报名考生的要求是“每学期期末考试排名均位于同年级同科类学生中前20%”,今年这一数字调整为10%,且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测科目考试取得3A1B1合格及以上。南师大招办相关负责人解释,去年通过该校综合录取初审的考生达363人,最终仅录取51人。今年学校结合往年情况作出调整,加高入门门槛。

  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录取,改变了高考成绩在选拔人才过程中占据唯一地位的情形。江苏的综合评价录取,考量考生高考成绩、高校考核结果、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以及高校自身培养的特色要求等五个维度的内容。

  专家表示,竞赛成绩和综合排名属于刚性指标,更容易识别。很多学校为了判定奖项含金量,列出所认可比赛名录。综合评价的素质如何体现,仍然是一个难点。因此,不少高校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人才选拔模式。譬如,昆山杜克大学采用更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541模式”进行录取。学校综合考量申请人高考成绩(权重50%)、学校自主综合评估(权重40%,包括对申请材料的全面评估、申请者“校园日活动”表现以及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情况)、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会考)成绩(权重10%),进行综合评分,择优录取。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办学体制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阙明坤说,除了竞赛等常规的一些人才选拔标准,不少学校围绕自身特色拟定选拔标准,比如,南京农业大学希望选拔对于农业和生命科学兴趣浓厚、立志成为农业现代化高级人才的高中毕业生,这更有利于选拔出有学科能力特长的人才。

  阙明坤建议,江苏进一步加大高考改革步伐,进一步扩大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范围。同时,随着自主权的扩大,要进一步严格招生制度,在高校自主招生或综合评价录取中,落实面试亲属回避制度、试卷保密制度和问责追责制度等,让人才选拔更加公平、公正和公开。

  不少教育专家学者也期盼,高考改革在招录方面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赋予学校和考生更多自主选择权。“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录取是对传统高考模式的补充,具有一定的局限性。”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建议,扩大学校的自主招生权和学生的选择权,让考生可以同时申请若干学校,自主选择高校就读。

[标签:2018江苏高考 综合评价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