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盘点:未来几年竞争最为激烈的十个"热门"专业

盘点:未来几年竞争最为激烈的十个"热门"专业

2018-03-12 11:06:14新浪博客

  根据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最新统计数据,2017年会计学等10个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的毕业生规模最大,其中会计学、英语、艺术设计、土木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5个专业的毕业生超过10万人。

盘点:未来几年竞争最为激烈的十个

  在近3年的数据中,毕业生规模前10位的专业没有变化,只是位次有所调整。至于这10个专业为什么会是“热门专业”,我们就来分析分析。

  1、会计专业

  高层次人才是“香饽饽”


  本科的会计专业属于工商管理类学科,是一个应用性较强的专业。该专业主要包括企业会计、国际管理会计、注册会计师等方向。在开设课程方面,各校会根据不同的专业方向和侧重点来开设专业课。总体来说,会计专业的主干课程都会涉及会计、审计、工商管理、经济学和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会计学专业具有专业技术性强、适用行业广泛、在职场中收入稳定、文理科考生均可报考等优势,因此,一直广受考生家长青睐,每年报考人数众多,是传统热门专业。

  在职场中流传着一句话:“如果一个公司要在外地开分公司,那么老板只需先带一个会计去就能开始营业了,其他的员工可以陆续招聘。”此语虽然略有调侃意味,但足以见得会计工作在公司财务运营中的核心地位。

  2、英语专业

  变被动为主动


  英语专业属于文学门类中的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本科生毕业后一般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外企一直是英语专业毕业生主要的就业领域,但随着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多,外企对毕业生的要求也随之水涨船高。企业不再满足于掌握基本英语技能的应聘者,而是更青睐既有技能又熟悉中外文化,同时基本掌握金融、法律、计算机、外贸、通信等某一领域专业知识的毕业生。从另一个角度讲,英语专业毕业生几乎可以迈进任何行业的门槛,但是“入门”是有附加条件的,仅仅会掌握语言还不够,还要将英语跟某个专业或行业融会贯通,用个公式比喻就是:“英语+专业=就业核心竞争力”。

  目前,很多高校的英语专业中都加强了专业特色的学习方向。如英语与管理、外贸、金融、工程、法律、出版、广告等专业相结合。总之,学生要明确目标,对自己的发展前景有个大致的范围界定,选择一个专业方向,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才能在就业时更具有核心竞争力。

  3、土木工程

  技术含量高,真不是“搬砖专业”


  在土木工程专业的学习中,学生需要运用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信息科学等基础科学知识,力学、材料等技术科学知识以及相应的工程技术知识,来研究、设计和建造工业与民用建筑、隧道与地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及桥梁等工程设施。

  因此,土木工程专业对学生的知识面要求很广泛,对知识水平要求也非常高。

  高铁、活动场馆、城市轨道交通、南水北调等项目的建设中,都遍布着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任何基础设施建设,都离不开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智慧。历年来的就业情况显示,土木工程的学生就业很少偏离本专业,是对口就业率最高的几个专业之一。

  4、计算机类

  就业岗位多高端人才俏


  计算机类专业的学生所要学习的不仅是会使用,而是要学习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基本结构、基本算法、基本设计等。

  具体而言,一般人所说的“会操作计算机”,也就是会使用一些现成的软件,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要远远高于一般的使用者,他们要研究如何更好地设计、制造计算机,更好地开发计算机的新系统、新软件、新功能。

  计算机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虽然严峻,但从长期市场形势来看,对计算机专业人才的总体需求量依旧不小。

  如软件开发方面的高端人才缺口很大,就业薪金亦不菲;还有现在分离出来的软件工程专业,一些实力较强的院校还成立了软件学院,它们起点高,理论新,学费也较贵。而硬件维护方面,由于技术含量不是很高,本科生常常被一些技术比较出众而身价又比较低的职校生抢夺“饭碗”。

  5、财务管理

  企业的“心脏”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根据财经法规制度,按照财务管理的原则,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

  财务管理专业主要是要培养具有扎实的市场经济理论和经济管理基础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该专业要求学生熟悉国家法规和财经政策,系统掌握会计学、财务学等专业知识与技能,熟悉公司治理和资本市场规则,具备较强的中外语言表达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能够从事财务管理工作及相关业务工作。所以,拿的证书也会很多。

  6、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国民经济的“装备部”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工学中机械大类的一员,从它的名称不难看出,这个专业包括了三部分内容: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自动化,行业内部分别称为机设、机制、机电。

  机械专业的就业呈现跨学科、多行业就业的形式。因为并非只有机械行业才需要机械专业人才,任何行业,无论是生产型企业还是研发型单位,只要使用设备、生产线,就会给机械专业人才用武之地。

  业内人士都认为,机械专业的学生只要不是特别差,一般找工作都不成问题。虽然就业容易,但待遇高低要看个人能力了,这跟机械专业的特点有关。机械行业实践性强,看重经验技术,当经验和技术都积累到一定阶段,可以做一些技术含量高的工作时,各方面待遇会比较好。

  7、中文类专业

  开设院校多,就业对口难


  汉语言文学是我们一般意义上对中文的理解。我们从小就学习语文,但大学里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则要学习更为深入的内容。简单的说,它包含了语言和文学两个领域。

  该专业学生不仅要掌握中外文学各种流派、理论、作家、作品,还要广泛涉猎语言、哲学、历史、政治、社会等多方面知识,掌握扎实宽厚的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知识。

  随着就业形势日益严峻,文科毕业生的职业选择与专业相关性较低,毕业后,从事与专业对口职业的学生甚至不到一半。中文类专业本科毕业后是继续深造还是步入工作岗位主要看个人意愿。

  8、国际经济与贸易

  能力重外语,就业看地域


  国际经济与贸易(简称“国贸”)是研究国际贸易发生的原因、国际贸易政策、国际贸易实务、跨国投资以及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关系的一门学科。国贸是属于经济学门类中经济与贸易专业类的一个专业。

  国贸专业毕业生可选择国际贸易竞争力强的城市求职,就业机会更多。上海财经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现代服务经济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第二期中国城市国际贸易竞争力指数显示,香港、上海、深圳、广州、北京、苏州、澳门、宁波、天津和杭州排在前十位。

  这些城市的经济增长较为快速,为国际贸易发展提供了市场基础,外向型经济体与国际市场紧密相连,贸易规模巨大。

  9、法学

  “雾里探花”看法学


  法学本科阶段的学习重在学习一种语言方式即法律语言。学生通过学习,了解法的形式是什么,法学的研究方法,法是如何运用和发挥效力的。

  传统观念认为,法学专业毕业的学生,会从事法官、检察官等社会地位高、收入高的职业。

  因此,很多家长和考生偏爱法学专业,认为毕业后能从事法官、检察官、高校教师等职业。实际上,这些工作对院校背景或学历水平都有相当高的要求。在就业领域上,法学专业的学生一般往公务员、律师、公司法务人员等发展。

  10、临床医学

  学制长、分数高、要求严


  很多考生都对医学类专业情有独钟,希望以后做一名悬壶济世的医生。从近年来部分高校的录取分数和计报比来看,医学门类中的不少专业是长期热门专业。

  医学门类下设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中药学、法医学、医学技术、护理学等11个专业类,共有几十个本科专业。

  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专业是医学门类中最核心、最基础的专业,被考生广泛关注。

  临床医学专业的毕业生将来大多会从事临床工作,也就是医院中各科室的临床大夫。基础医学相对而言更偏重于医学研究,以疾病研究为主要目的。

  从近年的高考录取分数上看,医学类院校和专业的录取分数普遍较高。但由于学科的特殊性,医学专业就业面窄是不争的事实。

  当然就业难的原因有很多,一般人是大医院进不去,小医院不想去。

  于是很多毕业生最终做了医药代表,或者医疗器械销售。一个医生从20岁学习,到40岁成熟,一直可以干到60岁退休,退休后又被医院返聘回来。这样算下来,在职医生所占岗位的时间比较长,从自然更新淘汰的规律来看,新人进入医院就比较难。

  这里要说一句,不是所有的医学类专业就业都难,像护理本科、麻醉学、放射医学等,在很多地区的就业会比临床医学好一些。

[标签:热门专业 大学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