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8年高考专业选择:经济学和金融学你分清了吗?

2018年高考专业选择:经济学和金融学你分清了吗?

2018-03-07 17:05:09好未来高考生涯规划研究院文章作者:苏红

  经济学和金融学你分清了吗?

  “老师,我和孩子商量好了,想学习经济学或者金融学,到底学习哪个还定不下来,他们有什么区别吗?”在帮助学生确定专业的过程中,家长们经常会问这个问题,经济学和金融学到底有何不同,今天咱们就从学习研究的内容、未来的就业以及如何根据孩子自身的特点进行选择三个方面给大家做简单介绍。

  在专业分类中,原来是没有金融学的,金融学是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后来才慢慢的从经济学中分化出来的应用经济学科。学习经济学的同学也会学习金融学的知识,学习金融学的同学也要懂经济学。那他们到底有何不同呢,我们先从学习研究的内容来看下他们的不同。

  学习经济学的同学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亲戚朋友经常会问 “双十一促销活动那么多,怎么买合算?”大家认为这个专业是教人如何赚钱,如何省钱的。实际上,经济学主要研究有限资源如何配置,保证社会或者公司等做出最优的发展决策。主要分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宏观经济通过分析失业率、GDP各种指标、数据,找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采取相应措施来刺激或保持经济增长,避免经济衰退或者经济危机等等。微观经济主要是企事业单位里,管理者决策者通过分析营收、人效以及市场情况等,为公司未来发展做出最优的决策,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转和盈利。

  金融学,被称为最有“钱”途的专业,它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最早形成于西方,叫“货币银行学”,从这个称呼上我们就能看出,金融和货币、银行有着密切的联系。主要研究以银行为中心的各种形式的信用活动,比如贷款。以及在信用基础上组织起来的货币资金的融通。广义的金融,包括与货币有关的一切经济活动,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从银行存款到银行贷款,利率上调和下调,甚至是大蒜价格的上涨,到处闪现着金融学原理的影子。学习理论主要有货币理论、银行理论、金融理论等,除此之外还要学习如何分析、预测股票和外汇价格的变动,掌握时机买卖证券赚取利润的技巧等。

  在就业方面,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分布比较广泛,管理者居多。主要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从事经济分析、预测等工作,也可以到企业从事市场营销企业的生产管理、财务管理等,经济学有着“管理者孵化器”的美称。当然能够进入高校从事教学工作也是不错的选择。

  金融专业人才就业除了传统的银行、证券、保险三大行业可以选择外还可以选择财务、审计、评估、企业融资、担保、信托等细分行业,同样博士或者博后也可以选择在高校当老师。

  在给孩子选择专业的时候,除了要考虑专业学什么?做什么?还要考虑孩子自身的特点,无论是经济还是金融,如果考生具备良好的数学背景和浓厚兴趣,这是一个天然优势。经济学偏理论研究,大多数的课程对数学要求比较高,如果抽象化思考能力不足,数学逻辑基础不够扎实,在经济学专业课程学习中就会比较吃力。经济是经世济民,是哲学,还需要学生有敏锐的现实洞察力。

  金融学专业对学生数学的要求同样比较高。保险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中,数学科目的难度,让很多数学专业学生都望而止步。除此之外证券投资及保险相关工作一般需要大量的数据分析,良好的英语以及计算机应用技能可以让工作更加高效便捷。一般来说,对数字比较敏感,同时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的学生更适合选择金融专业。

  关注高考网微信你将获取更多院校数据、专业解析、备考干货、自招攻略!

[标签:志愿填报 高考报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