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2018高考英语短文改错答题技巧,别错过

2018高考英语短文改错答题技巧,别错过

2018-02-01 11:51:02百分教育



  短文改错对学生的要求较高,它是对语言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检测学生发现、判断、纠正文章错误的能力,进而考查学生的词法、句法及行文逻辑等方面的水平。

  很多学生在该项上往往失分较多,感到束手无策。那么如何解决该类题呢?今天百分教育小编来给大家支招了!

  短文改错解题思路和检查原则

  1. 句中各部分的结构是否完整,特别是每个句子要有动词;

  2. 谓语动词的时态、语态;

  3. 非谓语动词的用法;

  4. 名词的单、复数,格的使用是否正确;

  5. 定冠词和不定冠词是否正确;

  6. 代词的格和性的使用是否有误;

  7. 定语从句中关系代词、关系副词是否准确无误;

  8. 并列句中的并列连词、主从复合句中的从属连词用的是否得当。

  短文改错解题四原则

  1.改动以最少为原则;

  2.虚词以添加或删除为原则;

  3.实词以改变词形为原则;

  4.以保持句子原意为原则。

  解题注意要点和能力培养

  1. 核对错项时,若的确有一时难以改出的地方,可以参考所改动项是否基本符合“1:1:8”的比例。即多一词1个,缺词1个,错词8个。

  2. 核对改正的语法项目是否有重复。因为短文改错往往覆盖面广,一般不会出现重复考查某个语法点的现象。3. 核对答题符号是否规范,位置是否准确,看看有无遗漏符号、忽略字母大小写和拼写等问题。

  解题思路(三步解题法)

  1.快速浏览全文,把握文章的主要时态、人称及文章的主旨大意,顺便标记自己一眼就能看出的错误。

  2.细读文章,找出错误并改正。一般要结合文章的上下文以及出题规律来做题。

  3.代入正确答案通读全文,看其是否通顺。

  高考短文改错一般会在以下八个方面进行设题

  1. 动词:主要考查时态、主谓一致和固定搭配。

  ①时态混用

  Then the trouble started. We can’t open the door. So we asked the policeman for help.

  很显然此段的主时态是一般过去式,因此应把can’t改为couldn’t.

  ②主谓不一致

  There were a football game on TV last Saturday evening.

  a football game决定了谓语动词用单数,故应该把were改为was.

  ③固定搭配

  He had little money left, so he had to give up buy the computer.

  give up doing sth.是固定用法,故动词buy应该改为buying.

  2. 名词:主要考查单复数混用。

  Helen is seventeen year old. She is very busy.

  表示“年龄多大了”应该为复数形式,故应把year改为years.

  3. 形容词/副词:主要考查两者之间是否混用。

  ①副词代替正确形容词

  During the football season, Helen is much busier than usually.

  很明显是“与平时相比较更忙”,因此需要把usually改为usual.

  ②形容词代替正确副词

  As the time clock showed one minute and forty-two seconds left in the game, she began cheering excited, “Come on — get going!”

  显然应把excited改为excitedly,用来修饰动词cheer.

  4. 介词:主要考查固定搭配,特别是动词和介词的搭配。

  ①介词遗漏

  I’m sure you will get rid the sorrow and unhappiness caused by the disaster.

  get rid of 是固定搭配,意为“摆脱,除去”。

  ②介词多余

  My wife is also happy because of I have given up smoking.

  这里显然是区分because of与because的用法。前者不能接句子,而后者充当连词可以接句子,故应该把of去掉。

  ③介词错用(一般为固定搭配)

  I pick out her false hair and said, “Don’t be sad, Miss.”

  pick out改为pick up.pick out挑选;pick up捡起。

  5. 连词:主要考查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常考的三种关系主要是:转折 (but)、并列(and)和因果(because)。

  One day, my wife and I went shopping at a store. We drove the car but we had a lot of things to buy.

  显然,句意为“我们开车去的原因是因为我们要买很多东西”,所以应该把but改为because / as / for.

  6. 句式:主要考查that与what或which / how与what之间的转换。这是短文改错的常考点。

  She never has enough time for that she wants to do.

  句意为:她没有足够多的时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很明显应该把that改为what.

  7. 冠词:主要考查冠词是否多余或遗漏。

  ①冠词多余

  So I went to sell newspapers after the school.

  “放学后”应该用after school表示,故此处定冠词多余,应去掉the.

  ②冠词遗漏

  As we all left home at early age, we met lots of problems in our daily life.

  at an early age表示“很小的时候”,故early前应加不定冠词。

  8.代词:主要考查代词是否多余或遗漏,以及代词之间的混用。

  ①代词多余

  Don’t lose your heart if you fail in the exam.

  lose heart表示“泄气,丧失勇气”,而lose one’s heart to sb. / sth.表示“爱上,钟情于……”。根据语境,此处很明显是指“别泄气”,故应该把your去掉。

  ②代词遗漏

  A teacher could make classes lively and interesting.

  应该在classes前加his,表示“使他的课堂生动有趣”。

  ③代词混用

  We were living in a big family. We treated each other as brothers and sisters. If any one of them had any difficulty, the other would help him or her out.

  根据句意“我们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之中,彼此间相处如同兄弟姐妹。如果我们之中谁有困难,其他人就会帮助他/她解决困难”,所以应把them改为us,把other改为others.

[标签:高考英语 短文改错 英语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