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志愿填报你不能不知的那些事儿

高考志愿填报你不能不知的那些事儿

2018-01-30 10:09:18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潍坊广文中学  孙桂芬

  (一)大气科学专业:从字面理解这个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一定是气象局,其实不然,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的本专业的毕业生有的顺利地就业于青岛的海洋局。启发:在专业选择上不能仅从字面理解判断某个专业的就业去向,也许那些看起来就业面窄、很冷门的专业就业前景很不错,要对专业做充分了解之后再做选择。

  (二)物流管理专业:物流管理专业是最近几年比较火的专业,有人说:商品是血液,物流是血管。这几年物流专业毕业生收入不错,就业机会也比较多,但是却不适合女生就读。因为从事物流工作需要一些体力,工作比较累,工作环境也不太好。启发:在专业选择上要考虑未来所从事工作的环境、工作劳动强度、性别是否合适。

  (三)日语专业:我朋友的女儿就读于江南大学的日语专业,问起她为什么给孩子报日语专业,她说孩子小时候一直喜欢动漫,因这个原因,读中学时就在校外日语辅导班学习日语,对日语很有灵性。基于以上的考虑,征求孩子的意见,高考志愿填报了江南大学日语专业,一举中的。到了大学后,由于喜欢日语,也因为有日语基础,日语学的风生水起,在江苏省高校的日语演讲大赛中成绩斐然,今年下半年获得公费入东京大学进修机会,她以后想做同声传译工作,依她目前发展状况,将来一定会成为日语同声传译的佼佼者。启发:在专业选择方面要根据自身兴趣爱好、专长来选择,有的专业就业前景虽好,但不一定适合自已,不要跟风,适合自已的才是最好的。比如通信工程、软件工程专业,虽然就业前景好,但是要求有扎实的物理和数学基础,如果物理、数学不好,学起来会很吃力。想说爱你不容易,与其选择高大上,不如切合自身实际,寻找适合自已的专业,这才是明智的选择。

  (四)影视编导专业:影视编导专业是一个就业面比较宽的专业,毕业生可以就业于电视台、机关事业单位,也可以从教,优秀的影视编导毕业生以过硬的文字功夫在就业市场显得游刃有余,影视编导专业非常适合喜欢文学创造、语文成绩好的考生报考。启发:语文成绩好、喜欢文学的同学除了选择汉语言文学专业以外,还可选择其他发挥汉语言优势的专业 ,影视编导就是其一,前景很不错。

  (五)经济学专业:同学的女儿毕业于青岛大学经济学专业,目前在位于青岛的某证券营业部实习,实习期工资3400元。不错吧?

  从网上看证券业的平均工资比银行业高出很多的,吸引了很多毕业生跃跃欲试。而证券业真正的情况是,高工资的是有,但证券业比银行业竞争更残酷,工作压力大很多。在证券业收入高低差别很大,高收入的是少数人,大多数人收入不高,而且心理压力很大,很多人满怀热情地去了,扑腾了一顿信心受挫又退出了,人员流动性很大。能胜出的是少数的佼佼者。银行业是不是令人满意呢?很多人想进银行,可是有人进了银行又羡慕起了做老师的有寒暑假。我有一位朋友的女儿就是这样,她毕业于浙江财经大学金融专业,毕业后在银行工作。工作一段时间,觉得不很满意,不喜欢这份工作,于是工作之余关注各种招考机会,终于在一次考试中榜上有名,辞去了银行工作,进了一所学校,做起了一名传授与金融学相关的一门专业课的老师。启发:择一门自已喜欢的专业,最好是就业面广的专业,这样就业时才能有更大的主动权,过自己喜欢的人生。

[标签:志愿报考技巧 志愿填报案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