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考了145分,提分秘诀是这样的

高考数学考了145分,提分秘诀是这样的

2018-01-22 15:15:19惠州星火教育文章作者:spark老师



  高考中,我能取得这样的佳绩,不可否认运气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俗话说任何一次成功少不了硬实力的支撑,所以我希望我所谈三个要素能够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01 重视课堂教学

  进入高三以后,任何一门课不会再有过多妙趣横生的环节,取而代之的可能是枯燥乏味的练习与讲解。这时不少急功近利的同学总是喜欢在老师讲解的时候去完成接下来的练习或是忙着钻研自己不熟悉的问题,而忽略了老师授课,在我看来这是极大的错误。表面上看,这些同学在同样的时间内完成了其他同学两倍的习题量,收获颇丰,但其实他们却忽略了老师讲解中所蕴含的远高于参考书习题的精华思维,这是极不利于数学能力的提升的。

  曾记得,在高考前一个月的时候,老师带着我们做一个关于导数不等式的专题训练,课堂上,我们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张八道题的学案。由于题目难度较大,几乎没有同学能够全部做完,时间结束,老师直接开始讲解,这时一部分同学对老师不予理睬依旧“埋头苦干”,而另一部分同学仔细聆听着老师的讲述。

  果不其然,在那堂课上,老师对于这类题目进行了归纳并整理出了一套“万金油”的解题方法,结果那些忽略课堂讲解的同学在往后碰到类似题型时依然不会解答,而循着老师步伐的同学掌握了这类考试快速解题的方法。我认为,老师的教学是让学生掌握解决未知问题的方法,因此,作为高考备考的同学们不要一意孤行,要对课堂教学引起足够的重视,毕竟老师有着多年的教学经验,熟悉各种解题方法。提分的秘诀蕴藏在课堂上,把握好课堂,分数自然会在无形中提升。

  02 谈谈课下练习

  对于数学的学习,大量的练习必不可少,任何方法与经验少了题量的支撑都是空谈,只有在练题中才能够将学到的方法记在心中,加以灵活运用。进入高三以后,学校自然不会“亏待”每个学生,白日里漫天都有试卷在飞舞,但是要想在数学上取得高分,这还远远不够。

  高三的第一轮复习,着眼于知识点的贯通梳理,这时是弥补自己前两年漏洞的绝佳时机,争取在每节课上都能有所收获,为日后顺利施行题海战术做好铺垫。高三的第二轮复习就到了分层次的时候,不同水平的同学需要制定好自己的得分策略,然后每位同学根据自己的不同特点进行“疯狂”的训练,推荐大家去做做近几年全国各地的高考真题,强烈推荐练习各地压轴题,同时在每次练习结束后及时归纳适合自己的考场解题方法。相信通过这样一到两个月的训练,你对考试的熟练度和自信力上有质的飞跃。

  03 关键心态

  首先是学习心态,高中阶段,我参加了数学竞赛的训练,因此书本知识点早于很多同学先学完。在训练结束重返教室后,我自信爆棚,认为高考数学比竞赛简单很多,没有足够的重视。然而第一次模拟考试我只得了114分(满分150),这让自负的我遭到了沉重打击。

  从此以后,我忘记自己是一个竞赛生,谦虚完成每次作业和练习,深刻认识到竞赛与高考并没有必然联系。参加过竞赛的同学不要小看高考,竞赛的知识点并不会对高考起到什么辅助作用;而没参加过竞赛的同学更不要担心,竞赛生在高考上比起你们并没什么优势,只要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最终自然会有收获。其次,应试心态需要自己训练,在那漫长而又短暂的两个多小时,紧张、焦虑伴随着我们,心态影响着我们的考场发挥。

  家长也许会在考前万般叮嘱“一定要放轻松”,然而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在这里我介绍一下自己的小方法:考前准备一两道题目“预热”,保持一定的紧张感进入状态。相信同学们应该明白考试也在比谁最先进入状态。

  以上就是学长我对于高考数学学习的一些认识,希望学弟学妹能从中获益一二,衷心祝愿各位在高考中取得佳绩!

[标签:高考 高考备考 数学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