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广东公布2017大学生就业情况:工科最好就业

广东公布2017大学生就业情况:工科最好就业

2018-01-12 13:12:46广东省教育厅

  今天,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我省2017年高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流向、就业质量、就业趋势等情况,为招生计划安排、学科专业调整、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提供了重要参考。

  2017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共有55.99万人,除去因休学、结业、肆业等未取得毕业资格的学生,实际参加就业的毕业人数为52.86万人,其中研究生2.49万人、本科生24.11万人、专科生26.26万人。初次就业率为95.10%,其中研究生就业率为92.88%,本科生就业率为94.99%,专科生就业率为95.40%。超过8成的已就业毕业生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就业。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等行业占据了行业流向的前三位,共吸纳约38%的已就业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月薪为3685元,增幅为8.60%。

  一、毕业生规模

  广东省2017届实际参加就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指截至2017年9月1日的实际参加就业的普通高校全日制毕业生人数,不含因休学、结业、肄业等未取得毕业资格的毕业生及港澳台地区、外籍生源毕业生3.1万人。数据来源: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如无特殊说明,本报告数据均来源于此系统)为528631人,比2016年增加了23193人,增幅为4.59%,增幅比2016年增加2.16个百分点。

广东公布2017大学生就业情况:工科最好就业

  毕业生各学历层次人数及与去年比较情况

  1、各院校类型毕业生规模

  2017年广东省有普通高校毕业生的高校有141所,比2016年新增3所,研究生培养单位(指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的科研单位,不含高校研究生培养部门)8所。其中公办本科院校38所,民办本科院校(含独立学院)23所,公办专科院校52所,民办专科院校27所,合作办学1所。

  2、院校毕业生规模概况

  从各院校毕业生规模看,大于10000人的有3所,小于1000人的有9所。3000-3999人的最多,有29所,其次是1000-1999和4000-4999人区间,均有26所。

  毕业生人数最多的是中山大学,有11460人,其次是广东工业大学,有11346人,第三是华南农业大学,有10247人。

广东公布2017大学生就业情况:工科最好就业

  院校毕业生人数最多前二十位

  二、毕业生就业率

  2017年我省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本书中的就业率,均指初次就业率,是以毕业生数(不含未取得毕业资格和境外生源毕业生)为计算基数,把已就业(含成功创业、灵活就业)、升学和出国的人数都计为就业人数,数据截至2017年9月1日,就业率=就业人数/毕业生数*100%)为95.10%。其中毕业研究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2.88%;本科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4.99%;专科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5.40%。

  1、院校就业率概况

  从院校初次就业率分布区间看,广东省141所普通高校(因8所研究生培养单位人数较少,不纳入此处统计)中,初次就业率在97%(含)至98%区间最多,有34所;其次是96%(含)至97%区间,有20所。就业率在98%(含)-99%区间的院校19所。没有院校就业率高于99%,有12所院校就业率不足90%。

广东公布2017大学生就业情况:工科最好就业

  2、各学科、专业就业率

  毕业研究生学科、专业就业率

  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为92.88%,比2016年增加了1.37个百分点。从学科就业率看,高于研究生平均初次就业率的学科有经济学类、工学类、医学类和管理学类4个学科。其中经济学类毕业生就业率最高,为96.59%;其次是工学类,就业率为96.37%;第三是医学类,为94.13%。就业率较低的学科有哲学类、教育学类和历史学类,分别为82.45%、 83.74%和84.97%。

广东公布2017大学生就业情况:工科最好就业

  毕业研究生各学科就业率

  从国家设置的标准专业看,就业率为100%的专业(毕业生人数在40及以上)有13个,属工科类的专业最多,有6个。

广东公布2017大学生就业情况:工科最好就业

  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专业就业率最高前20名

  就业率低于70%的专业(毕业生人数在10以上)有22个,属教育学类最多,有9个。就业率最低的是比较教育学,为30.77%,其次是生物物理学,为41.67%。

广东公布2017大学生就业情况:工科最好就业

  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低于70%的专业情况表

  在人数最多的前20个专业中,就业率最高的是公共管理,为99.43%,其次是临床医学,为98.03%;最低的是汉语国际教育,为83.50%,其次是新闻与传播,为88.53%。人数较多的专业中,比全省研究生平均就业率低的还有外科学、工商管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会计学。

广东公布2017大学生就业情况:工科最好就业

  人数最多前20个研究生专业的就业率情况

  本科毕业生学科、专业就业率

  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4.99%,比2016年增加了0.19个百分点。从学科就业率看,高于本科平均初次就业率的学科有农学类、工学类、艺术学类和管理学类4个学科。其中农学类毕业生就业率最高,为96.58%;其次是工学类,就业率为95.77%;第三是艺术学类,就业率为95.75%。哲学类毕业生就业率最低,为90.54%;其次是法学类,就业率为91.53%;第三是教育学类,就业率为93.44%。

广东公布2017大学生就业情况:工科最好就业

  本科毕业生各学科就业率

  从国家设置的标准专业(毕业生人数在100以上)看,就业率最高的是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为100%;其次是法语,为99.10%;第三是纺织工程,为99.05%。就业率最高前20名中,属工科类的专业最多,有9个。

广东公布2017大学生就业情况:工科最好就业  

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专业就业率最高前20名

  就业率相对较低的专业有国际政治(85.47%)、管理科学(86.11%)、公共关系学(87.73%)等。

广东公布2017大学生就业情况:工科最好就业

  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最低的10个专业

  在人数最多的前20个专业中,就业率最高的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为96.63%,其次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96.58%;最低的是法学,为90.07%,其次是行政管理,为93.23%。人数较多的专业中,比全省本科生平均就业率高的专业有财务管理(95.93%)、汉语言文学(95.27%)、计算机科学与技术(95.43%)等等;而会计学(94.74%)、英语(94.24%)、国际经济与贸易(94.66%)等专业则低于本科生平均水平。

广东公布2017大学生就业情况:工科最好就业

  人数最多前20个本科专业的就业率情况

  专科毕业生专业大类、专业就业率

  专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5.40%,比2016年减少了0.35个百分点。除了财经大类、艺术设计传媒大类、文化教育大类和交通运输大类外,其他专业大类均高于专科平均初次就业率。其中生化与药品大类毕业生就业率最高,为98.08%;其次是材料与能源大类,就业率为97.64%;第三是轻纺食品大类,就业率为97.50%。交通运输大类毕业生就业率最低,为92.61%;其次是文化教育大类,就业率为93.19%;第三是艺术设计传媒大类,就业率为94.47%。

广东公布2017大学生就业情况:工科最好就业

  专科毕业生各专业大类就业率

  从国家设置的标准专业(毕业生人数在100以上)看,就业率为100%的有3个。就业率最高前20名专业中,属生化与药品大类的最多,有5个。

广东公布2017大学生就业情况:工科最好就业

  专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专业就业率最高前20名

  就业率最低的10个专业中,有6个专业属文化教育大类。最低的是人物形象设计,为68.81%;其次是地理教育,为72.95%;第三是物理教育,为73.22%。

广东公布2017大学生就业情况:工科最好就业

  专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最低的10个专业

  在人数最多的前20个专业中,就业率最高的是电气自动化技术,为97.70%,其次是护理,为96.67%;最低的是英语教育,为90.64%,其次是艺术设计,为93.13%。人数较多的专业中,比全省专科生平均就业率高的专业有会计电算化(95.64%)、商务英语(96.51%)、工商企业管理(95.72%)等等;而会计(94.77%)、计算机应用技术(94.48%)等专业则低于专科生平均水平。

广东公布2017大学生就业情况:工科最好就业

  人数最多前20个专科专业的就业率情况

  3、未就业统计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普通高校未就业毕业生统计服务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6〕13号),未就业毕业生分为有就业意愿尚未就业和暂不就业。待就业率=有就业意愿尚未就业毕业生人数/毕业生总数,暂不就业率=暂不就业毕业生人数/毕业生总数。

  2017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有就业意愿尚未就业人数为25508人,待就业率为4.83%。其中“求职中”人数最多,有25078人,占待就业人数的98.31%,其次是“拟参加公招考试”,有364人,占1.43%。

广东公布2017大学生就业情况:工科最好就业

  待就业类型情况表

  暂不就业人数为420人,暂不就业率为0.08%。其中111人无就业意愿,占暂不就业人数的26.43%,223人拟升学,占53.10%,86人拟出国出境,占20.48%。

广东公布2017大学生就业情况:工科最好就业

  暂不就业类型情况表

  

[标签:广东高考 大学生就业 工科]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