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南高考 > 河南院校动态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成省部共建高校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成省部共建高校

2018-01-12 12:42:49河南省阳光高考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签署协议共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标志着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

  根据共建协议,河南省人民政府在政策、投入等方面加大对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支持力度,为加快该校的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办学条件和环境;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列为河南省重点建设高校,纳入河南省高等学校设置规划,支持该校建设航空大学和特色骨干大学,将民航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对该校重大科研项目申报评审、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重点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学位点建设及招生规模等予以倾斜;鼓励该校依托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和郑州航空产业技术研究院平台,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技术支撑、信息与咨询服务;支持该校服务河南文化强省建设,加强航空文化建设,使其成为全国航空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按照协议内容,中国民用航空局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列为重点支持高校,把学校的发展纳入民航事业整体规划,积极支持该校建设航空大学;加强对该校民航相关学科及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术研究、科技攻关等方面的指导和支持;指导和支持该校民航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以及相关重点实验室建设等;积极支持该校与民航企事业单位进行交流与合作,参与民用航空领域科学技术研究。

  实现省部共建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成为全省第一个河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民用航空局共建高校。

  什么是省部共建高校?

  省部共建大学是指国务院相关部委(主要为教育部)与相关省、直辖市、自治区共建的高校。主要为三类:

  一是教育部与各省级人民政府对985工程大学进行共建,以建设一批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中央部委拉动地方政府配套支持相关高校发展的规划。

  二是部分省属211工程大学和部分综合实力较强的省属重点大学在省级政府支持下,积极争取与教育部共建,以拓展发展经费和资源,从战略上最大程度破解地方高校发展受限的不利局面,提升自身水平的战略,建设本区域内乃至全国范围内综合实力强、办学水平高,有一定影响力、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大学;教育部为此设立教育部省部共建工作研究中心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办公室(原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直接领导。

  三是教育部之外的各行业领域相关中央部委与省级人民政府共建部分行业特色高校。这些行业领域内的高校办学历史都比较长,有较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科研基础。近年来由各部委加强对这些高校的支持力度,基本都由各部委与地方省市签署了省部共建协议,积极发展强势学科,提高综合实力,建设一批行业内具有巨大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

  中国民用航空局&郑州航院

  中国民用航空局,简称中国民航局或民航局,英文缩写CAAC,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主管民用航空事业的由部委管理的国家局,归交通运输部管理。其前身为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在1987年以前曾承担中国民航的运营职能。

  中国民用航空局有23个直属机构,分别是: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管理局、中国民用航空东北地区管理局、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管理局、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管理局、中国民用航空新疆管理局、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中国民用航空局机关服务局、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民航报社出版社、民航医学中心(民航总医院)、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民用航空局清算中心、民航专业工程质量监督总站、中国民用航空局民用航空医学中心、中国民用航空局信息中心、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中国民用航空局审计中心、中国民用航空局国际合作中心。

  近年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主动对接航空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成立了郑州航空产业技术研究院和“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航空经济研究中心”,搭建了服务航空产业和区域经济的协同创新平台;坚持“学科链专业链对接产业链”,围绕航空产业,布局学科专业;构建航空优势特色学科、扶持航空新兴学科,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航空技术与经济”学科群是河南省唯一航空类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新型高校智库,汇聚了一批国内外航空技术与经济领域的高端人才,被河南省政府作为重点培育的“航空技术与经济高端智库”。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省教育厅的具体指导下,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明确了“十三五”奋斗目标:跻身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行列,把学校建成航空特色鲜明、规模结构合理、水平层次提升、创新开放进取、持续协调发展的高水平航空大学。围绕奋斗目标,该校确立了坚持“一条主线、两个融入、三个协同”的发展理念,一条主线:以特色骨干大学建设为主线;两个融入:融入航空产业、融入区域经济;三个协同:协同办学、协同育人、协同创新。

  我省有哪些高校是省部共建?

  省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

  省政府与水利部共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省政府与农业部共建河南农业大学

  省政府与国家粮食局共建河南工业大学

  省政府与国家安监总局共建河南理工大学

  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河南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国家烟草专卖局共建郑州轻工业学院

  省政府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河南科技大学

  省政府和中国民用航空局共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标签: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高校 省部共建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