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广西高考阅卷专家:文综备考终极经验

广西高考阅卷专家:文综备考终极经验

2017-09-29 10:15:35柳园清风



  对文科生来说,文综是高考科目中的“大头”,但文综满分300分,今年我区文综高考平均分只有157.52分。随着高考改革,文综要想拿高分可不是背背书那么简单,不过文综提分也不是完全没有方法可寻。近日,在柳州举行的高中教学与高考论坛中,政治、历史、地理的学科专家们,在分析今年高考质量时,也对今年高三的复习备考给出建议。

  一、政治

  研究考题考纲,理论联系实际


  今年政治高考的平均分提高了2.01分,达到53.34分。从选择题的得分情况来看,考生总体上在经济生活部分的选择题正确率比政治生活、文化生活和生活与哲学的要低。但考生在生活与哲学部分的选择题做得较好,得分率较高。

  政治在复习备考时,老师和学生应该主动作为,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研究考纲,把准命题思路。老师和学生都应该对考纲中能力的要求有系统、全面和深刻地认识和理解。在备考的过程中,往往老师对能力的要求很清楚,但学生对能力的要求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从而造成学生总是被动地应考,而非针对考纲中能力要求,有针对性地在平时的备考过程中结合能力要求训练自己。

  第二,研究考题,关注基础性和综合性,聚焦逻辑思维培养。老师和学生都应该重视对考题的研究,尤其是把握答案的组织和设计特点,这样可以提升考生书写答案的能力,同时这有助于考生深度学习的能力,提升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第三,研究教材,遴选和突破核心知识。对教材的研究和把握程度,决定了基础知识的扎实程度。因此,必须要研究教材,遴选核心知识和构建核心知识框架,有重点的突破知识瓶颈。

  最后,思想政治课最大的特点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同时承担着立德树人的艰巨任务。因而,关注事态发展,关注社会发展的趋势,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尤为重要。

  二、历史

  分三轮复习备考 关注社会热点问题

  今年的历史平均分又提高了2.03分,达到了53.10分,考生的历史成绩主要集中分布在30分到79分这个区间段。我们的高分段学生还不是很突出,历史学科90~99分的考生只有50人。

  高三的历史复习备考是一个系统工程,从一开始就要制定好计划,从而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忙乱性。在高三复习备考时建议分三轮进行。

  第一轮复习的目的是过好知识关,巩固基础知识,建构知识体系。在这个阶段,要注意查漏补缺,弄清概念,弄清易错易混点。

  第二轮复习的目的是综合复习,围绕考点,突破难点,强化训练,提升能力。突出重点和主干,突出高频考点,重点提升能力,尤其是解读材料、提取信息、分析问题、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轮复习的目的是紧扣热点,强化应试,提升技巧,查漏补缺,挖掘潜能,深化知识,提升能力。具体要求是注意回归课本,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答综合问题的能力。

  根据高考历史中学生失分的原因,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下面的训练:

  第一是加强对学生阅读材料,提取信息能力的培养;

  第二是加强学生审题能力的培养;

  第三是加强学生答题方法,特别是材料解析题答题方法的训练;

  第四是注意学生书面表达能力的培养;

  第五是落实好限时训练,提高学生解题的速度。

  “以问题为中心,以人类所面临和关心的社会问题为素材”是高考历史命题的核心思想。针对历史命题这一特点,在平时的历史教学中, 教师应该适度的关注热点问题。就历史学科而言,有两个关系必须要处理好:

  第一,历史学科有自己的主干知识,要把握好主干知识与热点问题之间的关系;

  第二,历史学科的对象是过去发生的事情,不可能直接地考现实问题,主要是通过对历史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去折射现实问题。

  历史的热点问题,包括以下三方面的内容:

  一是历史问题的现实思考。对现实与社会影响较大的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的思考。如关于全球化、区域化、一体化的思考,关于近代化探索的思考等。

  二是现实问题的历史反思。用历史的视角分析社会现象,看待现实问题,明确自身的责任。如中美关系及美国对华政策的演变等。

  三是政治、地理问题的历史交融。三科知识的有机结合,如环境问题、人口问题、水利工程问题、与中国和世界的热点地区有关的历史问题等。这方面在高考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即以当前国内、国际重大时事为突破口,把热点问题和历史学科的主干知识有机结合,考察相关的历史主干知识,折射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

  三、地理

  抓好基础性考题 摆脱模板式答题


  地理平均分为51.08分,人数最多的是50~59分分数段,约占考生总数的26%,其他分数段的考生以此为中心向高分段和低分段递减,90分以上为17人,最高分96分。

  从考生做题的情况看,得分较高的题目往往是考查基础性知识,或者对能力的要求不高,或者是设问角度常见、考生训练娴熟的题目。

  而考生失分主要集中在下列的考点与题型中:知识盲点、陌生题型、对知识储备和综合分析能力要求高的题目。

  2017年第三卷地理试题增强了基础性考查,尤其在Ⅰ卷选择题部分表现明显,但从考生得分情况来看,基础性考查的题目得分率参差不齐。可见,基础性题目提分的空间很大,夯实基础将直接影响到当前考试的分数。

  实际上,扎实的基础也是解答高能力要求考题的基石。当前高考地理试题命题立意的主旨是强化学科思维能力考查,这类考题往往涉及到基本概念、基本技能、知识储备、信息提取和综合思维等诸多方面的考查,如果地理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不扎实,考生在面对这类试题时也难以考出好成绩。

  此外,面对第Ⅱ卷中创新设问形式的题型考生审题能力弱,这已严重影响到了大多数考题的得分率。教师要多引导学生找准中心关键词,关注限定性条件或修饰词去理解题意。只有通过多次反复训练,才有可能突破审题能力弱的问题。

  2017年第三卷在第Ⅱ卷考题中,很多都采用限制性条件下的创新设问形式,目的之一就是规避近年高考地理的模板式答题情况。而面对新的设问方式,许多考生答题要么是按照一贯以来的答题模板作答,要么是答题思维逻辑链不清晰,语言表述混乱等,很难拿到高分。在复习起步初期,帮助考生建立答题模板是必要的,但随着复习的推进,培养考生在答题模板的基础上,运用地理知识与原理去解决实际问题很重要。

  纵观今年课标卷试题,考题模式呈现,“必修选考,选修必考”的特点。必修选考,指限于文综卷地理考题的篇幅,考查的知识点是无法全面覆盖所有核心主干知识的;而选修模块则不同,每个模块内容肯定有10分的题量,谓之“选修必考”。从复习实效的性价比上看,在选修内容上适当着力是必须的!

  老师在指导学生整体层面上:两个选修模块都应对等重视,全面覆盖,精选精讲,训练强化。教师要指导学生在两个选修模块中,依据个人的兴趣与专长去选择主攻模块,并原则上固定下来,临考时切忌随意变换选做题。

  来源:柳园清风

[标签:高考文综复习 文综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