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百年名校这样炼成!合肥一中开学典礼校长幽默演讲

百年名校这样炼成!合肥一中开学典礼校长幽默演讲

2017-09-01 16:01:28合肥在线

  轻摇羽扇,拨动PPT,8月22日~29日,合肥一中校长陈栋与1800多名高一年级新生分别来了两场“首秀”,虽然室外暑热不减,但现场秩序井然。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这位被一中学生亲切地称为“栋哥”的校长做了名为《七彩印象 大美合一》的演讲,幽默而不失风趣,“引燃”现场青年学子,他们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还有快乐而惬意的“哈哈”大笑声。合肥在线记者现场聆听之后,也有种热血沸腾之感,仿佛回到了第一次步入大学校园的那场开学典礼上。

百年名校这样炼成!合肥一中开学典礼校长幽默演讲

合肥一中校长陈栋正在进行新生入学教育的讲座,他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栋哥”

  娓娓道来合肥一中115年校史

  合肥一中的校名是谁题写的?陈栋校长给出了答案:是我国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活动家费孝通先生。

  合肥一中的门头是个什么形状?陈栋校长向新生们抛出了这个问题。很多人回答“H”形。那么“H”又代表了什么?陈栋校长说,可以是“合肥、HELLO、HIGH、HI……”大都是充满正能量的词汇。

百年名校这样炼成!合肥一中开学典礼校长幽默演讲  

现存于合肥一中校园内的庐州中学堂门楼

  合肥一中的创办者是谁?合肥一中的前身是李鸿章之子李经方利用科举时代的庐阳书院遗址于1902年创办的庐州中学堂(世称小书院,现合肥九中所在地)。因此,李经方成为合肥一中的首任校长。至今,合肥一中校园里还矗立着一座“庐州中学堂”的门楼。

  众所周知,合肥一中的学训是“怀天下抱负,做未来主人。”但是这一气魄非凡的校训是怎么来的?陈栋校长自豪地介绍说:“这是上世纪80年代在一中师生中征集出来的,体现了青年学子们胸怀天下的凌云之志,我们一直都为这个校训而自豪。我个人理解,校名与这个校训联系起来,还蕴涵了‘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男生成为“绅士” 女生成为“淑女”

  作为一所拥有115年历史的名校,合肥一中校友中诞生了7名中科院院士。

  合肥一中对于青年学子的培养目标到底是什么?陈栋校长透露,期待经过三年的学习生活,男生可以成长为风度翩翩的绅士,女生可以成长为优雅从容的“淑女”,大家都能成长为一名有眼界、有胸怀的大学预科生。

  “你们可以长得不漂亮,因为那张脸是爹妈给的,是先天的遗传基因,但(你们)绝不能没有气质!”陈栋校长例举了一些外地的所谓差距,住别墅、开豪车……这些都是外在的物质差距,但并不能妨碍你们个人气质的形成。陈栋校长引用世界名著《简爱》中的那段话说:“我虽然很穷,长得也不好看,但我依然可以很优雅……”

  对于高一新生,陈栋校长说,除了数理化竞赛,除了“刷题”和考试,“运动+艺术”是合肥一中竭力倡导的校园生活。大家可以多参加体育运动,学会欣赏各种艺术门类。“爱好艺术、懂得审美、有教养,能看懂一幅世界名画,听懂一首世界经典名曲,或者是对一位艺术名家的历史娓娓道来……这些都是我们同样提倡的!”

  在陈栋校长心中,“阳光、开朗、充满同情心、喜欢探究……”这些都是一中学子身上充满正能量精神因子,他语重心长地说:“绝不是孤芳自赏,不是那种所谓的‘清高’!”

  “七彩课程”精彩纷呈 总有一款适合你

  《把中学办得有点大学味》是陈栋校长曾出版的一本专著,书名也代表着他的治校思想。

  STEAM国际课程、舞蹈、钢琴、插花、机器人、野外地质考察、模拟联合国活动、世界名画欣赏、音乐合唱、戏剧表演、运动嘉年华、武术、坚持12年的研学旅行……合肥一中的课程被称为“七彩课程”。只要你感兴趣的课程,都能参与学习。陈栋校长重点介绍了STEAM课程(STEAM教育就是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于一体的综合教育)。据了解,目前我国仅20所高中开设了这类课程。

  你们当中很多人或许英语很好,但除英语之外,你们还可以在合肥一中学习到法语、德语、俄语、韩语、日语等五种语言。

百年名校这样炼成!合肥一中开学典礼校长幽默演讲

  合肥一中2017级女生席地而坐,她们中间或许会涌现出一大批淑女

  如果热爱运动,那么到了合肥一中,你肯定会喜欢上那里的运动场和体育馆。陈栋校长介绍说,一中的体育馆称的上是合肥市乃至安徽省利用率最高的体育馆。陈栋校长故意假装一边掏出手机,一边不无幽默地说:“现在运动场上正有一场合肥一中足球队参加的校园足球比赛。我到现在还没收到战报,也不知道结果咋样?会不会……”台下的新生们哄堂大笑(合肥在线记者随后跑到运动场问了一下比分,适时比分8:0。如果不出意外,合肥一中校园足球队应该是大胜)。

  如果你喜欢植物,那么一中的“迷你农场”就是你的“用武之地”。每届喜欢生物的学生会在农场里亲手种下玉米、大蒜、郁金香等植物,有的还会独具匠心地制作成礼物,馈赠给来一中访问的兄弟友好学校。

  如果你爱欣赏鱼类,那么你会在一中校园里看到一个池塘,池塘里生活着一批观赏鱼。陈栋校长透露,这些鱼类可是老一中了,他们都是从三孝口的老一中校园的池塘里迁徙来的,现在里面的鱼可能是它们的子孙。

百年名校这样炼成!合肥一中开学典礼校长幽默演讲

合肥一中2017级高一新生中的男生听校长讲话很入神

  如果你对野外地质考察感兴趣,那么你可以参加合肥一中组织野外科考活动。学校的地理实验室里现在陈列着一块3亿年前的珊瑚化石(上百只沉睡了3亿年的珊瑚化石集中在一块石头上十分罕见),是合肥一中师生们2010年对巢湖北山的一次地质考察的成果。

  如果你会写剧本,热爱表演,那么每年的校园戏剧节就会成为你和同学的“秀场”。陈栋校长说,两名在戏剧节上风头强劲的高三学生,今年很顺利地被中国传媒大学录取了。

  一些校园“红线”不能踩踏

  “注意了,凡是校园里阴暗的地方,必有电子监控”,陈栋校长例举了一些校园“红线”。凡是会危及其他学生和老师们生命的事情,请大家不要去做,他举例说,合肥一中校园、宿舍里的电梯都是设置停留在特定的楼层,曾有学生特别好奇,为了自己出行方便,竟然修改了自己所在宿舍的电梯停靠楼层的设置,对于这种可能对他人人身安全有所损害的事情,学校一经发现,会严肃处理,最严重的就是“退学”的处理。

  还有一中校园里有一个地势最高的小亭子(名唤“晞亭”),都有电子监控对着(体育馆内高一新生们笑声一片)。陈栋校长严肃地亮明了校方的态度:“我们不反对男生女生正常交往,我们反对男生女生过度交往。”

百年名校这样炼成!合肥一中开学典礼校长幽默演讲

合肥一中校长陈栋殷切寄语1800多名2017级高一学子

  殷切寄语一中2017级新生

  在给新生分别进行了1小时零10分钟的两次讲座中,陈栋校长介绍了一段校园典故。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中的《水浒》中有一段野猪林里的故事,在野猪林里,两个差役——董超和薛霸想陷害林冲。而在合肥一中校园里,也有一个被一中学子戏称为“野猪林”的地方。这个“野猪林”并非每一位一中学生都可以进去溜达,因为那里面只能是薛霸(谐音“学霸”)等“强人”出没之地,也就是学生们口中的“强人”或者是“大神”。

合肥一中2017级高一新生入学教育现场场景

  “你们是合肥一中的主人,你们很优秀,所以合肥一中因你们而优秀;因为你们的优秀,你们背后站着的优秀的家长同样成为一中强有力的后盾!”陈栋校长殷切寄语高一新生:“高中三年,是你们即将步入成年人行列的三年,你们将经历生命中的喜悦、懊恼……,但是希望你们从每一次的经历中汲取教训,从头再来,坚持坚持再坚持!成功在于个人意志,意志坚强的人必将取得最后的成功!”

[标签:新生开学典礼 高中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