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数学高考试题 > 2017年高考数学(文科)全国Ⅰ卷试题分析

2017年高考数学(文科)全国Ⅰ卷试题分析

来源:安徽省教育考试院 2020-07-06 19:06:17

  合肥八中张有建

  2017年全国高考数学Ⅰ卷(文科)试卷命朴实,平易近人,试卷贴近考生,符合师生期望,整体中较为常规,不少题目让师生一见如故,平和亲切,重视考查学生的基本数学素养,全盘兼顾知识点、思想方法与能力的考查,关注数学的应用意识与创新意识,除了具有良好的选拔功能,对中学数学教学也具有很好的导向作用,主要表现在注重基础,重视数学素养,加强数学应用与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

  注重基础2017年全国高考文科数学Ⅰ卷对基础知识与基础技能的重全面,又突出重点,贴切教学实际,试卷中的每种题型均设置了数量较多的基础题,许多试题都是单一知识点或是最基础的知识交汇点上设置,如1、2、3、6、7、10、11、13、14、15占选择填空题的比例较高达到63﹪.

  数学素养方面:试卷的第12题以解析几何中的椭圆为背景考察了对椭圆的焦点在x,y坐标轴上进行的分类讨论思想,第21题的导数题求导后对a的正负进行的分类讨论思想。第2题以我国太极图中的阴阳鱼为原型,设计几何概型以及几何概率计算问题,贴近考生生活,通过本题的求解,使考生感受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民族性与世界性,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激励他们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就。

  试卷重视数学知识的应用:背景来自于学生所能理解的生活现实与社会现实,如19题以生产零件为命题背景,将数学知识与实际问题相结合,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以及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现了数学的应用价值与人文特色,其中知识难度并不复杂,主要在计算能力上的要求较高。对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数据处理计算能力,理性思维进行了全方面的考查。

  综合性与创新性:为了提高区分度,试卷在注重基础的同时,也充分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试题稳中有变,如第12题,解析几何知识为依托,结合三角函数考查学生对知识点的细节分析能力,给中等学生提供了展示舞台。再如第16题,对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计算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对于基础比较好的同学有一定的优势。具有较好的区分度,体现了高考的选拔性。再如第21题,第一问主要考察学生的分类讨论思想,属于学生熟悉的题型,但是对导函数进行因式分解具有一定的难度,第二问比较容易入手,由第1问的讨论学生需要讨论求最小值,难点在于求解不等式,需要学生有较高综合分析能力以及一定的计算能力的要求,这也充分体现了综合性与创新性的特点.当然本题也给优秀学生提供了发挥的平台。

  从今年的试卷总体情况来看,新课标卷贴近中学教学实际,注重思想与方法的考察,体现了数学的基础性,应用性和工具性的学科特色,善于应用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构建试卷的主体结构,命题更加科学。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