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詹森现象”在高考中不容忽视

“詹森现象”在高考中不容忽视

2017-05-24 16:23:48新浪综合

  所谓“詹森现象”,说的是体育比赛中运动员平时实力雄厚,但在赛场上却连连失误。这种现象在大型考试尤其是高考中也频频出现,不少家长对之一筹莫展,生怕自己孩子卷进“詹森现象”的漩涡。

  一些孩子平时“战绩累累”,卓然出众,但在高考中却发挥异常。分析其原因,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心理素质问题,而且主要表现为得失心理过重和自信心不足这两方面。加上高考的特殊性,社会、家庭、师长对孩子的“厚望”,使得孩子的心理压力加剧。

  高考即将来临,教师和家长都在竭尽全力帮助孩子复习和巩固知识,笔者以为,此时如何帮助孩子走出高考的“詹森现象”也不容忽视。第一,要树立正确的“高考观”。“高考”并不神秘,也并不可怕,它和平时考试一样,是检验我们知识水平的一种手段而已。相反,由于它比较正规,倒可以减少平时考试常有的一些人为的失误。第二,平心静气,走出患得患失的阴影。不贪求成功,只求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自信是对自己实力的正确估价,是一种勇气和力量,是健康的心理素质。它能够化压力为动力,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有了它,再加上已有的实力,还怕什么呢?第三,纵看自己:平时成绩一直领先,基础扎实,一份耕耘会有一份收获;横观他人:他易我也易,我难他也难,何忧何患?

  高考不仅是中学生知识与能力的较量,更是心理素质的较量。诚心希望同学们能抛去得失心,树立自信心,避免高考中的“詹森现象”,潇潇洒洒考一回。
 

[标签:考生家长 高考考生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