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考倒计时考生和家长咋配合 心态最重要

高考倒计时考生和家长咋配合 心态最重要

2017-05-11 11:05:42新浪教育

  2017高考这场年度重头戏,即将在一个月后上演。如何有效利用最后一个月,让各分数段的孩子都有收获。专家总结为:高分数段的学生稳扎稳打,锁定目标高校、心仪专业;中分数段的学生平稳心态、多做多练、自信应对,用更好的成绩扩大挑选专业的范围,从容选择更好的大学;低分数段的学生上升的空间大,可能取得的预期效果就更明显--从三批次提升到二批次录取也不是不可实现。那么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考生和家长如何各司其职、全力配合,打好高考攻坚战?专家建议如下:

  考生:调整好心态合理安排时间

  专家建议考生,首先要调整好心理状态。

  虽然时间所剩不多,但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冲刺阶段的心理调适非常重要。失眠、焦虑、彷徨是考生这一个月的常态。既然是常态,如果发生了,就要从容面对,妥善处理,保持良好的学校、家庭氛围非常重要。

  一旦遇到考生和家长解决不了的心理问题,有必要向专家寻求解决方案。通过专家提供的技巧进行心理调适、缓解高强度学习带来焦虑情绪和压力,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备战高考。心态对高考成绩的影响,毋庸置疑。所以,这个时候尝试快乐轻松并不是选择,而是最好的工具。

  第二,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和时间比例分配。

  冲刺阶段最重要的是总结和归纳———不做难题,重回教材。高考试题虽然千变万化,但“根”在教材,对教材和基础知识的熟练程度是制胜的基础。

  在复习备考时要坚决克服重资料、轻课本,重解题、轻听课,重深难题、轻基础题的倾向。总的要求是点点落实,板块清晰,网络完善,规范答题,调整心态。失分有时往往不是知识遗漏,而是答题不够规范。

  不少考生在高考后的估分与实际分数相差较大,就是吃了解题不规范的亏。规范答题的习惯靠平时养成,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务必重视起来。

  平时答题时要纠正“会而不对、对而不全、全而不快、快而不准”的坏习惯,争取高考时该得的分一分都不丢。同时还要收集错题,反思错误。这样是为了今后少出错误甚至不出错误。知识掌握越准确、越精细、越深刻,高考得分、取胜的把握才会越大。

  专家以数学学科为例,建议考生利用好最后冲刺时间,进行综合性的练习,查漏补缺,保持状态。尽管剩下的复习时间已经不多,但仍要注意回归课本。只有吃透课本上的例题、习题,才能全面、系统地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构建数学的知识网络,以不变应万变。

  高考数学试题虽然不可能考查单纯背诵、记忆的内容,也不会考查课本上的原题,但许多题目都能在课本上找到“影子”,不少高考题就是对课本原题的变型、改造及综合。

  回归课本,不是要强记题型、死背结论,而是要抓纲悟本,对着课本目录回忆和梳理知识,把重点放在掌握例题涵盖的知识及解题方法上,选择一些针对性极强的题目进行强化训练、复习才有实效。最后这一段时间,不盲目的“贪多求怪”,扎扎实实把那些关键的东西弄懂练熟。

  家长:做好完善的后勤保障转移注意力

  对于家长,专家建议首先做好完善的后勤保障。

  除了饮食上面需要家长精心搭配,悉心照料。除此以外,家长们还一定要为考生培养好的作息习惯。家长们需要了解高考每科具体时间,然后按照考试时间,安排考生的作息时间。争取把孩子的生物钟,调整到刚好和每一科考试时间相吻合。

  其次,转移注意力、隐藏焦虑情绪。

  想让孩子有个良好的心态,家长首先自己得从容面对。临近高考,家长最大的作为,便是“少作为”或“不作为”,让一切顺其自然。这段时间家长们通常患得患失,没着没落。这种情绪不要传递给孩子,要让孩子感受到来自家长的信任和支持。

  家长们不要在孩子面前过多讨论高考的内容,不论是从冲刺复习还是报考的角度,这个时候孩子能做得都不多。家长们要有转移自己注意力的办法,阅读、运动、整理家务都不失是好的办法。

  第三、报考资料的收集整理,报考专业机构的最后选择。

  比起上面提到的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更有效果、更有效率的做法是准备报考相关的工作,当然,这项工作多数需要“秘密”进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报考是高考后最重要的工作,关系到孩子未来整个人生的选择,必须认真筹划。而这项工作中,父母的阅历,父母的经验,父母的选择,对孩子而言都是大大的加分项。

  资料的搜集主要包括:录取批次了解、高校对比、专业对比、心仪高校历年录取分数搜集。这是一项无比庞杂的工作,每年1800多所高校,500左右种专业在吉林省内招生,而我们的孩子最终只会被一所大学校的某一个专业录取,但是,这都是几十万分之一的概率,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闪失与错误。

  当父母彷徨不知所措的时候,应该选择信任。多参与各专业机构举办的高考报考指导讲座,从中学习报考基本知识。或者选择信任的报考指导师,用专家的力量,团队的力量为孩子人生最重大的选择保驾护航。
 

[标签:考生家长 家长须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