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惨痛案例:父母不懂志愿填报 考生落榜悔恨一生

惨痛案例:父母不懂志愿填报 考生落榜悔恨一生

2017-04-21 11:52:08新浪教育

  有人说高考是考学生,志愿是考家长。高考要成功需从两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最大限度提升考生高考成绩和排名。这方面家长能够起到的作用有限,主要还得靠孩子自身的努力。二是充分地利用孩子所能达到的成绩和排名,选择孩子能够报上的最优学校和专业。孩子完成了考试的工作,家长不要让这个成绩排名浪费掉,顺利考上相应的学校和专业,是家长和考生都希望看到的结果。

  俗话说:七分考,三分报。虽然没说的那么玄,但是不容置疑的是,报志愿确实很重要。高考中家长志愿填报信息的工作没有做好,对考生有多大的影响,我们可以来看看这个例子。

  志愿填报失败案例

  晓静是2015年的一位考生,当时超过重点线11分,按理来说,这个分数在二本院校可以做出很好的选择。她的目的非常明确,报考某工科大学。按照该校往年的分数线,她的成绩很难被建筑学、水利水电等热门专业录取,这些专业都在重点线20分以上,于是她和家长退而求其次,选择了该校物联网专业。

  填报志愿前晓静的父母找到这所大学的招生老师,招生老师给了明确的答复:晓静的分数高出重点线11分,接近往年录取成绩,不会有太多问题。于是晓静非常自信地在自己的志愿表第二批次第一志愿填报了该所工科大学。

  录取分数线出来以公布之后,晓静并未被录取。物联网专业分数线暴涨,比重点线高出21分。由于晓静所在地区二本阶段实行的是传统志愿模式,第一志愿落空,二三志愿也已经录满,直接进入了调剂志愿,进入一个不太喜欢就业形势也不太乐观的专业就读。

  案例分析

  家长高考前准备志愿填报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越早开始准备越好

  志愿信息收集的工作应该由家长来完成。很多家长都认为,高考志愿填报从成绩公布后才开始,备考阶段唯一的目标是考个好分数,家长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提高分数上,很少有人关心志愿填报。

  事实上,考个好的分数必然是高考成功的最重要条件,但志愿填报“需要70%的分数加上30%的信息收集”,志愿好坏和息息相关。收集信息阶段,家长必须详尽了解各高校专业的具体情况,仔细收录各院校开设专业、重点学科情况,包括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和食宿条件都可以查到。

  如果没有做过准备,考生在短短几天面对几百所甚至上千所高校要选出最适合几所,简直就有如大海捞针。考前家长需要对高校各个高校有大致的了解,需要把招生简章的内容加以解读,需要掌握这些学校前几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简称校线),并预估考生被目标院校录取的可能性。
 

[标签:高考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案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