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校友会大学排名 > 中国校友会:2017中国城市大学竞争力排行榜20强

中国校友会:2017中国城市大学竞争力排行榜20强

2017-04-18 13:34:49中国校友会网

  中国哪些城市高校办学实力最强、最具核心竞争力?谁是中国各城市最好的大学?哪些城市跻身2017年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和2017中国一流大学的高校数量最多?哪些城市的大学最具实力跻身国家“双一流”战略?

  2017年3月27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最新发布2017中国城市大学竞争力排行榜、2017中国一线城市最好大学排行榜、2017中国非一线城市最好大学排行榜和2017中国各城市最好大学排行榜等榜单。报告显示,北京、上海和武汉雄居2017中国城市大学竞争力排行榜前3甲,南京第4,西安第5。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荣膺2017中国八星级大学,跻身2017世界一流大学、中国最顶尖大学行列,堪称2017年中国最好的大学。全国19个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77所高校跻身2017中国大学100强,45所高校跻身2017中国一流大学行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雄居2017中国一线城市最好大学排行榜前5强;吉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和兰州大学名列2017中国非一线城市最好大学排行榜前5强。

  大学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一流城市一定要有一流大学来支撑。全国仅35个城市有高校跻身2017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100强,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和西安雄居2017中国城市百强大学排行榜前5强;令人遗憾的是,乌鲁木齐、石家庄、呼和浩特、贵阳、海口、银川、西宁、拉萨等省会城市没有高校跻身2017中国大学100强。值得称赞的是,徐州、咸阳、苏州、保定、无锡、秦皇岛、开封、金华等城市高校办学实力和竞争力较强,竞争力超过部分省会城市,均有高校跻身全国百强行列。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和天津等城市入选2017中国一流大学的高校最多,雄居2017中国城市一流大学排行榜前5甲。

  首次发布中国城市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为全国各城市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参考

  大学是城市的文化名片、对外交流的最佳窗口和核心竞争力的品牌标识。一个城市高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是体现其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和人才等核心竞争力、影响力的重要标志。报告负责人、艾瑞深研究院院长赵德国指出,2017中国城市大学竞争力排行榜是我国首个反映城市高等教育核心竞争力和城市可持续发展潜力的排行榜,以全国公办普通本科高校为评价对象,评价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质量、学术科研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等三大指标,旨在从高等教育角度展示我国各个城市的综合实力、文化底蕴、科教水平、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为全国各城市推进“双一流”战略建设、2017年我国高考及考研考生、外国来华留学生填志愿挑城市选大学提供权威参考指南。

  《201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由艾瑞深研究院赵德国、蔡言厚主持编写,旨在为2017年全国高考及考研考生、外国来华留学生挑大学选专业填志愿提供权威报考指南。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是目前中国持续开展大学评价和创新创业研究时间最长的研究团队,至今已经有30多年的高校自我评估和社会评价的历史,1989年发布中国第1个综合大学排行榜,2009年首创中国大学星级评价体系,2010年发布第1个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排行榜,已经连续15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读者可访问中国校友会网(cuaa.net)或关注微信公众号“艾瑞深研究院(cuaa-net)”了解2017中国大学排行榜更多内容。

  在最新校友会2017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中,北京大学连续10年蝉联冠军,清华大学第2,武汉大学第3,复旦大学第4,浙江大学第5,上海交通大学第6,南京大学第7,中国人民大学第8,吉林大学第9;华中科技大学第10。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列2017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前5强;武昌首义学院、文华学院、山东英才学院、西安欧亚学院列和三亚学院居2017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前5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和台湾大学荣膺2017中国八星级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北京雄居2017中国城市大学竞争力排行榜榜首,武汉挺进前3甲

  报告显示,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7中国城市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北京市高校的综合实力最强、最具核心竞争力,综合得分为100分,雄居校友会2017中国城市大学竞争力排行榜榜首,拥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高水平大学,堪称“中国高等教育中心城市”。上海47.50分,列第2,最好大学为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武汉35.54分,居第3,最好大学为武汉大学;南京35.51分,列第4,最好大学为南京大学;西安23.84分,居第5,最好大学为西安交通大学。广州22.92分,列第6,最好大学为中山大学;天津21.68分,居第7,最好大学为南开大学;成都20.29分,列第8,最好大学为四川大学;杭州19.63分,居第9,最好大学为浙江大学;长沙15.69分,名列第10,最好大学为中南大学。

  位列2017中国城市大学竞争力排行榜前20强的其他城市依次是哈尔滨、长春、重庆、合肥、沈阳、济南、大连、兰州、青岛、昆明等城市。艾瑞深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全国前20强城市有84所高校跻身2017中国大学排行榜前100强,48所高校跻身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除哈尔滨、长春、合肥、济南、昆明、兰州等为二线和三线城市外,其余均是我国经济、科技、教育、文化较为发达的城市和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一线城市,一线城市为这些大学提供了优越的发展环境,希望这些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做出标志性的成绩。

  艾瑞深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厦门、苏州、宁波、无锡、深圳等一线城市没能跻身2017中国城市大学竞争力排行榜前20强,特别是超一线城市深圳市与北京上海广州一线城市相比,高校地位与城市地位完全无法匹配,高校整体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亟需加速度,才能保证其经济、教育、科技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全全国各城市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把钱投入到教育上比投入到产业上更具有战略意义;要能够持续发展经济,进行产业升级,就必须优先发展高等教育,在实施国家“双一流”战略中,像广东省深圳市、东莞市那样,重点支持深圳大学、东莞理工学院等本地高校建设中国高水平大学,为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名次

城市名称

所在地区

得分

中国100强

大学数

中国一流

大学数

2017年最好大学

1

北京市

北京

100.00

19

21

北京大学

2

上海市

上海

47.50

9

5

复旦大学

3

武汉市

湖北

35.54

7

3

武汉大学

4

南京市

江苏

35.51

8

3

南京大学

5

西安市

陕西

23.84

6

1

西安交通大学

6

广州市

广东

22.92

5

1

中山大学

7

天津市

天津

21.68

3

2

南开大学

8

成都市

四川

20.29

4

2

四川大学

9

杭州市

浙江

19.63

3

2

浙江大学

10

长沙市

湖南

15.69

3

1

中南大学

11

哈尔滨市

黑龙江

15.62

2

1

哈尔滨工业大学

12

长春市

吉林

14.52

2

1

吉林大学

13

重庆市

重庆

12.02

2

 

重庆大学

14

合肥市

安徽

11.77

3

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5

沈阳市

辽宁

10.79

1

1

东北大学

16

济南市

山东

10.62

1

1

山东大学

17

大连市

辽宁

9.96

1

1

大连理工大学

18

兰州市

甘肃

7.86

1

 

兰州大学

19

青岛市

山东

7.21

2

1

中国海洋大学

20

昆明市

云南

7.10

2

 

云南大学

[标签:校友会网大学排行 大学竞争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