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高考英语学习方法:怎么学好词汇和语法?

高考英语学习方法:怎么学好词汇和语法?

2017-03-08 10:55:25高三姐

  一、词汇积累的作用及方法

  词汇是语言的核心。

  我们都知道,任何语言的学习,起初都是词汇的积累和再应用的过程。这是铁定的事实。在进入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必须首先明确英语学习的态度。积极的态度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英语学习是一项需要全身心投入的事业。它不是坚持数十天就能打赢的一场战斗,而是数十年不断追求,才可能有所小成的一场持久战。或者说,是没有尽头的马拉松比赛,只有对英语的热爱,才能支持你不断地努力。所以学习英语要有积极正确的态度。不急不躁,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理论研究证明,记忆单词的最好办法就是与一个单词“多见面”。在不同时空,与同一个单词约会七次,足以爱其声,知其形。

  与同一个单词约会七次的方法:根据艾宾浩斯的记忆遗忘曲线,新学的知识在第一天之内的遗忘率最高,在第2、3天之后遗忘率逐渐降低。所以当天记过的单词要及时复习。方法:第一次记完一个新的单词,当天一定要复习1-2次;然后在第2、3、7、15、30天各复习一次(共7次),再加上平时阅读时多留意这些新记单词的用法,就不会忘记了。

  具体记单词的方法:除了我们常用的根据读音规则记忆法;同义、近义、反义词记忆法;联系记忆法;构词法记忆法等方法之外,今天主要给大家介绍另外几种单词的记忆方法。

  1.使用分类群记,形成单词链

  联想是记忆的最好伙伴。分类群记,主要在于对一定数量的单词,通过仔细的观察,寻找其相关切入点,如同找一条线,把珠子串起来。就单纯记忆单词,这的确是个好办法。分类的根本依据:

  话题。与同一话题相关的单词,自然成为一个词簇。可以随着词汇量的增加,不断放射,伸展。

  词缀。以同样的方法构成的一组单词,通过比较认识,不但有利于掌握构成方法,而且可以进一步形成更广泛的联系。

  词性。对于一组单词中,少数的几个单词,可以用词性相联系。

  拼写。字母组成上的特点,是最直观的外在表现。

  词语接龙。

  2.加强短文背诵,增强“词不离句”意识。

  背诵是非常原始的英语学习方法,但也是非常积极、有效的学习方法。优选一些名家名篇,做为背诵的素材;或从课文中精选一些精悍之作,作为研习的精典,不但能够迅速提高语感,而且容易激发兴趣,形成活生生的词库,为单词的准确使用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背”只是方式,“用”方为根本。如果在背诵的过程中,能够用心体会语言的基本组成规律,琢磨“说”的方法与技巧,摸出“洋味”十足的真谛,英语还愁学不地道吗?一个单词有数种意思,但是在一个具体的语境中,它的意思又绝对是一定的。所以说,“背”单词,怎么能和“背”句子相比呢?“背”短文当是学英语一绝,这不难理解吧?

  3.勤归纳和总结,吃透固定搭配。

  勤归纳总结,能有效地帮助我们熟悉固定搭配,通过联想,类比,思辨,抗击遗忘,当然也提高了记忆的效率。但是,“记”只能是“记”,是记忆过程一个粗浅的层面。“吃透”是量变过程中的质变。

  4.灵活使用词典,突破高频词。

  英汉词典是英语学习者的必备工具。如果逢词必查,必然造成对词典的过分依赖,同时也形成阅读过程中一个明显的心理障碍,即没有词典就难以成读。要知道,放弃积极思考的学习,知识的种子既不会开花,更不会结果。但是对于极个别的高频词,如果不去查词典,单靠学习过程中的自然积累,难免捉襟见肘,一次性的积极查阅,能够铺就阅读过程的坦荡之途。

  5.通过阅读增加词汇。

  词汇最可靠的办法就是阅读,只有通过大量的阅读,并注意所学词汇的具体用法,才能真正地掌握词汇。

  二、语法知识的积累

  英语的语法知识太碎,应怎样积累和安排时间?

  除了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多做相关的练习之外,你还可以给自己准备了一个小本子,专门记载那些你不熟悉的零碎语法知识点,一条一条有秩序地记上,然后利用早读、课间、等车等人、睡觉前这些点滴时间反复看,多看几次,久而久之,很多语法知识点就记得精确又牢固。记住的你就把它划去,就这样反复地往上记新的,同时划去已经记住的旧的,后来记上去新的越来越少,因为很多东西你已经很熟悉了,最后这个本子上的知识点差不多划完了,自己的语法底子已经变得非常雄厚,做语法专项练习简直是小菜一碟,你会有一种天下无敌的感觉。

  三、如何做好错题的积累

  一个完整的错题积累过程应该包括:

  1.原题的抄写。

  2.用铅笔在空格中写出正确答案。这样在以后的复习中参看错题本的时候,可以擦掉重新做,考考自己。

  3.用红笔在原题的下面,写出这个题答案背后的语言规则。起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4.重点笔记的积累。很多题,也许同学们做对了,但是背后的语言规则,其实自己是不熟悉的,那么就需要你把它书面化,帮助自己记忆起来。

  总之,在英语学习中积累是相当重要的一环,每一个学海寻珍、书山探宝的同学都应牢记:通过不断的积累,定能使自己的知识逐渐丰富起来,成为浩瀚的大海,成为峭拔的高山。

[标签:学习方法 高考英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