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高校招生将向十大制造领域倾斜,绝对有前景!

高校招生将向十大制造领域倾斜,绝对有前景!

2017-03-02 13:43:05搜狐教育

  近日,教育部、人力社保部和工信部联合发布《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并表明今后,教育部和人力社保部等部门将及时发布人才需求预测,引导高校招生计划向本科电子信息类、机械类、材料类、海洋工程类、生物工程类、航空航天类和高职装备制造大类、电子信息大类、生物与化工大类、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中对应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的相关专业倾斜。如果没有理解错的话,就是会对这些专业进行扩招。

  所以今天聚星教育就带领大家重点来看一下,这即将被大力发展的本科的这六大专业,到底是个怎样专业!要是确实不错,咱们今年志愿填报完全就可以开始填报啦!毕竟名额会多一点,上榜几率更大一点有木有!

  电子信息类

  专业概述: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门应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较宽口径专业。主要学习信号的获取与处理、电厂设备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受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

  就业与前景:随着现代社会经济与科技的发展,现代社会的各个领域及人们日常生活等与电子信息技术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毕业生主要面向电子产品与设备的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从事各种电子产品与设备的装配、调试、检测、应用及维修技术工作,还可以到一些企事业单位一些机电设备、通信设备及计算机控制等设备的安全运行及维护管理工作。

  高校推荐: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

  机械类

  专业概述:机械类专业是工科中的一个大的学科,是理科生选报的热门专业之一,与电气自动化并列为最强工科。也是以后的热门专业。粗略分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电一体化工程、工业工程、机电系统智能控制细分为比如汽车制造,甚至动力系统,制导系统,精密仪器,车床自动化,焊工,数控,维修等等。

  就业与前景:我国大型工业逐渐在复苏,社会对于精通现代机械设计与管理人才的需求正逐渐增大。今后一段时间内,机械类人才仍会有较大需求,具有开发能力的数控人才将成为各企业争夺的目标,机械设计制造与加工机械专业人才供需比也很高。

  高校推荐: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

  材料类

  专业概述:材料类专业属于工科,包括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等专业,是研究材料组成、结构、工艺、性质和使用性能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为材料设计、制造、工艺优化和合理使用提供科学依据。

  就业与前景:材料类专业就业方向多样。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毕业后可在商贸、经贸、商检、旅游、银行等部门从事珠宝首饰和材料工艺的商贸、鉴定、加工制作、质量监督和检验、生产管理、科技开发工作。金属材料工程毕业后可在冶金、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制备、金属材料成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高校推荐: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

  海洋工程类

  专业概述:海洋工程类专业是以开发、利用、保护、恢复海洋资源为目的,并且工程主体位于海岸线向海一侧的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专业。工程具体包括:围填海、海上堤坝工程,人工岛、海上和海底物资储藏设施、跨海桥梁、海底隧道工程,海底管道、海底电(光)缆工程,海洋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及其附属工程,盐田、海水淡化等海水综合利用工程等等。

  就业与前景:如何适应现在新的形势,培养出一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现代海洋工程设计、建造、研究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并且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广、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这是海洋工程专业目前必须面对和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就业前景也非常可观,根据专业方向的不同,具体也有差异。

  高校推荐: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海军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

  生物工程类

  专业概述:生物工程专业通过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与前景:生物工程属于综合交叉发展学科,且与应用有紧密的结合。读研比例很大,且国外很多著名大学都很注意其发展,所以出国深造机遇很大,也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工作方面的话,本科生直接从事科研方面工作的可能性不大。硕士及其以上学历的适宜于医药、食品、环保、商检等部门中生物产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及产品性能检测分析等工作及教学部门的研究与教学工作。

  高校推荐: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

  航空航天类

  专业概述:航空航天类专业主要研究飞行器的结构、性能和运动规律,培养如何把飞行器设计制造出来并送上太空的工程技术专业人才。航空航天是工程性极强的行业,其中集中了许多尖端技术。

  就业与前景:航空航天业发展迅猛,人才需求量大,而它的专业又非常“专”,其他专业根本不具备可替代性,就业委实可以用“无忧”来形容,各大航空航天科研院所、军科院和航空公司,都是薪水高、地位高、技术高的“三高”好地方。

  高校推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空军工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

[标签:大学专业 专业解读 专业盘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