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吉林高考 > 吉林高考信息 > 吉林高考逐步取消录取批次 中小学逐步消除大班额

吉林高考逐步取消录取批次 中小学逐步消除大班额

2017-02-13 15:41:33新文化报

  近日,《吉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省政府同意并下发。《规划》中提到,“十三五”时期,吉林省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教育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推动吉林省进入人力资源强省和人才强省行列。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左右,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基本普及从学前到高中阶段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十五年教育。职业教育规模进一步扩大,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以上。

  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规划》中称,2018年前,全省将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并加快向更高水平推进,城乡、区域、校际间差距明显缩小,建成覆盖城乡、更加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十三五”期间,我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8年。应用型高校、高职(专科)院校、中职学校在校生总规模达到60万人左右,人才培训结构更加合理。同时,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进一步丰富国情教育、历史教育、革命史教育、国防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大力推进对国旗、国歌、国徽的礼仪教育,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要建设一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大学生“双创”教育基地。每年新增2000项左右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其中800项以上进入国家级。每年开展30项左右省级学科(技能)竞赛活动。

  进一步完善体育中考政策

  在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方面,《规划》中提出,吉林省将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以上。进一步完善体育中考政策,充份发挥体育考试的导向作用。

  推广和普及校园足球运动,重点支持延边州国家级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在中小学校普遍开设冰雪运动课程,开展“百万学生逐雪嬉冰”活动。

  我省还将实施学校体育、美育提升计划,建设600所省级以上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500所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规划》提到,在中小学开设时事新闻课,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在试点基础上逐步实现中小学全覆盖,引树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

  高考逐步取消录取批次

  《规划》中称,我省将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实行指标生按比例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中职学校实行自主招生、注册入学,完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取消国家和地方部门部分加分项目,规范自主招生。承接好普通高职(专科)院校招生计划审批和管理权,改进高考录取方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和录取,逐步取消录取批次,实行一档多投。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调整考试科目和分值,实行多元录取制度。从2018年起,实行由高校在规定范围内自主确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选考科目及考生综合素质评价要求、考生达到最低标准即可报考的办法。

  中小学逐步消除大班额

  《规划》中称,2018年前要消除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实现县域内基本均衡。2020年前实现办学标准化,在更高的水平上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同时,加快解决城镇义务教育学位供给矛盾,通过新建、改扩建小规模学校,到2018年底,基本消除小学56人及以上、初中61人及以上大班额现象;消除66人以上大班额。到2020年底,力争基本实现小学45人、初中50人的标准班额;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现象。

  同时,促进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发展,在有条件的地方推行“小班化”教学。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标签:教育新闻 教育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