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广东检查三成高校 一半有违规收费

广东检查三成高校 一半有违规收费

2016-12-29 11:47:36广州日报



  日前,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陈波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针对多名学生投诉高校艺术专业多年存在的违规收费问题时,陈波透露,目前检查了1/3高校,发现违规的占检查的1/2。

  针对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靠行政垄断收取巨额交易费用等问题时,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收费处副调研员梁世杰称,该交易中心的场地使用费今年5月已经停收了,“如果还在收就是违规,要依法查处”。陈波表示,明年将对整个交易市场收费进行一次专项整顿。

  来自广东多间一、二类高校的艺术专业学生投诉称,学校存在超额违规收取学费的问题,部分学校对超额收费态度强硬。

  今年9月中旬,广东省发改委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广东财经大学的价格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处罚书信息显示,广东财经大学超标收取学费,专业涉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动画、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电子商务多个专业的学费,涉及金额达2091700元。

  根据原广东省物价局规定,表演、电视编导、舞蹈、模特、动画、播音主持等三类艺术专业,本科每学年学费不得超过6000元,专科不得超过4000元。

  民声热线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部分高校如:广东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广州大学等,已经启动了退还部分专业、部分学生超收学费的工作,但部分高校则没有启动相关程序。根据调查,目前正在进行退费工作的高校,基本只是退还2014、2015学年的超收学费,对于已经毕业的艺术生,高校的退费工作基本没有定调。

  被查高校中过半违规收费

  陈波对此回应称,通过12358的学生举报以及社会反映,称一些学校的农林水、艺术生类等专业不按规定收费。今年年初,省发改委对全省1/3的高校进行了专项检查,经过调查确实有一些学校存在乱收费,“违规的占检查的1/2”。省发改委在全力推进这项检查,“错了一定要改,错了一定要退。”陈波说。

  省发改委收费管理处处长白玉解释,“广东自1999年有开始按一、二、三类划分艺术类专业制定相应的收费标准,但并不表明学校一定违规收费。”白玉表示,对于记者暗访的广东存在十多年违规收费的问题,还有待价格检查部门对相关高校收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摸查。

  陈波表示,无论是已经毕业的学生,还是在校生,如果参照收费标准发现学校存在违规、超标收费的情况,可以联系所读学校反映,或通过12358价格监管平台投诉。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费坚强”

  民声热线记者暗访发现,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存在依靠行政垄断收取巨额交易费用,交易服务费设立依据文件遮遮掩掩,报名费、场地使用费等成为“费坚强”;交易中心公益三类事业单位的身份更是引发质疑。

  根据交易中心官网公布的排行榜,2015年,共有超过2500宗建设工程进行了交易,单场地使用费就收了6600多万元。其中,中标价超过1亿元、场地使用费超过5万元的项目就有400多个,占了1/6。广东民盟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谢宏辉曾对这项收费提出过质疑。他说:“按照国家规定,不允许按照比例收费,而只能是按照宗数收费,所以人家戏谑为这个租金比人民大会堂都高。”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楼是贷款建成的,通过向交易单位收取场地使用费还本付息。根据广东省和广州市物价部门批复的文件,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建设贷款本息还清就要立即取消场地使用费。从1999年批准至今已经超过17年,只是在2011年被审计发现贷款已还完还继续收费后,物价部门曾紧急叫停过。不过几个月后,又恢复收费直到现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也证实,场地使用费为万分之五,15万元封顶。

  梁世杰回应称,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场地使用费按规定是可以收取的,但是贷款还完之后就必须要停止收费。针对企业及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证实,目前场地使用费仍在按原标准收取,梁世杰称,“如果还是收的话是违规的,我们要依法查处”。

  陈波表示,明年,省发改委将对整个交易市场的收费组织一次专项整顿,回应大家的建议和意见。

[标签:高校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