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专业介绍 >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新时代如何培养“金话筒”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新时代如何培养“金话筒”

2016-12-28 11:43:44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除了学讲话外,还要加强实践实战,强化写文章训练。”11月19日,在中央戏剧学院举办的2016年全国播音主持专业教学研讨会上,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现身说法。新时代下,如何培养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人才?本报记者采访了与会专家、学者。

  根据新环境培养人才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属于戏剧与影视学类,主干课程包括电视编导概论、传播学、视听语言、视听文案写作、电视摄影艺术、非线性编辑、广播电视新闻采访、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语言表达、广播播音与主持、电视播音与主持等。不同高校根据培养方向和本校特色,还会设立其他必修课程,比如体育节目主播方向会学习体育赛事相关知识,双语主播方向课程着重训练外语听说能力。

  在新媒体突飞猛进发展的今天,传统媒体面临日益严峻的生存挑战。我国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学未来该怎样调整?

  “长期以来,我国播音主持教学模式一直是和传统媒体一统天下的局面相适应的。但是,现在媒介大融合的时代为广播电视环境带来变化。我们在教学中也深切感受到媒体地位与传受双方地位、内容等方面发生了变化。因此,需要从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入手进行调整。”中戏电影电视系播音主持教研室主任刘云丹认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学目的是培养合格的创作人才。而新传播环境带来的影响是,播音员、主持人入门门槛看似越来越低,实际上对创作的专业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只有在基本功训练扎实的基础上不断丰富知识结构、与时俱进,才能真正实现教学目的。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播音主持系主任马欣认为,行业之变决定专业之变,专业之变决定专业教学之变。新媒体语境下更加强调语音发声的基本功、即兴口语表达能力以及采编训练。因此,教学改革要从实际出发,做出相应调整,特别是主动开设相应新媒体语境的采编课程、互联网发展及特定的理论实践课程,让学生知其所以然,既能全面拓宽视野,又能动手操作掌握要领。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原副院长吴洪林认为,当下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人才的培养要坚持“双专并用,双管齐下”的教学理念,即要求学生具备专业技能和专门知识,做到会说、善问、能评,会看、善动、能走。

  一些专家认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培养过程中,实践环节很重要。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主持系主任朱晓彧介绍,2007年,学校获批全国第一个播音主持国家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除注重文学、传播、新闻等基础性课程知识教学外,学校还非常重视实践教学,比如以实践项目为主设计实践教学内容,以作品案例为主开展实践课堂教学,以比赛为平台进行综合性训练,发挥实习基地作用,力争人才无缝对接。

  按艺术类招生,在提前批录取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按艺术类招生,在提前批录取。其中,播音与主持艺术本科专业在京招生是在本科提前批A段录取。

  2016年,20余所高校在京招收播音与主持艺术本科专业。这些招生院校主要是以传媒、艺术类专业为主的院校。一些师范类院校、综合性大学和独立本科学院也开设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由于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按艺术类招生,很多招生院校会组织专业考试。报考该专业的考生除要参加高考且成绩达到学校要求外,还要通过学校组织的专业考试。各学校考试内容大同小异,主要包括指定稿件、自备稿件、新闻稿件、模拟主持、命题评述等。例如,中国传媒大学专业考试分初试和复试。初试内容为指定稿件播读,考官提问。复试内容为笔试,重点考查考生综合素质;面试内容为指定稿件一播读,指定稿件二播读并评述。中央戏剧学院专业考试也分初试和复试,初试内容包括朗诵、命题播报,复试内容包括即兴评述和综合面试。

  热门院校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竞争激烈。中戏电影电视系主任武亚军介绍,2016年,中戏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共4570人报考,录取25人,报录比约为182∶1。中传的报考也非常火爆。

  不同院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录取原则有所不同。如中戏录取原则是专业合格,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中戏录取控制分数线后,按专业考试排名择优录取。专业考试排名并列的,按高考文化课成绩除以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所得比值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若比值相同,依次比较语文、外语、数学成绩。中传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录取原则是在考生文化折算比值达到学校确定的本专业最低折算比值情况下,按照综合分(文化折算比值与专业折算比值之和)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有关专家提醒,由于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特殊性,高校一般会对考生身体条件有要求。报考该专业的考生要关注自身条件是否满足专业要求,如相貌、音质、形体、性格、敏感度、语言等。

  学生毕业后不仅仅当主持人

  敬一丹、李瑞英、海霞、康辉、郎永淳、欧阳夏丹等“名主播”都毕业于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是科班出身。但是,并非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毕业后都是到电视台、广播电台从事播音、主持工作。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新闻传播基本理论,具备语言学、播音学、主持艺术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及法规,能从事普通话播音、节目主持、采编、制作和其他相关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面向广播、影视媒体、企事业单位、网络公司等输送语音传播及公关策划人才。

  2015年教育部公布的本专科专业就业状况显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为1.4万至1.6万人,就业率为70%至75%。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MFA(艺术硕士)导师组组长巩晓亮介绍,目前全国开设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高校有300多所,每年招收1万多名新生。全国播音主持岗位约10万个。由于行业新旧更替慢,实际专业对口的就业岗位不多。新时代下,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要具备讲故事能力、表达能力、设计能力、社群能力和跨界能力,从而提升就业力。

  在一些小规模办学的高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就业情况较好。中戏毕业生专业对口率较高。除到传统电台、电视台工作外,新媒体行业也是毕业生就业去向。

  有关专家认为,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互联网和自媒体的迅速发展,视频网站及新媒体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该专业毕业生除了当主播外,还可做栏目编导、策划等相关工作,职位机会很多。

[标签:播音主持 艺术生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