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如何缓解期末考前“紧张病”?

如何缓解期末考前“紧张病”?

2016-12-21 13:47:33搜狐教育

  考前紧张其实是正常状态,适度的紧张甚至可以激发潜能,但是如果紧张过度变惶恐才糟了,所以,下面这帖专治“紧张病”的解药,同学们赶紧服了吧!

  症状一:

  一想到考试就紧张,呼吸加快,心跳加剧,肌肉紧张。

  解决办法:

  告诉自己,适度的紧张是正常的,不必过分担忧。找一两件高兴的事去做,或者有意识地做些家务,分散注意力。陪父母散散步,适当与同学交流,讲述一些发生在身边的愉快故事。

  失去自信心,怀疑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一定考不好。

  解决办法:

  自信心不足,重要原因是对学习的知识不能扎实地掌握,还存在知识空白点。这时可以一方面查漏补缺,另一方面回忆以往考试的成功经验。早晨起床时暗示自己心情愉快、有信心,以杰出人物为榜样,提醒自己不要惊慌,沉着应考。

  症状三:

  越是临近考试,越是觉得知识生疏;越是拼命复习,越是觉得掌握得不扎实。

  解决办法:

  这是心绪紧张的具体表现,属于正常现象,需要缓和绷得太紧的神经。建议适当参加文体活动,但不能过于剧烈;一旦感觉到学习得特别疲劳了,要立即放下书本,休息锻炼。即使在这时,头脑里仍然要注意对知识系统的完整梳理和把握。

  心情烦躁,容易发脾气,对很小的事情也容易发火。

  解决办法:

  在疲惫的情况下,会出现一些不良情绪。这个时候,内向的考生可出去散步,看看风景,平复心情;外向的考生在不伤害他人和自身的情况下发泄一下,如大笑、打枕头等,但要有度,否则引起情绪失控,只会适得其反。

  症状五:

  怀疑自己得了“健忘症”,不仅对所学知识常常遗忘,日常生活也出现丢三落四的现象。

  解决办法:

  这时需要暂时放下功课,做一些放松训练。比如可选一些轻松舒缓的乐曲作为背景音乐,全身放松地坐在椅子上,两臂自然下垂,双眼微合,进行深呼吸。

  身体状况出现问题,如呕吐、拉肚子、过敏等。

  解决办法:

  要注意合理饮食和保证充足的睡眠。考试前既不可空腹,也不可过饱。忌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卫生。每天定时睡觉、起床,调整好“生物钟”。很多身体不适的原因也有心理紧张的因素,可以参照消除紧张感的方法使自己放松,心理上轻松了,身体上的压力也能减轻不少。

  症状七:

  难以入睡,越是逼着自己睡,越是睡不着,结果白天没有精神。

  解决办法:

  不要硬逼自己入睡,可以用一些小方法诱导自己睡觉。如躺下仰卧,做舒畅的深吸气,默默地对自己说:“放松,放松……”用一些不致引起自己情绪激动的词语和景象来占据自己的思想。

  症状八:

  临考怯场,一进考场就感到巨大的压力和恐惧感,不能放松下来。

  解决办法:

  考试前做好精神、物质上的准备工作,有利于放松紧张心情。精神准备除了要调整好情绪外,也可以适当做些“幻想式的应考法”测试,暗示自己能够沉着、成功地通过考试。还应熟悉到考点的行车线路,考场所在的学校、楼层、教室,考场位置和自己的座次、编号和厕所的位置。

[标签:考前心理 期末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