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浙江高考 > 浙江高考信息 > 嘉兴适应新高考改革统筹安排普通高中三年教学

嘉兴适应新高考改革统筹安排普通高中三年教学

2016-11-02 10:41:40嘉兴市教育局

  嘉兴认真落实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整体推进全市普通高中学校课程改革,主动适应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序安排好普通高中三年教学,确保了全市普通高中学校课改考改的顺利实施。

  一、遵循课改、考改核心理念,完善课改方案,积极推进选择性教育思想落地生根

  坚持以选择性教育思想为指导,理念先行,行动跟进,面上统筹,点上突破,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践行选择性教育思想推进学校的课改考改已成为该市普通高中学校的自觉行动。截至目前,该市已有省一级特色示范高中8所,省二级特色示范高中13所,2016年,又有4所学校申报省二级特色示范学校,已评和参评特色学校共25所,占全市普通高中学校的比例超过了70%。有9所普通高中学校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适应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典型经验项目学校”。新高考改革方案出台后,全市各普通高中立即行动起来,根据选择性教育思想,完善学校课程方案,以更好地实现课改与考改的无缝对接。嘉兴一中把学校课程方案从前期的核心课程、四才选修课程、德育课程三大类别课程,逐步调整为打通三者界限,融合为基础类、拓展类、研究类三大层次课程。海盐元济高级中学、将学校课程分成“四大类”,即基础核心类、公民人格类、健康生活类和创意设计类。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11门学科的《学科课程规划方案》顶层设计。

  二、遵循因材施教、以生为本两大理念,有序开展走班教学,充分保障学生的选择权

  该市各学校通过创设丰富的、可供选择的课程,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发展的需求,为每个学生搭建起放飞人生梦想的舞台。目前,该市高中学校必修课走班教学的形式主要是必修必考科目分层走班、必修选考科目分类走班。如嘉兴市第五高级中学对必修必考的语数英学科按学部制实行分层走班教学,学生分层主要参考中考、入学摸底考语数英成绩、学生主观意愿及成长导师和家长给予每位学生学科层次参考意见。在尊重学生自我选择的基础上,学校课程教学部和各年级部对学生进行分层,编排分层行政班,落实课程和教师,形成分层分班教学形态。对“7选3”必修选考学科,嘉兴五高采用分类走班教学形式,学生分类主要依照学生自身的兴趣、特长、爱好和发展需求,由学生自主选择,成长导师和家长给予每位学生参考意见。海盐高级中学成立“学生选科指导中心”,推行学生选科导师制,注重学生选科生涯规划指导,规范学生选科程序,尊重学生选择权,落实编排行政班与教学班,立足学校整体布局,改变单一行政班管理模式,尝试建立行政班与教学班并存的教学管理制度及措施。

  三、遵循现代教育、学生成长两大规律,指导学校开展生涯规划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积极开展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教育,指导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高中三年学习,帮助学生实现自我发展理想和成人成才。如平湖中学的“生涯发展生态园”以学校大人文教育为支点,点面结合、系统地稳步推进高中生生涯发展指导工作;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编写了一套三本生涯规划校本教材《为幸福人生奠基》,在高中三个年级开设;桐乡二中利用“千名家长进校园”等家校合作方式做好学生生涯规划宣传,让家长协助孩子发展自我意识和职业生涯意识,合理选择选考科目,科学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在高中各校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基础上,市教育局组织举办了“嘉兴市首届普通高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以大赛来检验和推动全市高中学校生涯规划教育的开展。
 

[标签:浙江高考 高考改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