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安徽高考 > 安徽高考信息 > 安徽省教育厅负责人解读高考改革

安徽省教育厅负责人解读高考改革

2016-10-26 17:43:48安徽日报

  本报讯 从2021年起,我省高考实行“3+3”模式,不分文理科。新高考将给考生带来怎样的变化?考生志愿如何填报?一本、二本、三本批次未来会取消吗?近日,安徽省教育厅负责人对我省新高考改革的多个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明年我省二本三本或合并

  “我省可能在2017年的高招录取时,正式合并‘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 ”日前,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透露了我省有意取消三本批次的改革动向。程艺介绍说,过去在高考录取时,人为地设立一本、二本、三本批次的录取批次,其主要是为了方便录取工作和录取进度,实际上就是一种录取方法上的区分。

  记者了解到,2016年的高考,省教育厅早先就打算合并三本和二本批次,不过由于2016年安徽高考试卷由自主命题改为使用全国卷,我省教育部门主要精力放在回归全国卷的工作上,就此,三本、二本合并工作暂时停止。日前,我省教育部门再次提出有意向取消本科三批,在明年的高考录取时将三本与二本合并录取。

  “取消高招录取一、二、三批次是一个大趋势,几年后可能就只有一个批次存在。 ”程艺表示,二本、三本合并后,在高考报考指导上,我省教育部门需要给予考生更多的信息,给予考生更多的指导。

  那么明年高考若二本、三本合并录取,三本院校将如何填报呢?对此,程艺表示,考生可以参考前几年的高考录取分数线,以分数段、全省排名做参考,来填报高考志愿。据悉,至于二本、三本如何合并,具体方案或将等明年我省高招方案出台才能知道。

  2021年自选科目用安徽卷

  2016年,我省高考使用全国卷。2021年高考改革后,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总成绩由全国统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和我省自主命题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以等级分计分,录取时进行分数的转换。

  计入总成绩的3个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这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

  文理不分科将考试从“套餐”转变为“自助餐”,有利于创新能力的培养。记者了解到,对于学习能力强的同学,改革后的高考或许不仅仅是“3+3”。

  日前,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表示,新方案让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知识面宽的考生,6门课都可以参加等级性考试。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可以自己选择用哪些科目成绩作为高考成绩。有的学校要物理分数,有的学校要化学分数,那么填报志愿的时候就都可以进行选择。

  不分文理科如何填志愿

  2021年高考不分文理后,考生该如何报考学校呢?据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介绍,到时候,每所学校有哪些学科专业招生,会按大类注明,比如信息类的专业,除了语数英三门课,可能还会选物理等其他科目。不同专业大类,对科目要求都不同,考生可根据学校发布的需求,来进行填报。

  同样是一个专业,不同的学校可能要求考生的科目也不一样。程艺举例说,比如说,有的学生喜欢考古专业。考古这门专业,既需要理科知识,比如化学;也需要文科知识,比如历史地理。现在招生,要么文科,要么理科。而未来招生呢,也许有的学校考古专业,更偏重科技,于是在语数外之外,他们要求物理、化学、历史三门课,有的学校的考古专业更重视人文,则会要求地理、历史、化学三门课。

[标签:安徽高考 高考改革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